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陪伴著一代人的宮崎駿與蔡明亮


一個星期內,兩位大師級人馬宣佈退出影壇。一個老了,一個血氣方剛中年漢,前者累了,後者的退出是出於痛心與失望。電影是一個創作人發問與提供想法的平台,觀眾從電影裡找到想要的東西、所尋求的東西,或者是評價喜歡與否。總會有那麼幾個影人會進入觀眾的「死亡筆記」,也會有些影人被捧了「上天」。電影,是主觀的東西,不就是愛到死,不就是恨之入骨。宮崎駿,對於我們一眾八十後無所不認識,他創立的吉卜力創作室是我們一代人的回憶,他所監製的、導演的、沒有完全看過也會看過部份。宮崎駿加上久石讓,即使未看過電影也會懂得哼唱《天空之城》、《龍貓》。

                         

貓巴士把宮崎駿帶到他人生中的下一站,千尋也出發找尋自己的白龍,一個一個天馬行空的故事陪伴著我們這一代人。很多人笑波兒是人獸戀,但這都是一種想像吧。無法不得不欣賞宮崎駿,他宣揚反戰的信息與反核的信念都是普世價值。很多人都把他的兒子和他比較,不再拍長片不等於完全的退休吧,他說他還會處理吉卜力美術館與短片的事宜。都不至於是壞消息,而他的最後一部長片《風起之時》也會在十二月尾的聖誕檔期上映。從八十年代的全盛之時到二十多年後,我們的成長了。多謝你,宮崎駿。多謝你的TOTORO,我很喜歡。

時至今日,我還未學懂欣賞蔡明亮,但我相信終有那麼的一天,我會學懂欣賞他的藝術電影。猶記得還在少年十五十六時,打開《天邊一朵雲》看到那個大西瓜,就感到很嘔心。那個時候,我還是一個保守的青年。觀影日子久了,所接受的事物也隨之然多,是的,學習觀影是要時間的洗禮,也總有那麼的一個時候你要學懂面對。其實「性」就有咩可怕。關於蔡明亮的作品,反應也是兩極的。對他的作品了解不多,只是看了一部短片。有些人說蔡明亮的《行者》很悶,整整二十多分鐘走啊走,緩慢的,他卻令我想起什麼叫做「內觀的修行」。有機會一定要觀摩一下。他的退出是突然的,選在威尼斯影展時宣佈。而他的新作《郊遊》都在影展中獲獎。幸運的是他所說的退出影壇應該是說退出主流層面上的。他感受不到觀眾有這樣的氛圍欣賞他的作品,這才是致命傷。但很想告訴他,他的電影只會留給喜歡他的人欣賞,老土講句,交給歷史決定。而在此時此刻,要看台灣新浪潮就必看蔡明亮的電影。

                                     
蔡明亮新作《郊遊》

無論兩位影人未來的路怎樣,都希望他們一路順風。他們都是如此的重要,陪伴了一代人的成長,無論是小孩還是成人,他們都是很值得敬重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