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消防電影.靜靜地起革命

隨著彭氏兄弟的《逃出生天3D》在本週四(10月3日)正式上映,倒不如借機回顧一下港產有關消防的影視作品,同時間也展望在未來半年上映的兩部作品。講到消防題材,二話不說想到一九九六年杜琪峰所拍攝的作品《十萬火急》,以及分別是九八年、二零零二年與二零零九年在電視上播放的《烈火雄心》系列。

電視劇:《烈火雄心》(1998、2002、2009)                                            
對電視劇《烈火雄心》最深印象是慈雲山三寶,分別是王喜、錢嘉樂與鄭敬基,還記得戲裡鄭敬基的名字就是司徒拔,最後自殺了,這一幕給兄弟的遺書看得令人落淚。任何無線的劇集、無論是職業劇還是古裝劇都離不開感情線,拖拖拉拉的,但觀眾依然對感情線有眷戀,造就了TVB的「濫情」。不過,感情戲份都是小點綴,最重要是描寫了一眾消防員出生入死的兄弟情。而慈雲山消防局,出細槍、泵車更是戲中耳熟能詳的對白。而到了第二輯,最令人牢牢記住的是飾演王喜女兒的童星成珈塋,戲裡的父女情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三輯的《烈火雄心》是一套具有標誌性的TVB劇集,至今仍是經典。

據聞有不少年青人在劇集後大幅的投考消防員。而《烈火雄心》與其他TVB職業劇有所不同,《妙手仁心》三輯均有程至美,《學警》三輯均有鍾立文,而《衝上雲霄》依然是有唐亦琛。然而《烈火雄心》三部作品裡卻沒有任何關聯,都是全新的故事,沒有延續性。而觀眾依然喜歡的也許是一眾大男人的英勇形象,與TVB鮮有精心設計的爆破場面吧。《烈火雄心》三部作品,橫跨了一個十年,由小學看到中學,從無電視的年代看到有電腦的年代,這可是珍貴的成長憶記。


電影:《十萬火急》(1996)
                                   


在《烈火雄心》拍成電視劇前,曾任TVB編劇的杜琪峰(杜SIR)就有先見之明多了,早就一九九六年在銀河映像組成前,拍下了這部踏實的《十萬火急》。而地點就是慈雲山消防局,戲裡除了救火救人外,還有多條線索,例如是父子情、手足情、夫妻情作為點綴,點到即止。並未有刻意的加鹽加醋,透過工作帶出主人公在現實上的矛盾與實際的想法。而戲中也出現了女消防隊長的原型,故後來有《烈火雄心》中的關詠荷,在後來港台單元劇節目裡出現的蒙嘉慧。而現實上消防處也與電影一樣只有女消防隊長而沒有女消防員,被人質疑消防處是否存有性別歧視。

拍攝「人民公僕」的題材自不免要塑造平民英雄的形象,面對救人與規則,電影的衝突是在於人應該是順從自己的意願還是理性看待事物,在兩難中取捨。救人的過程存有風險,消防員也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十萬火急》是驚險的,在火場上展示手足之間的信任與合作精神。除了救火外,消防工作還有拯救的作用,例如是山泥傾瀉、困升降機與遇上要跳樓的人,都需要他們的幫忙。而電影裡頭所呈現的消防工作是多面性的,並不是單一。電影的質感是實在的,並沒有花巧的修飾,展出出消防的漢子所持的「人人為我 我為人人」的精神。當然也要稱頌杜琪峰與游乃海具有踏實的功力,才能寫出如此豐富的劇本,消防員也是有血有肉的人,他們不是聖人。但他們為這個城市默默的工作,是為我們的城市之光。

電影:《逃出生天3D)(2013)
                                           
彭氏兄弟的《逃出生天》號稱為香港首部3D災難電影,編劇方面有已故的司徒錦源。演員方面則有曾在《烈火雄心》飾演阿柏的古天樂,再加上《十萬火急》的劉青雲,兩雄相遇。而這部作品單看預告片已覺CG味濃,而再不是熟悉的「慈雲山消防局」了,故事的背景設於內地。對愛好港味的觀眾或許打了一個折扣,而戲中古天樂與劉青雲飾演的是一對兄弟。在火海之中,周旋著各種的不和。電影目前正在進行一的優先場,至於反應好不好就要看開畫後。

講到隔了十多年再有「消防」電影,這種題材自然是吃香與引頸以待的。而技術層面上也再有進步,稱得上是對類型片的一次「靜靜地起革命」。3D拍攝,相信是有新的體驗。

電影:《救火英雄》(2014)
                                  
曾獲得金像獎新晉導演獎項的郭子健在拍了一部同樣是消防題材的電影,戲碼看起來比《逃》片更具港味,內容講到火災誘發發電廠爆炸,香港停電。單是看到「全港大停電」就令人蠢蠢欲動,內容真是大膽。而演員方面有謝霆鋒、任達華、余文樂。影片暫定在2014年1月上映。

在新舊交替之間,我們寄望香港的電影能發展出不俗套、具新意兼備、勇敢革新、有豐富想像的作品。而看到新作品的時候,也要回看從前的東西,要把舊有的好東西傳承,包括是港味。展望兩部作品都會精彩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