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具有 戲院雜話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戲院雜話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21年11月13日 星期六

【香港地方風物】大埔社區戲院的零碎回憶與新氣象

  八、九十年代香港戲院林立,電影產量多推動戲院業務發展。大約去到小學,全大埔的戲院執清光了,這二十年碟鋪靠節拍與大眾與少部份老翻店撐住大埔的戲迷,以前某中學流傳一張反對起戲院的通告,成為了區內的熱話。早十年新鴻基就傳出要改建戲院,一直只聞樓梯響,到開始進行工程也花了幾年,而且一波三折,最終戲院在2021年十月試業與開幕,開張大吉,找來了張繼聰與周秀娜的電影《馬達蓮娜》為開幕電影。大埔作為新市鎮開荒曾經有過幾間戲院,嘗試補充歷史與記憶,好讓後人追憶尋找,填補空白。筆者不是戲院專家,亦不算是老街坊,記憶點有限。歷史上大埔曾經有六間戲院,大埔戲院金都戲院兩院在五十年代支撐社區的娛樂,分別改建成住宅。


  一直羨慕外區有影院,大埔人要戲院最近要去馬鞍山、沙田、粉嶺,現在大埔戲院復活是一大喜訊。大埔有戲院、有海、公園、波樓、新體育館、藝術中心,成為一個小型而完善的社區。晚飯後去附近的戲院看電影,內心帶著喜悅。由最初UA接手到結業到嘉禾接手,縱然嘉禾不是個人慣性幫襯的院線,但也謝謝他們圓了大家的心願。特別是星期三的特平票價,簡直是賣大包,未來是希望戲院長做長有。現在嘉禾大埔(2021-)的前身是海港酒樓,再前身也是金X酒樓(具體名字忘了),樓上是多層停車場,戲院共有四個院,其中四院有十三個動感影院坐位(筆者坐過挺舒適),是新界東北第一間有動感影院的影廳,不過暫時未有D-BOX電影測試。在同一個商場在三十年前有鴻基戲院(大埔中心)(1986-1995),在現在一田百貨的位置,該處三十年變化很大,由戲院到新穎坊(約九十年代至千禧年,有大量街坊小店,買時裝、模型,小本經營),九六年大埔有吉之島,到後來新鴻基旗下的一田百貨收回自己經營。


現址是酒樓



  在舊墟直街有星輝戲院(榮暉廣場)(1992-2001),該處可以說是死場,裡面有中醫、議員辦事處、補習社,現在是一間平民街坊酒樓,再前身是賣傢具的,該處有兩層的。基本上影院都是有兩層與樓梯,樓底很高的,二樓作放映室投放菲林。大埔墟有寶華戲院(1967-90s),據1967年的報導當時開張有理民府官員與邵氏紅星主持,是區內的龍頭戲院,一直到九十年代,往後也轉手賣過很多東西,現在是實惠。星輝戲院與鴻基的壽命也算短暫,見證了港產片的盛衰,可憐小本經營的戲院不敵大型院線的壟斷與面對香港社會的轉型。


1967年《華僑日報》


  筆者印象最深與回憶較多的是銀星戲院(1985-1999),與鴻基戲院只是一街之隔。戲院共有兩個院,座位約1000,現在嘉禾大埔四院總和不足400個座位,可見規模之大。小時候最深刻是戲院大堂兩側均有展示板與小食部,現在除了個別影院外甚少保留即日放映與預告不日放映的展板。現在百老匯電影中心仍保留電影介紹與貼貼剪報,然後少不免磅重機。銀星戲院外牆還有廣告展板。戲院結業後,被間成幾間舖,包括卡啦OK、酒樓、日本城、翠華,現在外牆仍保留過去的痕跡,亦可以窺視到戲院二樓的漆黑一片。


現址兩塊廣告牌下已改為餐廳,戲院大門為日本城與佳寶




1987年《華僑日報》鴻基戲院與銀星戲院的廣告



  嘉禾在大埔接手戲院是不容易的事情,此前大埔是十八區當中唯二無戲院的。首先UA經營不善結業留下空殼,然後承租與投資,加上在粉嶺已經有嘉禾院線(印象中以前名都有二院的,還是喜歡叫老名字)。本來對嘉禾接手大埔的蘇州屎是多慮,觀乎開業一個月的成績周三與假日成績還不錯,以後周三特價日看電影要提早買票,再加上院線的推廣優惠暫時還不錯。今時今日在香港經營戲院十分困難,在這個時勢仍接下UA留下的戲院,嘉禾的擴張是影迷之福。最重要一點是好多年無試過同父母一家人一齊去睇戲了,十分期待家庭樂。同樣,各區的社區影院要人,如寶石戲院、影藝戲院與高先電影院,區區有電影院。


