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亵瀆經典】《白色巨塔》下的黑暗時代

《白色巨塔》先後在日本、韓國分別拍成電視劇,其中日本電視台更拍過兩次之多。沒看過《白色巨塔》的電視版,就連家中那本沉甸甸的原著小說也未曾碰過,真是懶散極了。偶然機會下看到由山本薩夫執導的原版,幸好這部電影最終還是看了,免得就成為了滄海遺珠。這部片已經是一九六六年的版本,並獲得電影旬報的第一位。戲裡充滿著人與人之間的角力,拉攏與猜度。人性的醜陋一層一層的揭開,在高尚的醫生職業表皮底下的卻是黑心的。

戲裡最主要是圍繞與財前五郎有關的人與事,為了脫貧,他入贅到一户醫生人家之中,並過繼了給這户人家,方能完成他的學業。財前五郎是那種為了上位就不擇手段的人,在大阪這樣一個大城市裡,他要有權力、有地位,但他的性格存有缺點,為人鋒芒太露,招來老教授的妒忌。故事就從這些爭權奪利之下展開,老教授的退休要物色適合的人選接替他。各種的選舉要爭取足夠的選票,醫生們之間也建立了各自的小圈子。不同黨派的選民成為了兩派的目標。而討厭財前的是東教授,他妒忌財前的才華,同時他認為財前不適合當醫生。故東教授希望向外面的大學招手。誰知,財前背後是有人挺的,他的岳丈是醫學會的副會長,而他一手要讓財前上位。

財前陣營有鵜飼教授為首的,對營以東教授為首的陣營。兩派之間老謀深算勢要把心儀的候選人捧上位,東教授更找來另一間大學的候選人參選。這個戰場不單單是醫院裡面的,更牽涉到外面的醫學會。這些醫生為了自己的權益為他人提供利益,而有些人卻收受這些的利益。過程中有很多的計算,影片把人性刻畫至深,有人因為權益而選擇說謊,有人挺身而出。財前一直以為自己是權威,就忽略了病人,他的下屬感覺有不對,但不敢發聲。與財前五郎對立的是里見醫生,他是忠直的。

在一宗醫療事故中,里見向財前先後提出過建議,但都不獲接納。結果造成了病人的死亡,訴諸法庭。為了掩飾真相,各出其謀。在戲中,醫生們的眼中就只有權力,都學會了要好好做人,要有好前途。只有忠直的人發聲,但總是被人誤會,甚至只能到鄉村的醫院工作,離開自己的崗位。這部電影充份的體現官僚體系下的關係,也顯示了醫者未必是父母心,而是向錢看,向利益看。特別是財前一直都對自己的醫術很驕傲,誰知就是看錯了一些東西。

《白色巨塔》背後滿是人性與謊言,用金錢收買人心,用官職換選票,都是背離了公平與有能者居之的方針。你爭我鬥,即使是讀書人也會有所跌墮之中。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是簡明的,基本上兩個多小時,描寫到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影片赤裸裸的帶出利益輸送與各人之間的憎厭。甚至是影響選舉的公平性,包括是影響候選人的選擇。

最終權鬥令到財前失去了醫德,他的粗心是一大缺失。在法庭上他還要辯稱自己沒有錯,亳無羞恥之心。而在私生活當中也是相當的「人性化」,就是當他包養的女人知道他落難時,對他奚落。利慾薰心,十分醜陋。

《白色巨塔》的由來是日本作家山崎豐子的同名作品,而台灣的《白色巨塔》則是台灣作家候文詠的作品,兩者是有分別的。電影展示的是這些穿著白色長袍的醫生,一點一滴的成為了黑心的人。電影的結構很簡單,只是人物比較多,但都很容易搞得清,對白淺白,音樂配搭得不錯。最主要談的不是醫學,而是談人性。無論是怎樣神聖的職業,也有「目的性」。《白色巨塔》直到現在依然是經典的日本電影,把爭鬥寫得直白,人性的醜惡與高尚作了強烈的對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