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華語紀錄片節 認識國情 關心人文

九月份,真是小型影展的旺季,單是一講就講到幾個,同志電影節、意大利電影週、埃及電影節,還有恆常舉行的電影節發燒友活動與意大利新寫實主義的電影放映等等。以上的電影節共通點是有院線、領事館、電影資料館的協助,而在本週五開始舉辦的華語紀錄片節就沒有如此的幫助了,采風電影是一個非牟利的機構,主要是推廣紀錄片的。而創辦人就是香港的紀錄片導演張虹,特別提到采風電影是因為他們辦的活動的確很值得支持。香港人對紀錄片的興趣始終不大,一直以來都有民間人士拍些作品,可是都沒有大的反應。大型院線裡的紀錄片放映更加少之有少,《KJ音樂人生》與《乾旦路》只是個別例子。而采風電影則致力推廣紀錄片文化,且開班教授紀錄片。

今年年初,采風辦過三期的「月影」,其中播放過周浩的《高三》、楊力州的《被遺忘的時光》與《青春啦啦隊》等等,而本週五(九月六日)開始至到九月二十二日,都是影展的節期。當中搜羅本地、內地與台灣的長短篇作品,內容有不少都是有關國情的,具有人文價值。其中周浩會帶同他的作品《急診》來到,紀錄內地的醫療情況,而當中也有《暖冬》的放映,在去年獨立電影節中也有放映過。而影展也有台北紀錄片工會的作品。而本地作品方面,除了學生作之外,有金像獎新晉導演得主曾翠珊的短片作品《冷雨盛夏》。比較可惜的是,還是比較希望看到本土紀錄長片,紀錄一些社會的議題,民生變化等等。

喜歡紀錄片的話,同志電影節也有幾套紀錄片,例如是《挑一場戰疫》與《T婆工廠》,後者是台灣的紀錄片工作者拍攝的,都不好錯過,觀摩一下吧。

至於華語紀錄片節的資料請參看采風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