同場加映大埔中心舊廣告

2016年3月23日 星期三

四個月內「送別」三間戲院--從「電影節」看放映場地的轉變


香港國際電影節開幕本就是令影迷愉快的事,天星碼頭對岸曾幾何時有大會堂、藝術中心、會展,九龍那邊單是尖沙嘴就已經有四個放映場地,包括政府場地與私營戲院。正當「天地戲」時可以找個地方再衝刺。前幾年電影節在九龍灣的放映場地也算方便,只要坐穿梭巴士或步行十五分鐘就可來回兩所戲院之間。今年電影節的地點就令人相當頭痛,假如要「趕場」已經不是步行咁簡單,看看今年文化中心只是用前八天,以前開幕會在會展,但現在會展的場地已取消。以往文化中心幾乎天天有戲,有假日早場,然後是科學館與文化中心的使用日子並不同步,也取消了太空館與UA ISQUARE的場地。可算是稱得上不方便,而天天有戲的地點則是柯士甸站的The Grand Cinema,位置不方便,過往可以坐小巴出去海傍一帶趕場,但今屆意義不大。

第四十屆香港國際電影節的場地問題或多或少令到買通行證的人卻步,不但要選電影,更要考慮交通時間的付出。例如太古城與九龍的問題,重點是那個「柯士甸站」。要選的話目前最方便的非藝術中心不可,藝術中心坐天星小輪到尖沙嘴,但又有問題假設下一站是九龍灣,還要坐穿梭巴士或步行呢,已經不是地鐵的問題。且今屆電影節新增了銅鑼灣的皇室戲院與沙田大會堂,而沙田大會堂只會放映最後三日的電影。看似是對新界人有福,但數量就不足了。回想起早年UA朗豪坊與時代廣場(不是現在的高級版Cine Times),更回想起在isquare連看幾場電影,同一區的確很方便。不是說觀眾計較,而是要付出的不單是戲飛,還有時間與交通,在百物騰貴的香港真是要「應使得使」。說這些不是要怪責任何人,而是為什麼香港的影院、合適的放映場地一日一日地減少,已經不是要求像某些影展般提供穿梭巴士。(當然香港也沒可能做到,矛頭似乎回到政府身上?)

當二.二八選戰的時候東涌居民埋怨周浩鼎因為選舉而不理他們的訴求,UA東薈城連帶大食代會在四月六日結業。意味著將東涌居民迫向機場的IMAX,要知道IMAX要付出多一倍金錢。再看看2016只是需要四個月就有三間戲院告別,先是AMC又一城變為MCL,後是嘉禾港威的結業,然後就到新市鎮的東薈城。去過東涌都知道那裡沒有什麼娛樂,連看電影的娛樂也要迫走居民,真的憤怒了。東涌就好像個孤島一樣,日後居民要看電影就要到青衣或者是市區了。

                          
MCL的擴張其實也談不上什麼,又一城的易主,粉嶺逸峰廣場設三個影院,但事實上也未必做到對新界東的疏導。始終不及舊時粉嶺戲院在火車站附近,新的粉嶺MCL設在聯和墟,屆時要坐小巴或步行才可到達。全盛時期的UA沙田有10個院,而現在只有可憐的兩個院,間接上也迫走了新界東的居民往九龍方向。而在新界東可以做到自己居民,自己電影自己看就是馬鞍山戲院與將軍澳。曾經有從業者講過全香港現在只餘下四十多所戲院,如果可以多興建的話票價就可以調低。但現在看到的是票價不但沒有低,部份片商更合謀定價。現在平日在市區看一部電影接近百元,已經不是3D,D-BOX的質素。再者是現在的電影上映有多個版本,在選擇上與時間上又會有考慮的空間。

