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5日 星期五

二十三條將至:早晨,平安 一燈在人在 堅守崗位的新聞人

 從小看區家麟在TVB當新聞主播與主持人,他既是資深傳媒人、學者、專欄作家,學生形容他是一位很專業會鼓勵學生的老師。除區外,傳媒學者毛孟靜因47人初選案坐了一年多冤獄。

據《無國界記者》的報導自《國安法》實施後一共有14名傳媒人被捕,對香港方面是關切的。警方拘捕的魔爪從下而上,某程度上也影響學術界的發展。區研究香港的新聞實務,畢業論文研究新聞自我審查制度,而他的著作在公共圖書館下架。Ms Mo在浸大任教新聞系,過去浸大曾舉行與普立茲獎得主的講座,而她亦有出書教英語,是本港鮮有具英語、法語、粵語為背景的記者。


周一(4月11日)早上,警方國安署以發佈煽動刊物罪拘捕中大新傳院顧問區家麟,再對上一個星期法庭拍手案拘捕公民記者蕭雲龍與KOL彭牧師一眾六人。在記協內部對公民記者不會給予名份,公民記者與受過培訓的記者始終也有分別,例如蕭雲龍被警方沒收了器材後對他的受訪者道歉,指出自己沒做備份與保護。這就是犯上傳媒工作要保護資料與當事人的大忌,不是一句道歉就能解釋所有。不過公民記者參與社會運動,以報導法庭內外的消息,補充了主流媒體的空白,在社會上是需要草根的自媒體,所以有必要記下他的名字。

4月12日《明報》A1
                                         

12月尾國安處拘捕立場新聞幾名董事,區家麟深知不妙。同案的總編鍾沛權林紹桐被還柙三個月,現在有好幾位新聞界人士捲入各種官司,《鏗鏘集》前編導蔡玉玲的查册官司將在八月底在高院上訴,前記者何桂藍、前《蘋果日報》副總編陳沛敏、老闆黎智英、沙膽虹(張劍虹)、羅偉光,前有線的體育主播卓麗馨正在還柙,有些沒提到名字的不要見怪,無論是資深傳媒人還是新一代也收柙在獄中。對新一代的新聞學生,他們的未來堪輿,未入行先要衡量風險,但新聞工作又要經驗累積,有不少資料不再公開透明。李家超在面對選委與傳媒已放風任內會立二十三條,原因是完善《國安法》裡未涵蓋的叛國罪與竊取國家機密罪。當《國安法》立法後新聞不再精彩,一來抗疫由早到晚都是記者會,千篇一律。二來民間的聲音無法反映出來,在網上分享某人的帖文也會被捕。香港的傳媒人都收在獄中,再加上記者也是人,有移民的,萬一報導出事有事的不只是記者,編輯與高層把關不力都會牽連。


去與留成為香港各行各業各階層要面對的問題,留下來的人如何整理思緒、士氣、也不是逃避或忽略就解決到。總要有人做記者,總要有人踩鋼線,總要有人要講社會的不公與各種民生百態。然而這幾個月感受到無力感,有人成為孤島,又深怕說太多這類的話題會影響到別人。其實大眾根本不想看與時事有關的東西,但愈黑暗就愈要講。在網絡上甚至會有人「情緒勒索」其它人跟著他移民,移民的KOL又爭著說香港的時事,其實也很沒趣。是咁的,香港有很多年輕人很努力去做不同的事,你想他走他也不會走。所以陪伴,大家要有一齊受靶的心尤其重要。當下香港仍然有獨立記者,不在前線仍關心社會事務的人,他們也需要陪伴,去見證這個大時代,很多東西都不是理所當然,社會原來會不進則退。


去與留也不應該是一種壓力,留下的人當然知道香港會愈來愈差,但總要找狹縫生存。傳媒空間如是,當每早有報紙出版,未有報章被抄家,無記者、傳媒人被捕的早上就是Good Morning。對傳媒的看法過去本誌寫過一些長文(不要Too long Don’t Read),不打算重覆。


