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不老騎士》GO GO GO


《不老騎士》難免令人想起楊力州的《青春啦啦隊》,同樣是一群老人做著一些別人認為他們沒有可能去做的事情。《青春啦啦隊》是紀錄了老人們之間的相處,一點一滴,引人發笑,中途所發生的事情又會使人感動落淚,人生到了暮年,生老病死,在所難免。《青春啦啦隊》的美子婆婆因病離世,死前看到戰友們的表演,一群戰友替她打氣,那一幕實在人之常情。台灣的紀錄片比香港的發達,當地有紀錄片的工會,有南方影展、台北電影節也有紀錄片的放映。這些年,多了機會在一些當地的影片,例如在華語紀錄片節與獨立電影節,大致上也看了一部份。而當中比較認識的是楊力州,看過他的兩部電影,都有些鏡頭讓人發笑,同時看到窩心的愛,愛是一顆催淚彈。

                    

而《不老騎士》在香港放映時也有不少口碑,老人家們為了完夢,參加環島遊,用十三日時間環台灣一圈,他們平均年齡八十一歲,最老的八十九歲。不論片中的宗教因素,這些老人家真是一個字「勁」。曾幾何時,他們從大陸隨部隊到台灣,在這小島生活已經半個世紀,他們都有自己的故事,都視台灣為家了。也有一些人在二戰時當過日軍的部隊,半個世紀前的對峙,如今一笑泥恩仇。人老了,笑言面對過去,灑脫。

為了這次的環島遊,有關方面也做了一年的籌備,途中安排車輛給予老人家休息與應付緊急狀態,有部份的老人家都有長期病,片中的人員說五個有心臟病,兩個有癌症,但他們依然上路,無懼危險。很多為人子女的都會勸父母不要參加,都太危險了,然而這些老人家就是要證明自己「行」。人到八十歲,才找回最初的夢,雖然是遲,但總好過沒有。是的,他們花了一輩子人就是為了當別人的角色,當別人的丈夫、當別人的父母,到老了,卻沒法給予他們走動的空間。這是個人的選擇,所以他們選擇證明自己。

這些老人家互動的關心、互動,帶出一股親情與友情,放下身段,做一件事。最令人敬佩的是團長爺爺,從第一天開始他身體就有毛病,先後入住了兩次醫院,一出院第一件事就是要會合團友們,他認為他自己有責任帶著團隊去做,這是責任心。同時,他是有意志力,沒有想過放棄。最終,完成十三日的旅程,他也是很重要的一員。

在環島的中途,他們到過一些老人院,其中一幕相當令人深刻。就是一位老人看到眼前的騎士們,眼泛淚光,這位老人不良於行,他的眼裡充滿的是羨慕之情。不是每個人都如此幸運,到臨老能走動是幸福的事,是小確幸。這部片是很讓人感動的,心底由衷的感受到。或者在一些鏡頭上的拍攝未必像楊力州電影裡所有的喜感,然而這令人有一種小幸福,老人家的調皮、貪吃、談起太座時的男人主義,一一都是很純真的。

其中一個老人在摩托車前貼上亡妻的相片,感覺上是帶上她去旅行。對於這些老人來說可謂是「一生人一次」,對他們是很重要的。也是我們所說的「LIFE JOURNEY」,這段公路之旅是有情、有信念、也帶上他們個人的情感與意志。而眼前看到的約莫九十分鐘的《不老騎士》版本是基於2008年的五十分鐘版本而得出來的,很幸運地這部紀錄片落在CNEX的手上,好讓觀眾看到上一代的專注與熱情,相當有人文關愛。愛與夢飛翔,不只是年青人的專利,還有屬於他們的。

「不老騎士,GO GO GO」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