政府沒有規定每區都要有戲院,拿大埔為例,過去十年新鴻基都希望改建多層停車場建戲院滿足居民所需。以前(八十年代就有一間鴻基戲院)。但遭到附近一所中學的反對,即使早年有KTV也有反對,不過反對無效。現在新界東東鐵沿線就只有四個迷你戲院應市。相對屯門與元朗是幸福的,還有平價見稱的巴倫紐與元朗戲院苦苦掙扎,就連天水圍也有嘉湖山莊。興建多戲院未必是好事,口頭上也許是好事,但談到落實興建又是時間、地點與租金的問題。少了戲院競爭也未必是好事,只有養肥了大集團。

當連鎖食店也敵不過領匯,就連戲院也不獲續租,市民想忙裡偷閑也變得奢侈。當看電影也有怨氣時,當香港電視不獲發牌而有萬人上街時,再多幾間戲院結業的話分分鐘又再積累怨氣。「我要真.戲院」指日可待。

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黃百鳴組天馬院線 入主旺角


旺角,人來人往,是集消費、娛樂的密集區域。目前旺角有多所戲院,包括是位處行人專用區的旺角百老匯、新寶戲院與豪華戲院、還有就是UA朗豪坊,而在今年年初結業的新世紀廣場的嘉禾戲院,正值商場裝修,稍後將會由UA接手經營。日前傳出黃百鳴旗下的天馬娛樂承租朗豪坊的戲院十年,果然是大手筆。據知UA朗豪坊的營業額達一億,是全港最高收入的戲院,是一塊肥豬肉。

                       

但手拿一塊肥豬肉,也要懂經營之道。事關黃百鳴過去兩次搞院線的經驗都相當慘淡,而這次的入主是巨額的投資。院線與發行兩者之間的關係更加是千絲萬縷,且看UA、百老匯、MCL背後都有巨頭的支持,分別是娛藝、安樂影片與洲立,在負責排片方面當然是娘家為先,有助宣傳。而天馬電影也有負責發行與拍片,最為人擔心的是過去天馬電影都只是拍賀歲片與一些質素參差的港產片,令人聯想到在排片方面會否有傾斜。

而天馬正式接手UA朗豪坊的期限為下年的七月,看來天馬要做一下洗底的工作,而且要做好宣傳。至於UA朗豪坊在過去都是香港國際電影節的放映場地之一,相信易手後也會有所影響,至於新世紀廣場方面的戲院會有多少個院與怎樣安排,仍然是未知之數。旺角的戲院戰,又增添多一員。

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奧海城百老匯租約期滿 載十二年光影回憶


開業十二年(2001-2013)的奧海城百老匯戲院因租約期滿在九月十五日晚上正式結業,據知有關戲院會交由嘉禾經營,故此奧海城的居民與大角咀的市民還是會有電影院的,大可放心。對於奧海城的電影院,其實筆者沒有太多的回憶還是什麼,只記得曾經在那裡看過一部《天使與魔鬼》,對於像筆者這種新界人來說還是關心新界區的電影院,不過對於出入九龍區的人來說,那裡還是載著他們的光影回憶。特別是讀了好些人的感慨,一所戲院不論它是什麼類型的,它還是孕育了什麼的觀眾,總是帶了一些體驗給觀眾的。目前香港大多數戲院都是在商場之中,集消費與購物於一身,說到消逝的話,筆者童年時去過的戲院都全軍覆沒了,或者這就是過去十多年來的消費轉型吧。

9月16日的奧海城百老匯戲院已沒有電影上映
且看看這次奧海城百老匯戲院的結業也不是有太大的影響,百記在油尖旺區還有三所戲院,分別是旺角百老匯、THE ONE與電影中心,而嘉禾年初在新世紀廣場的戲院結業後就只剩下尖沙咀的海運戲院,而日前也開始內部裝修,還有的就是比較偏遠的嘉禾黃埔了。市場方面還是百老匯集中在彌敦道一帶,車水馬龍的。不論是那間院線接手也好吧,最重要的是好戲連場,繼續為觀影提供服務與娛樂。

講到戲院的翻新與重建的話,就不得不提十一月落成的UA時代廣場,載譽歸來,還有的是新界區的UA沙田正進行重建工程,十多年來的爛尾工程終於再動土了,而傳說中的影城就泡湯了,據說是把現有只有二個院的UA沙田重建舊貌,據說有七個院。對啦對啦,目前整個新界東就只有UA沙田與馬鞍山戲院,不能滿足新東區內的幾十萬人,包括上水、粉嶺、大埔、沙田、馬鞍山的人口,還是期待UA沙田的重臨。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