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7日 星期日

面譜:眾生百態鄭裕玲(一)--序:我愛鄭裕玲

 鄭裕玲(DoDo Cheng),洋名Carol,生於1957年9月9日,處女座。


《電影人》-盧玉瑩


1975年進入佳藝電視開始銀色旅途,涉獵影視、主持、晚年在電台開咪,縱橫娛樂圈四十餘年。期間她有不少的第一次,第一個上《電影雙週刊》封面、榮獲金馬、金像、TVB視后寶座。小時候看鄭裕玲的作品長大,到現在也看不完了,只能以有限的記憶、觀點分享一下對她的看法。文章以面譜為主題,主要是她演過很多角色,由知性少女、表姐系電影的搞怪鄉下人、專業人士、師奶婦孺、妓女囚犯賭后、應有盡有,相當百變,在她身上幾乎什麼角色都演過,不但發掘出她的喜劇細胞,在她的電影世界裡也有中產形象的投射。在電影裡亦實現了她現實不敢實踐與想像的結婚生仔的角色,由基層婦女到專業人士,要講女性形象、自我認同、女性地位上升,以她為例研究香港女性社會身份的轉變綽綽有餘。






往後繼續搜集資料與繼續添磚加瓦,務求在有趣的作品中提鍊有意義的內容。自小對鄭裕玲也有好感度,可能是出於對有才幹、獨立自主的人的崇拜,即使她拍過不少爛片,依然樂在其中。她的正向、敬業樂業,刻苦耐勞是一位值得尊敬的明星,社會的儀範。


在電影業當旺的時期,她在顛峰時期有九組戲拍,故有鄭九組之稱,在影圈是大姐大人物。在當下DODO姐最大的貢獻是在電台推廣香港的流行文化與年輕偶像,發揮長江後浪推前浪的精神。除此外偶爾在老東家拍攝綜藝節目、旅遊、問答比賽各方面,是一位全能的藝人。事業得意,情路不太得意,相識交友滿天下,在行內與汪明荃組成聯誼會至八會,是典型女強人的模範。鄭裕玲拍攝的影視作品超過八十部,與不少巨星如林子祥、周潤發組成銀幕情侶。在八十年代鄭裕玲是不少雜誌的Cover Girl與廣告的寵兒,包括旅行社廣告,在903的節目林奕華與Do姐本尊對話搜集了不少《姊妹》雜誌的封面,在當時是時尚的標誌,奠定日後中產市產的定位。由1983年以《花城》獲得金像獎新人獎,終於在90年憑《表姐,你好嘢》獲得影后寶座。





最為人熟知的是她有兩段較長久的戀情,甘國亮與呂方,兩人均拍了超過十年長拖,最後也要分手收場。在Do姐以往的訪問提過甘國亮的見識開啟她的世界,在80年代風靡一時,而呂方則予人一種女尊男卑的感覺,Do姐想自己一個生活就提出了分手。對上一次鄭在電影”出現“,要數到2017年《小男人週記3》以死鬼老婆身份回魂,再數到最後一部電影演出是2002年的《慳錢家族》演縮骨度縮的單身婦Diana假冒一家人參加真人秀比賽;這部片鼓勵香港人馬死落地行,正氣勵志,但又有傳聞指這部戲簽約前後前言不對後語,影響了Do姐參與電影的意興,終成絕作。


在八、九十年代德寶電影公司開啟了中產電影之路,其中與冼杞然合作了好幾部,如《三人世界》系列、《BB30》(與鍾鎮濤合作)、《單身貴族》(與張學友合作)*(過往網誌也寫過好幾篇稚嫩的文章,現在重新疏理一遍)。隨後嘉禾開拍《小男人週記》,於是就有大女人小男人的故事。Do姐的人生中最威水的是代表香港演藝界與英國皇室會面,在2019年她曾經就社會事件在電台感觸落淚。她提到作為提供娛樂的人應該做好自身的責任,所以她自己是個有規律、討厭別人遲到的人,每晚到了某個時刻就要當睡公主。雖已屆六十但Do姐身體健康,骨格精奇,能做出高難度瑜珈動作。在以往的訪問得知她對自己的健康與食量控制得很嚴格,食代餐、這方面不太欣賞,有點病態。


https://www.filmarchive.gov.hk/zh_TW/web/hkfa/rp-tv-film-companies-11.html

(2020年電影資料館曾出版電子刊物回顧德寶電影公司的點滴,冼杞然提到拍三人世界的過程)


相對來說作為年輕一輩人較難看到她以前在TVB的劇集,在成長以來有印象的已經是《男親女愛》的Miss Mo,當時是TVB達到50點收視的處境劇,成績前無古人,後無來者。靠著劇集的成功,踩入舞台劇界,成為少數跨界的品牌。到九十年代至千禧年DODO甚少參與電影與電視製作,《男親女愛》的紅起後去了新加坡拍處境劇《DoDo駕到》,是繼沈殿霞的《Living with Lydia》後又一港星衝出香港。在電視上她參演過太多經典的作品,如《網中人》、《警花出更》、《親情》、《流氓大亨》等等,還有大量《歡樂今宵》與綜藝節目,在九十年代主持了一檔節目《鄭裕玲星夜傾情》,其中一集訪問到在泰國避風頭後的梅艷芳,在《梅艷芳》有所翻拍當時的訪問。只能透過有限度的影片了解早期的電視發展。鄭裕玲的電影與電視也值得回顧的,在香港能夠在每個範疇都有成績的藝人不算多,Do姐多勞多得,有天份、機會、幸運加乘,使得她成為實力與專業的公認代表人物。





鄭裕玲自1978年開始在TVB服務,有段時間離開電視圈進軍影壇,在電視界斷斷續續度過三、四十年光景,最令人難忘的是有一年台慶盧海鵬扮鄭欣宜,沈殿霞笑到失禁。現在TVB人才荒,Do姐老了還要項住港姐司儀的雞棚,真是一個時代的淪落。







2 則留言:

  1. 「1975年進入佳藝電視開始銀色旅途,涉獵影視、主持、晚年在電台開咪,縱橫娛樂圈四十餘年。」

    「晚年」改做「近年」是否更恰當?
    否則就像在詛咒…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晚年考慮到她今年要拿長者卡,也是個老人了。絕對沒有不禮貌的意思

      刪除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