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金基德新片《莫比烏斯》海報 延續挑釁尺度


金基德的電影世界是偏鋒的。過去他拍過幾部以宗教為題材的電影,如《春夏秋冬》,《慾海慈航》、《聖殤》,後兩者的海報風格相當有挑戰威權的味道。過往,韓國的電影海報也曾經衍生過一些宗教團體的不滿,事例就有朴贊郁的《親切的金子》海報有褻瀆天主教之嫌,在當地曾經出現抗議事件,後來要修改平息風波。而金氏的海報設計可謂是「踩綱線」。在《慾海慈航》與《聖殤》的海報裡都有很強挑戰威權的影子,比如《慾海慈航》中的「修女海報」與代表著「聖母救贖」的《聖殤》海報。挑釁味重而且有黑色格調。


    
而在金基德的新作《莫比鳥斯》,此片真是多風波,在韓國多次的審查,終於在第三次金基德要「忍痛」剪下三分鐘的自宮鏡頭才有機會上畫。難道真是「若要成功,必先自宮」?而這次同時也是他第五次參加威尼斯電影節。影片將會在九月五日在韓國公映,並列作十八禁。


新作品中的「莫比鳥斯」所指的是一個幾何學的概念,意指在圈內無論怎樣走,最終還是不斷的重覆,而戲中所講的是一個自宮的爸爸、一個孕婦與兒子作為平行線,彼此的交集。而此片的海報設計也特別精英,也是有著概念性的,而且也十分的「去到盡」吧。而金基德在多次審查失敗後,曾經寫過這是一部社會性的電影,是回應今時今日現代人對性的慾望的渴求,而作為創作人的他也對電影審查方面是莫大的痛心。而經過了重大的決定後,電影獲得上映的機會,對於當地的觀眾總算是一件好事,至少他們都如此的愛護、喜歡金基德。莫說韓國電影審查的問題,相信日後香港上映也會是閹割版,且看最近《天堂三部曲之愛》中的性器官被打格仔,就可知道我們的城市也是有「思想潔癖」的。

                                           

基本上,如無意外以金基德的人氣,這部《莫比烏斯》日後在香港上映的機會也是很高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