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0日 星期日

Revisit.Reimagine:《失業生》(1981)一When Danny Met Leslie回望巨星的青蔥歲月

 Revisit與Reimagine都是張國榮死後唱片公司remix與致敬的大碟,特意拿來作標題。昔日的香港巨星仍然吸引到年輕的歌迷,將香港的流行歌與文化傳承下去。文化研究學者洛楓提到哥哥患抑鬱症與現代人有連繫,在他患病的年代社會上未算認識情緒病,有不少人現在投入到他當時的感受、無助,所以多了一份理解。




十九年後的今日,唐唐對哥哥的鶼鲽情深也為世人津津樂道,在哥哥身上有太多標籤與枷鎖、情緒病、雙性戀、同性戀的身份一路走來。洛楓特別提到哥哥生前錄了一首半完成的作品《紅蝴蝶》預示了他之後的命運,「難以去撇脫 一身鮮血 化做紅蝴蝶」,甚至在哥哥死後曾有蝴蝶回魂的傳聞。洛楓以《禁色的蝴蝶》為書名寫了一本研究哥哥的書籍,到今日香港人依然愛哥哥,不只是愛他在舞台上的表演,還有他做人處事與專業的精神。一部份是迷戀與渴慕舊日香港的氛圍,現在回看哥哥的作品作重訪與想像找尋新的價值與體會,別有一番滋味與感觸,這都是香港人的共同回憶。從舊的作品我們看到港人身份的解構與歲月留痕,他們的一路走來見證香港舊時的開放,在今時今日仍是香港人的精神支柱與寄託,不只是對偶像的愛,更代表了對一個城市的愛。


巨星們的青春時代

哥哥是香港文化的icon,誰能想像今日香港連去拜偶像也是罪?2022年4月1日,哥哥逝世19週年文華東方酒店外警察拉起封鎖線。這不是政治事件,但為了執法與政治正確連悼念也是罪,歌迷的心意被踐踏淪為垃圾。往年HKIFF也會選映一些哥哥的電影在大銀幕上回顧,今年電視台分別選了《白髮魔女傳》與《失業生》懷緬哥哥,去年電影《梅艷芳》令人感觸的是哥哥的喪禮片段,恍如昨日。儘管有些人認為《梅艷芳》電影借哥哥抽水,不過無論是梅艷芳還是張國榮,他們是公認的香港的兒子與女兒。


2022年4月1日,清潔工人只是執行任務



霍耀良的電影也算多產,但要說他有什麼名作就很難說得出口,近年拍的電視劇的收視與評價也算差,但他幸運的是初執導的《失業生》有兩位香港巨頭的明星主演,電影的拍攝水平與劇本頗差劣,但卻留下了巨星未成名時的倩影,是本片最大的看點。張國榮與陳百強在八十年代的樂壇是雙傑,二人也是七十年代開始冒起在低層打滾。相對而言,張國榮的死對大眾的印象會比陳百強都深得多,而他在歌影的成就非凡。而陳百強的事業主要集中在歌唱方面,兩位巨星又是帥哥又唱得又看得,最終二人也敵不過情緒問題自殺而死,所以不需要比較太多。而《失業生》的另一位主演鍾保羅亦是自殺身亡,顯得這部片的稀有性。


2017年,內地在哥哥冥壽前夕修復了《失業生》,連帶前一年《緣份》(1984)在內地上映,可見內地人對哥哥的熱愛。過去一年香港的院線也放映了修復版的《春光乍洩》,香港人與哥哥仍然有感情上的交集。香港人暫時無緣在銀幕上看到修復版的《失業生》,《失業生》是《喝采》(1980)的延續篇,在演員的配搭上有中環三劍俠之稱的哥哥、Danny與DJ鍾保羅,兩部電影都有共通點,首先都是以中學為背景的青春電影,戲裡的陳百強與鍾保羅飾演兄弟,兩部電影的主題曲也是由陳百強操刀。在《喝采》裡張國榮的戲份不多,最主要講述陳百強追求他的音樂夢與離不開追女仔的情節,陳百強一出道受到力捧成第一男主角。Danny為這部戲創作了《有了你》、《幾分鐘的約會》與《太陽花》,在片尾出現《念親恩》。


2017年內地修復版的海報



張國榮一出道在麗的拍了幾部電視劇,如《甜甜廿四味》,八十年代早期拍了幾部不同的青春電影,82年的《烈火青春》、《檸檬可樂》、83年《鼓手》,終於迎來事業的轉折點。而陳百強一出道就拿白金唱片,在在電影界留下的作品不多,也許是外表的正氣形象,Danny一出來就有鋼琴王子的儒雅,所以在電影的形象都是富家公子,不愁衣食。張國榮在早期的電影亦正亦邪,在《喝采》當陳百強歌唱比賽的對手,在《烈火青春》呈現非一般的青春電影的手法,帶出年青人的躁動不安與性慾。《鼓手》就是年輕人成長的電影,在《失業生》張國榮就發揮出他反叛的雛型,使他成為青春電影/劇集的代言人,角色帶出年輕人成長中遇到的障礙與如何面對這一切。即使這些作品已經四十年前,仍不落俗套,當時的年輕人與現在的年輕人一樣有共同面對的問題,但當時的社會只要努力就能向上游、而現在多努力也是原地踏步,只能概嘆歲月的無情與香港社會的轉型,今時今日看明星潮流文化也是一樣,為什麼幾十年後的人還喜歡張國榮、陳百強、梅艷芳不但代表獅子山下精神,而是品味、風格的建構。在過去香港八方有難時他們挺身而出,他們的進步與嘗試將香港樂壇帶到外面。


