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是家.是愛情也是親情—看德寶公司的「三人世界系列」

 在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初,香港電影的其中一個特色就是就著同一個題材,不斷的續集與續集。在德寶公司的八年光景裡,都集中創作一些都市的輕喜劇與中產階層的作品。有「鄭九組」之稱的鄭裕玲在當時也密密賺錢,片約一部接一部,她的封后之作《表姐你好嘢》至今仍然是香港人調侃國內同胞的作品。對於鄭裕玲的印象一直也是「大女人」,事業女性、很強悍的形象。即使到今時今日,她的主持作風、說話談吐也有大姐大的風範,而在私人感情裡頭她的前男友呂方被外界視為是「小男人」。在1989年與1990年的《小男人週記》與續集《小周人週記之錯在新宿》當中就看到她巴辣之外也有嬌嗲的一面。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是香港電影最蓬勃的時候,也是看電影看得開心,不去計較劇情,糊里糊塗也可以看得開心,無牽掛的時代。

  特別喜歡那個時候的香港電影,也許是它的無譜之中又有點價值,又或者是對昔日的懷緬。今日的香港電影已經做不回那種令人哭笑不得,又會心微笑的作品,又或者是今日的娛樂圈/文化圈再沒有那些有感染力的藝人,再加上整個生態已經改變,以致香港電影的主流都走向「大片」與「合拍」風,難以看到玩味、嘗試與精心。看到今日的香港電影大多扯到性題材,愛情文藝片的叫座力又不太大,今日的愛情片都似乎在賣弄「MK價值」,愛一個就要在背後搞三搞四,沒有性就彷似失去市場般。看德寶公司的《三人世界》(1988)、《三人新世界》(1990)與《三人做世界》(1992)就看到當時的電影是有玩味之外,更有純真、善良的傻勁。至少電影不會像葉念琛的電影灌輸「女人永遠都是賤人」的道理。

  
現實生活中,林子祥、林德信與葉蒨文有他們的三人世界。而在「三人世界」當中有三人除了有林子祥飾演的Alex外,還有失婚婦人朱麗娥(鄭裕玲飾)與當時剛出道的清純美女Vivian(周慧敏飾),飾演朱麗娥的女兒。要構成一家人真的不容易,從第一集的誤解、到第二集有「第三者」的出現,然後到第三集可以做到超越鴻溝,這個「新家庭」終於可以收成正果。

 
在首部的《三人世界》裡Alex原先是關之琳是情侶,要知道漂亮的女生特別愛扭扭擰擰,這是她們的專利。關之琳在這類中產小品都是飾演些模稜兩可,在愛情路上「向左走,向右走」又不知道自己做什麼,情歸可處的小女生。在後來的《小男人週記之錯在新宿》當中她與鄭裕玲就同時愛上了一個男人,「小男人」鄭丹瑞始終是男人,有花心、動情的一面,面對著這個看似楚楚可憐的女生,當然要保護她。而在《三人世界》裡,同樣是鄭裕玲與關之琳的「爭仔之戰」。一個是大美人,一個是師奶,林子祥在兩女之間作出選擇。

                                                
 
中產喜劇的賣點大多是情情愛愛,但要玩得精心,玩得共鳴就需要有技巧與點子。《三人世界》是師奶的起義,是對愛情的重新上路。朱麗娥自與丈夫離婚後,就與女兒相依為命,立心要照顧女兒。她可謂是怪獸家長之一,經常要管著女兒毛慧敏(Vivian)1988年的周慧敏剛剛出道,青春逼人,簡直是純情美少女。母親希望女兒進入合唱團,誰知就引起了與導師的誤會。理所當然的是,這次誤會拉近了朱麗娥與Alex的關係。同時,Alex正經歷情海翻波,舊愛的飄忽,引起新歡對關係的不信任,這段情使到男人相當頭痛。

 
《三人世界》的賣點既是愛情,也是親情。周慧敏的活潑、林子祥的慈父形象再加上鄭裕玲的傻氣師奶,十足是一家人。看著他們鬥氣,互相的談天說地,也許這才是真正的香港家庭式電影,不就是一個重新組合的家庭。婚姻破損的女人也有資格得到第二春,師奶比起某種的「職業女性」更具吸引力。或許是這個師奶給人一種家的感覺,既會打掃家庭、又會為男人煮飯,夫復何求?如果說每個男人窮一生是找一個食老麥的女朋友,那鄭裕玲絕對是娶得過。

