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衝奧時刻】宗師惡鬥筋肉人 9月23日揭答案


日前,台灣方面公佈由鍾孟宏執導的《失魂》為參選奧斯卡的最佳外語片代表,而陸陸續續各國與地區分別公佈他們的代表作,其中新加坡的代表為《爸媽不在家》、日本代表為正在上映的《字裡人間》,而韓國的代表據知為《狼族少年》。香港與內地的代表均未有公佈,還在討論之中。其中本博早前提到《一代宗師》在UA MEGABOX上映幽靈場,上足七日,就是為了衝奧時刻。
        

據內地媒體《南方都市報》的報導,香港的評委分別為張婉婷、莊澄、毛瞬筠等幕後電影人,而據知評委們正在爭論《一代宗師》還是《激戰》作代表,由於討論十分激烈,要留待9月23日方知道誰是代表。私底下與一些影迷交流過,其實都是屬意杜琪峰的《毒戰》、王家衛的《一代宗師》與林超賢的《激戰》。在一些討論上,說實話《激戰》不是太討好,在國外有不少同類的題材,而且人家的想法是比較的宏大,意念不夠突出,靠的只是男人之間的魅力,但這種「雄風」電影,識英雄重英雄的電影的確有很多選擇。但也不難怪評委會有所選擇,原因是此片在本地牽起話題,票房如無意外就是全年之冠。

要講到同樣在北美上映的就是《毒戰》與《一代宗師》,兩者都有好評,也有國際視野,兩位導演都是國際影展的常客。奈何,去年杜琪峰已憑《奪命金》出戰,相信機會率是會減低的,《毒戰》是很精彩的電影,描述臥底中的臥底,戲裡充滿矛盾,有神采。然而,《一代宗師》也是很有野心的作品,在美國上映的版本重新剪接成美國版,適合當地人的口味,有助他們理解戲中的概念。據評委口中所講《一代宗師》的入圍率為大,是的,其實香港人都很想香港電影得到認同,拿個奧斯卡當然最好,但不一定有的,入圍已經是一種肯定。無論是那部片出戰也好,都證明了這幾部片並不差,而香港人也更加有責任支持「港片」。而這三部片的共通點雖然是合拍,但合拍得來也有它所表達的東西,只要是好電影就行了,都是有變革與港味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