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9日 星期五

介紹現代香港歌手系列(一):女團sss與少女潛力股


《聲夢》冠軍炎明熹在內地節目《聲生不息》一炮而紅,立即吸引到內地觀眾圈粉。猶記得20年11月初亮相已在TVB台慶獻唱,直到去年暑假《聲夢》完結升讀中四,一邊上學、一邊拍劇。轉眼間完成了《青春本我》,現在工作密鑼緊鼓。個人不是“Gi炎粉”,最初對《聲夢》的女生有不少偏見,她們年紀少應該讀書、比賽的歌曲老土,幾十年後還唱《戀愛預告》。隔壁台的選秀節目也有唱《壞女孩》、翻炒《勞斯萊斯》。這一代人的廣東歌庫存量不算多,兩個台的選秀節目的目的與方式也不同,TVB比較單一與照顧周到,所以在比賽中的成長不及對家的女團要一腳踢完成裝身、化妝、選曲、填詞與編排節目。沒看《聲夢》與《青春本我》,連《造星》女團也甚少看,現在兩邊的囡囡相繼出道來個大比拼。

 

 

 

 

個人對聲夢四小花的好感度有增無減,鍾柔美Yumi甜美、Windy詹天文自小學聲樂、Chantel姚綽菲可人兒、Gigi炎明熹在《聲生不息》展示實力,縱然節目有修飾音響,壓台感與唱功也是超卓的。由《聲夢》至今因為TVB出身再加上友台的女團,一直被坊間的人欺凌,當香港歌手上內地演出,看到有支持平權的人士說些話去“歧視”、挖苦看《聲生不息》的人,雙標的人到處皆是,那管平日講仁義道德,通通也是假的。《造星》的TB選手被網民欺凌,就立即衝出來叫人接受不達標的選手,《聲夢》的未成年少女一路上被網路欺凌就看不到。由20年到今日炎依然在爭議聲中成長,除了AfterClass的歌曲外還有第一主打《真話的清高》,縱然歌曲不是太適合她唱了,這是唱片公司的問題。

最近在影片裡看到她唱《蜚蜚》眼前一亮,看了些分析對她是高度評供。剛過了十七歲生日不久的她要決定是否要休學了。現在她完成了基礎教育,不再受教育處的約束,可以決定休學還是繼續學業。未來升上中五與考DSE,學業與工作難平衡。歌手的生命有限,離開一兩年就改朝換代,兩個月後TVB要舉行新一季的聲夢2,有小師弟師妹了。現在選擇工作可以搵幾年前,書幾時也可以讀。有些藝人在工作期間請假讀書,或者她可以由津校轉去私校,或者可以請私人補習以自修生身份應考。正在在長沙的她未必趕及五月全面面授了,還餘下一學期的最後一里路,也希望她可以完成今個學期。




《造星》結束後官方組成了Collar,落選的分別組了兩個女團Lolly Talk與Strayz試圖找出路。後兩隊就當是拍片玩票試試水溫,年輕人失敗也不所謂。名義上AfterClass不算是女團,只是四個人唱唱歌。看《造星》與《聲夢》的遭遇在網絡上如平行時空,在社交網的群組一面倒dislike與取笑,但離開社交網炎明熹在youtube倒是有不少KOL為她說話,男男女女也有。《蜚蜚》一出首日已經有20萬點擊率,如果要賣likes也不會平。所以離開網絡上的同溫層就可看到另一個世界。香港的年輕女子組合、年輕歌手成長是樂見的,不過兩邊也有攻擊、雙標令人感厭煩。最令人不惑的是大家也是香港的下一代,《造星》的年輕人就可俾機會成長,而《聲夢》的就得以誅之。就是基於是那個電視台出身,那個回內地發展。這點是令我愈來愈感覺到炎明熹魔力所在,面對搞事的人從容不逼,即使香港有一半人不喜歡她,尚且發掘到內地的知音,對推廣廣東歌的新一代與代表香港年青人也有正面作用。



 


如果要評價Collar,在短時間粗製濫造與爭議比較多,首先Marf經常性黑面,其次芯駖的年紀偏大,所以目前未有整體性。相對Ivy So、許軼是比較多男性喜歡的隊員。目前未確定到Collar要走的路線與女團的核心價值,只看到她們拍了好幾間時裝雜誌的封面。Lolly Talk與Strayz暫時未選入流。以前的女團也花時間心思培訓,而她們成團後就做廣告女皇先吸金,有幾位歌藝恐怖。若論技術與可塑性《聲夢》略勝一籌,這不是TVB與否的問題。未來Collar成員要像師兄Mirror單飛寥寥可數,但《聲夢》幾位又唱又跳,假以時日將成大器。《聲生不息》看到炎明熹短時間內進步神速,也慢慢洗去最初負面的印象,真不可看輕年輕人。未來會否做炎粉還言之尚早,但慢慢改觀了。

 


 

壓軸出場炎明熹在《聲生不息》的初登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