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被偷走的那五年》劇情橋段捲抄襲疑雲


黃真真的新作《被偷走的那五年》正在在兩岸三地上映,有眼利的觀眾指出這部電影的意念是抄襲多套電影的,無論是美國電影、日本電影還是韓國電影都有抄襲。女孩失憶,男孩再追求,的確有點像美國小電影《再說一次我願意》,而有網友指出求婚的那一段舞蹈與橋段也是抄襲YOUTUBE上的一段求婚片段與日本電影《再一次對你求婚》。

                          

繼《激戰》的小風波後,又一部電影引來這種的猜疑。而導演也很大方的承認自己有參考到該短片,至少也有一個回應。她強調靈感是來至於朋友。台灣就有網民找來該段YOUTUBE短片作對照,發現到有九成雷同,例如安排女主角坐在車尾,親友們打開手提電腦,然後一眾人員走出來。抄老外又好,抄日本也好,公道自在人心。可惜的是這位曾經被喻為「新銳」的女導演,如今成為如此俗套的人。整套電影的意念在於拼湊,在於複製別人。也難怪內地網民稱她患上了「韓劇病」,把電影徹底的摧毀。

巧合?抄襲?原創?這是一個要思考的問題。可以講的是如果導演自己也不尊重自己的職業時,那不會有人尊重她的電影。你可以拍得好差,但你差得來都要對住自己良心,都要理直氣壯。任憑電影在國內破一億,也任憑在台灣收得有多好,如此能讓觀眾多重解構這種抄襲的素材,這位導演真是要好好反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