在三人當中對鍾保羅的印象最模糊,在七十年代他是商台當紅的DJ組合「六啤半」的成員。八十年代簽約麗的電視,放棄電台的工作,後來在電視節目做主持,在九零年因欠債而跳樓自殺。雖說是男主角之一,但在電影的戲份算是配角。在《失業生》裡亮眼的還有飾演陳百強(孔家寶)女友的徐傑,她是女大俠徐楓的妹妹(徐楓曾在胡金銓的電影演俠女),特意從台來港拍戲,後來息影退居幕後。






當時譚國基是他們三位男角的經理人,他與監製張權創辦了電影公司,譚國基在戲中演神父一角,張權是黑社會大佬。譚國基是戲裡三位主角與羅文的經理人,82年陳百強與譚國基因分帳的爭議而拆夥。後來陳百強遇上經理人陳家瑛,而1983年張國榮遇上陳淑芬,二人在星途上更上一層樓。在1981年的報導經理人如何平衡一山裡的二虎,《失業生》整體而言是偏向陳百強的戲份與歌曲,突顯他的王子、深情、高貴、無垢的形象。


四十年前的青春電影:三個結局兜兜轉

《失業生》與大多數香港的青春電影的脈絡也差不多,一出校門一畢業就等於失業,電影大致上可分為兩個部份,頭一部份是他們的校園生活、放學去溜達、在校園整古作怪。《失業生》的結局流傳有三個,電視播映的版本是哥哥出現在陳百強的音樂會與黑幫夫人分手,另外的結局是榮仔的妹妹染上毒癮兼做妓女,他要救妹妹而與其它黑幫交易而被斬死;第三個結局是榮仔與家寶冰釋前嫌。由於有幾個版本,大致理解電影的散亂,基本上陳百強的支線是正氣,勵志,在三個結局裡他最終都能靠雙手開演唱會。而張國榮的支線就分了他成為好人還是壞人兩條線。可以看到張國榮能夠演反叛與市井一點的角色,例如在街上用水槍射人然後逃跑,既佻皮又有青春氣息。


現在流傳的結局榮仔並沒有做壞人,他盡自己本份找到份酒店的工作,靠自己雙手做人,同時他結識到黑幫夫人(鄺美寶飾)。而另一個結局是為生活搵快錢運毒,結局悲慘。在結局裡初出社會的年輕人戀上中年婦人有1967年西片《畢業生》的影子,禁不住熟女的誘惑,釋放年青人的激情。在前段的校園生活的描寫也有年輕人情竇初開、躁動不安與埋下創傷的痕跡,例如開了一些關於疑似性向與性侵的玩笑。這部電影的不足之處是內容散亂,忽然說說A角色又有B角色,欲言又止。在電影的下半部以平行線帶出家寶與榮仔出社會後面對的事情,一個默默向上游放下架子,一個略為邊緣與踩界,一個為了目標而努力,一個為了家庭而不能夠有自己的目標與人生。





在電影裡很明顯看到的是貧富差距,孔家兄弟有父蔭、母親千依百順,有錢人也有煩惱。孔家輝(鍾保羅飾)沒有什麼宏志,他一心滿足與討好家人的需要,以換取物質與自由,選了條平坦的路。家寶一心想出國讀音樂得不到家人的協助,父親認為音樂只是副業,只可以玩玩,富人也有他的煩惱,在一次上流社會的演出中他感受到自己的音樂遭人踐踏,一腔理想難敵現實,逼使他從離地的家境走到社會,勢要靠雙手養活自己達成目標。而榮仔的角色自尊心重,他會充大頭鬼、但實際上家裡出身不好,他的結局一是安心找份基層工作(在戲裡靠自己雙手做酒台的廁所佬與Bell Boy),一就是當黑社會小混混。當他被家寶發現在廁所打工,產生了自卑感跟以前的朋友都疏遠了,儘管外人也沒有特別歧視他,他對自己的出身多少有厭惡感。


戲裡側寫了當黑幫的同學與榮仔的妹妹誤交損友在妓寨坐枱與吸毒,他們也有各自的原因而走入墮落的世界,例如妹妹想要裙子而家裡滿足不了,要偷隔壁鳳姐的東西。榮仔的居住環境品流複雜且惡劣,自幼要跟三教九流的人生活,鍛練他成為適應力強的人。家寶是幸運的人,有女友的鼓勵、由基層的工作轉去有體面的公司,終於遇到知音人圓音樂夢。很典型王子變青蛙再變王子的故事,他的經歷比較少外在因素的考量,有好的家境就能夠贏在起跑線,事業愛情兼得。而張國榮無論他多努力,都無法事事盡美。





現在廣泛流傳B結局的原因,可能是不想電影過於黑暗與教化的作用吧,在最後家寶在商場演唱後說了一大堆要靠雙手創造未來,榮仔與黑幫夫人的女友分手意味遠離與黑社會相關的生活。今時今日看這部電影,雖則不算是很出色的作品,但在戲中看到四十年前香港的年輕人不用擔心社會環境,克勤克儉也能養活自己。八十年代青春片記下了巨星們年輕的風采,奠定他們日後的成長,即使《失業生》現在看來不算是令人難忘的作品,單看陳百強臉上溢出的笑容,唱《有了你》如癡如醉的臉,太快樂就跌一挍都有趣的純粹。很不幸的是當下的香港青春電影減產,這幾年的年輕人經歷了一些事情,對香港有離心與不開心。看舊日的電影與巨星,至少有回一點對香港的美好與想像,如月巴氏評論這部電影所言最後陳百強唱《有了你》的商場的西式庭園與建築已不復再見。(這段是他在2018年重看的文章所記載)。年輕人們,就是要發豆芽夢方叫青春。





延伸閱讀: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AK4y1H7Q4/(悲慘結局)


浪漫月巴睇舊戲 - 月巴氏 一切已失去, 不可以再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