當初看到《明報》觀點要加上「頭盔」哭笑不得,後來又感到此舉是保護傘,但戴了也會出意外。警務處處長蕭澤頤稱犯法就是犯法,這幾個月對《明報》也有不少批評與口誅筆伐,例如左報對《明報》染疫患者打科興針 死87%的討論,事實上不同的統計、表達方法也影響觀感。某程度上科興疫苗的保護力經實證是差勁,主要打科興的都是長者,患者染疫後出現併發症致死。《明報》的標題難免斷章取義,但從統計的角度上又乎合研究。可見當局為了推疫苗有殺錯無放過。區家麟被捕後《無國界記者》、大專院校聯校新聞系與記協分別出聲明要求放人與交代。幸好當晚區獲得釋放,但保釋後很多東西就要避重就輕,特別是官司的部份。


以前也有聽過區主持的《自由Phone自由風》與關注他的博客《潮池》,相對來說他是傾向民主派,在節目裡時常訪問民建聯、建制派議員,有質問他們。所以當藍絲說港台是黃絲時,實在匪夷所思,明明聽過很多建制派嘉賓的訪問。那當然區是很專業與持平,忍耐力相當高,不會特別偏頗。他的博客什麼也有,由旅行到時事,再到生活,某部份是轉載他在《明報》的專欄文章。


早前他的專欄被清零,而他也有機會跟讀者告別。在何韻詩、吳靄儀等六位被捕後他預視到有這一日,而這一日終於發生。一直以來區家麟予人的印象也是很溫和,縱然別人大概知他的立場,總叫做社會賢達、有公信力的人。在二月份的《大學線》做了個煽動刊物罪的專題,由以往對英女王、對港英政府不利的言論到現在舊罪重提。區在文章寫到司法不公,法官是圖章做戲的言論,在《國安法》生效後對條例的不信任、警方濫捕濫告,事實如此,無從抵賴。所謂煽動對政府的仇恨指控是莫須有。


發生各種清算事件後,不少人勸站在風眼位置的人走,但走與留都是個人的選擇,可以說留的人是心甘命抵,總有些移民人士笑留港的人不能說光復香港,自己在海外怎樣怎樣,說實話生活中每件事都可以是“煽動政府仇恨“的導火線。有些身份稍為敏感的人說自己不打針就再次送入獄,不打針就是原罪。留港的人有自身的牽絆,不需要勸,不需要同情。區家麟在這幾個月也經歷了起起伏伏,今時今日講這些東西不是特別勇敢,而是有必要講。這幾年香港人對坐監有了認識與了解,是絕對不可以放棄我們的朋友。今日傳媒界已經有不少魔爪,只是嘗試留到多少有價值的東西就留下多少。只因為大家不願意放棄香港,請外面的人理解與少說風涼話。留下來的人做的事情可能很戇鳩,想法很傻很天真,但也是無悔無憾的。既然經歷大時代,那就Go with the flow而已。


黨媒《文匯報》的文采



4月23日,記協將會開會員大會,據悉要修改會員大會決定是否解散與下一任的安排。23條未到記協屢屢受到打擊與針對,每個人都有顧慮的事情,也有家人。無論結果如何也可以理解的,事實上很多事情捱到今日也不容易。在《蘋果》結業後記協充當雪中送炭的角色,縱然記協只會出聲明譴責與關注事件,不過在大是大非表明立場而被政權釘上。這幾年大家明白到很多事情也不是必然的道理,香港傳媒生態日後會如何?記者又會不會成為黨的喉舌,其實也需要大眾監察,我們不能夠一下子將它變好,只是變得無咁壞。


自從發生了拘捕事件後,區家麟的面書與網誌說得比較隱晦,說說生活,玩玩wordle,跟大家說早安、午安、平安。在他被捕前幾天就有一個帖文講到以前覺得講平安好假,但現在平安是得來不易。一聲早安意味沒有燈尚有人,一句平安隱藏萬語千言。他說很多文章寫他的生平寫到像訃文,保釋後雖不至暢所欲言,但總算有多幾句閒話。可以說早晨是一種幸福。在《明報》有一篇文章提到區家麟是香港自有博客盛行後是一位有影響力、溫和又不會靠邊站的學者與評論員。看一下現在在海外的KOL各種眾籌歸邊與攻擊,又是另一個模樣。他是語重心腸為香港出一分力的人,Respect。


今年新年多了一句祝福語祝人家逍遙法外,對政權來說當然不想我們快樂,但願我們可以像武俠小說的大俠瀟瀟灑灑,任逍遙。




More Infomation

無國界記者對區家麟被捕發出的新聞稿:Hong Kong: RSF urges for release of a former Stand News columnist


《大學線》威權下的新聞路 細談煽動刊物罪今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