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字裡人間》:字能覆舟 亦能載舟


 電影的戲名無論是忠於原著的《編舟記》、是內裡主人公要完成的計劃《大渡海》,還是更帶出精髓的《字裡人間》,都不影響電影的可看性。電影裡流露著一股暖流,令人想起今年同屬松竹公司出品的《東京家族》。其實兩者沒有大關係,只是內裡有種人情味同樣令人暖暖的,人與人之間那股的惺惺相惜,是出於信任與真誠,大家未必很認識對方,但彷似很理解對方的事情。有的是一股同理心,令到感情用事的觀眾看得如痴如醉。 
  職人之精神 
   純白如水的愛情、撰寫字典的熱情、周遭的人的關懷友愛、職人精神貫穿著整部電影,看似是沉悶的題材,發揮得平實而有愛。電影裡強調語言與文字是很重要,正如我們從小就要學習語文一樣,無論是中小學生都有查字典的功課。一有什麼不明白就問這位「啞老師」,找尋想要的答案。而《大渡海》則是一部活學活用的當代辭典,歷經十五年最終能完成。這部電影最寫實而處是它能夠寫出一個看似是真實的故事,而不覺得眼前的一切都是不存在的。對,《大渡海》不曾存在,它的由來是源至三蒲紫苑的《編舟記》。 
   
   近年,香港興起看東野圭吾、湊佳苗的推理小說,而片商也看準市場先後入貨,可惜在文藝圈裡都沒大起息。然而這部《字裡人間》引來了文藝青年與文化人人士的熱捧,這是一部屬於喜愛文字的人的電影,這是一部教人熱淚盈眶的電影。文字是一種表達的方式、是表達的手段,主人公馬締光神經兮兮、不善言辭,而「字典」開啟了他的心,他的專注與正經對很多人來說是很難觸摸的。慶幸的是他找到一份適合自己的工作,而且不需要急功近利的。《大渡海》計劃也不是如期的順利,出版社也有壓力,也曾經被要求腰斬。為了字典,可以去到幾盡?別人笑他太瘋癲,他笑他人看不穿。這就是堅持,是專心致志的職人精神。 
   
  女人的身影.男人的精神支柱 
   在戲中堅持的不只是飾演編輯的馬締光、堅持的還有字典編輯部的主管松本教授與小田切讓演的編輯。一件事要達至成功並不是一個人的努力,而是整體的,《大渡海》的計劃裡有犧牲、有錯漏,工作是繁重的,但為了完美無瑕付出的精神與心力也相當多,比如是用紙方面,都要一絲不苟。要白壁無瑕,心無浮躁,方才「輕舟橫渡 言葉之海」。而除了字典外,有一條線的著墨不多,幾乎是隱藏的,那就是馬締光的女友,後來的太太夏具矢的壽司師傅之路。她問阿光女人當壽司師傳很怪嗎,阿光說不。而在細節上看,起初夏具矢只是在師傅身旁當助手,到後來可以開始準備鍋物,再到後來鏡頭上看到她一人為丈夫與松本教授準備料理。女人的故事看似是很微不足道,但成功的男人背後也有一個默默工作的女人。 
   
   電影裡的感情也是很純潔的,男女主角之間的相識與相處,是有種惺惺相惜而又窩心的,女人為至愛的男人煮一碗麵條、煮一頓飯,即使是很細微之處也帶出了「愛」,這種愛帶有一點羞澀,看起來像初春一樣絢麗。能夠有一段不用把話說出口,就能知心的感情,夫復何求。此外,松本教授那邊同樣也看得觀眾暖在心,太太對他的支持,到臨終前後都依然始終如一。這大概是一份女人三從四德的至高境界,不計較、大方得體、溫文爾雅、小鳥依人,莫講話男人想要,連女人也求之不得。 
   
   人情味濃 溫暖在心 
   除了女人之外,戲裡令人窩心的還有對文化的傳承與對理想的追求。松本教授臨終前一直在想《大渡海》,辦公室裡貼著的書法由雪白變成發黃了,一生人只做一件事,很多人都不明白,甚至會放棄。但這是充滿熱愛的表現,愛一件事就要盡心盡意去做,不容有錯誤,同時也要與時並進。現實生活中,在科技的熱潮與潮流下,年輕的一代不願意做些被視為是「老土」的工作,是很可惜的。老一輩人影響這新一代的人,然而又互相尊重,沒有架子。這就是平等。在《大渡海》出版會上,老教授的太太在阿光的身後說「謝謝」,是那麼的有心,是互相的明白。當老教授死後,年輕一輩自覺對上一輩人會有更多的關心,那是一種愛。這種愛跨越了年齡、身份、輩份,讓人看得心裡滿滿都是溫暖。現實中,又有多少這種關係。 
   
   在寫這篇文前,知道它代表日本參與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角逐,是實至名歸的。無論是去年梁英姬代表的《家族之國度》還是《大渡海》、又或是《東京家族》,都看到日本人對彼此的尊重,禮義之邦,簡樸淳厚。電影是如此的日常,電影是如此的有人文精神,乃是生活裡所遇到的清泉。《大渡海》,謝謝你載我航行於大海之中。 
   
  文/Doroth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