 
目前香港社會上有把宗教右派的聲明要求「一男一女,一夫一妻,一生一世」(簡稱六個一),那他們應該批鬥一下整個「三人系列」。因為鄭裕玲與前夫沒有遵行一生一世的承諾,而毛慧敏更有兩個「爸爸」,一個叫「Daddy」,一個叫「老豆」。而朱麗娥又年少無知犯下「婚前性行為」的大罪,丈夫又愛爛滾,相信這一家人必須要「下地獄」。《三人世界》就是一部每個人都很失敗的電影,毛慧敏不黯唱歌被人奚落,朱麗娥婚姻失敗,Alex更加是情場失意。然而,透過家庭與愛情慢慢把破碎的心連在一起,組合成「新家庭」。新家庭依然是快樂,互相的付出,達到了幸福的目的。其實師奶也只不過是個等愛的女人,只要是相愛的,根本就不需要有道德批判。

                                             
 
到了第二集《三人新世界》,相對是翻炒第一集的模式。兩女一男模式,當男的遇上誘惑,會否愛回家?《三人新世界》是整個系列之中花費最多的一部,八、九十年代的香港電影都比較肯花錢到外地取景。1985年的《玫瑰的故事》早就在巴黎取景,相隔五年此情此景再會張曼玉。張曼玉所飾演的知性、外露、獨立的女生比起鄭裕玲演的「傻氣主婦」明顯吸引得多。在這部電影朱麗娥經常「呷醋」,深怕男朋友被人搶走。

 
與此同時,許紹雄演的表哥也在這部戲裡發放「佬味」,三人關係既是兩女一男模式,也是被誤會的「兩男一女」模式。戲裡張曼玉與林子祥的關係,似是惺惺相惜而由互相尊重,是天造地設的一對。可惜,神女有心,襄王無夢。這種愛情幾乎是無疾而終,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或許,得不到也是一種愛吧。在《三人新世界》裡,朱麗娥與Alex的階級差異更見明顯,一個是平凡小主婦,一個是廣告公司經理。兩個人的共同話題有點風馬牛不相及,在朋友圈內朱麗娥幾乎是沒有賣點,比起張曼玉的美豔動人,聰明而敏感,都比下去了。同樣,這部片也是從誤會出發,呈現了兩種女性的面貌。對於男人來說,「黃面婆」看似是老土、守舊、計算的,而新時代的職業女性有地位、談吐大方得體、有品味似乎比較適合外露的男性。情感又再兜兜轉轉,兩女之間,難以取捨。當熱熾的感情遇上考驗,就要看男人有多少的定力了。

                                                 
 
兩年後的《三人做世界》走的是另一種模式,再沒有翻炒三人關係的模式,而是一次階級的大執位。昔日是經理的Alex因業務問題而令到公司倒閉,另一邊廂朱麗娥看到家中困境而重回職場,步步高陞。可是,職場的升職並不代表一切如意,背後是一個陷阱。從小女人到大女人,朱麗娥這次就是黃面婆大翻新,一改「男主外,女主內」的規舉。但Alex就並不如意了,公司與家都失去了,唯有做「煮飯公」,社會地位互換。這部片沒有第三者冒起阻礙二人的穩定關係,只是中間有段小插曲,但不改二人忠貞的愛情。反而是展示出他們夫妻同心的一面,一方有難,八方支援,避過一劫。

 
《三人做世界》是整個系列的終結,二人的感情最終排除萬難,收成正果。正式開展一個新的家庭,很可惜的是92年正是德寶公司的結業之年。否則,三人世界可以像《富貴逼人》般不斷的逼人、再逼人、再三逼人。在這個「三人小系列」裡也看到周慧敏的可人兒,從普通中學生演到做大學生,交男朋友,最可愛之處是她一直都很孝順父母,無論是繼父還是生父,都很尊重他人,而且很鼓勵媽媽重新相愛,走出陰霾。
                            
 
《三人世界》是香港的中產喜劇的代表作,這類電影善於用誤會去寫關係上的小波折,且看TVB的劇集不是有很多同質化的誤會?大致上都是舊酒新瓶,可是《三人世界》的誤會是自然,也是有情趣的,或者對此不反感是出於對女主角的好感,又或者是沒有性的賣弄,整體氛圍都是活潑與輕快的。電影不需要有什麼大製作,只要動一動腦筋,發放一下溫馨與笑彈,電影可以很傻氣,很天真。比起今日那些講「香港家庭」的電影,《三人世界》組的是核心家庭,關注的是親情,愛情、人倫關係與忠貞,核心的命題始終是愛。我會記得九十年代曾經有這一家,如此的幸福快樂。同時,我不想記得2014年有一部叫做《香港仔》的電影,它破碎、它埋怨家庭成員。誠心把這部「新家庭」電影獻給518愛父母,愛家庭的參加者,請火速批鬥重婚的女子。
 
電影主題曲--《三心一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