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5日 星期一

煽動文字罪的第一滴血:快必(譚得志)

 快必(譚得志)因11項罪名(包括7項煽動文字罪)被重囚40個月,自20年被拘捕還押以來終定下刑期,即使有刑期也不代表安心。緊接還有初選案,只有等寂寞到夜深。反修例事件以來也有好幾位藝人捲入官司,如何韻詩、黃耀明、莊正、王宗堯,後兩者的案件還未開審。慢必(陳志全)與快必是難兄難弟,由商台開咪報交通到新城做主持人,曾經客串拍過幾部電影,最為人熟悉是在亞視主持《一級奸巴爹》。由影視圈、電台界到政圈,形影不離。在初選案中陳志全還押多時得到保釋的機會,在保釋期間慢必結婚了,恭喜,祝他在亂流下平安。而快必涉案眾多,法庭一直不准保釋。快必在犯人欄叫他媽媽要活得長命等他歸來,可哀想那個不想家人擔心的畫面。


明報-2022年4月



今時今日在香港的政治環境,人所共知,不去記住一些人,一些事就怕以後不能記,趁可以做的時候,就留個紀錄。在世界上有不少從藝到從政的人,現在的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美國總統列根,香港也有幾位轉跑道的藝人,如天天在《愛回家》出現的劉丹(劉慶基)曾任西貢區區議員,曾代表自由黨參選立法會、曾經同黨的有周梁淑怡(香港電視界上曾任三間電視台高層)、方國珊在任區議員,屢次參選立法會無功而回,還有任葆琳曾任區議員。


2012年立法會選舉快必有為同伴慢必與袁彌明助選,袁彌明被稱為敢言的港姐,她在選舉排在慢必名單後面送了他入議會,當時為了參選而放棄美籍。其後袁彌明創立了自己的公司一彌明生活百貨,後來上市。隨著反修例事件,她目前現居美國。快必曾經參選過兩屆區議會選舉與立法會選舉,都是再三落敗。要分析落敗原因要講到公關與形象的問題,即使落敗快必依然頻頻落區,成為了警方的狙擊對象。在法庭文件紀錄了他講了多少了光時口號,在疫情下落區開街站也是自投羅網。政府當時免得政治紛爭與處理疫情的情緒蔓延,採取殺雞取卵的策略。隨著《國安法》在20年年中生效,再加上初選的種種,快必被捕的原因是他出位與搶口,政權要將尖銳的聲音掃除,以致今日無人能夠發聲的局面。


快必的案件就是政治檢控,政府將1938年的法例翻箱倒籠翻出來,翻查資料九十年代廢除這條罪的議案被否決,留下禍根。而快必是法例生效八十幾年來的第一滴血由選民力量到人民力量,蕭生與毓民間的爭議與分裂,對人力不算有太多好感。而後來人力與蕭生與熱血公民又起衝突,快必必到之處必有口舌之爭,然而今日香港再沒有分裂的本錢,昔日的老泛民成階下囚,只能哀矜勿喜。在這次判決《國安法》主理法官陳廣池在判詞裡提到幾點也頗為認同,第一是他的言論粗鄙惡俗,不似基督徒的言行,XX死全家,粗口爛舌,個人最深印象是他問一位老婦仲有無月經到,是侮辱性的。對快必的不爽也是停留在口德方面的,他在社會參與與關注度方面也有借鏡之處。例如他作為基督徒成立的路小教會支持同志平權,開辟了與主流教會不同的路,又例如教會參與社會運動其中,做到與人同行。快必就好像一塊臭豆腐,在行為上莽撞,欠缺冷靜,但事實上又只有他有義憤。昔日政敵也放下仇恨,為他抱不平。

 

文匯報 2022年4月

 


在判詞當中,法官大人提出快必入立法會是為了私利,要推廣政治理念。那我想問法官大人現在完善後的立法會民建聯是第一大黨,又何嘗不是推廣政治理念?政府向公眾推廣愛國者治港又是不是推廣政治理念?入立法會是要經地區直選投票,現在新選舉制度下有篩選審查,根本入不到,入立法會做代議士就是要受薪,打工受薪、天經地義。又何來爭取入立法會反政府的說法?政府做的每件事不一定是對,法例要通過修訂、辯論,市民有權監察議員的表現。法律訂明只要合資格就能夠參選議員,奈何人大與政府修改了整個選舉框架。在2021年的立法會換屆選舉只有三成投票率,其中廢票率是歷屆之冠。可見市民用腳投票,行使不表達的自由。


這幾日說時遲那時快,又有一位在公民社會擔綱要職的老學者離開香港避秦。記者剛剛開完會員大會,在五月尾將會得出是否解散的決定。記協主席陳朗昇在訪問表達了憂慮,李家超認為不用捍衛新聞自由,因為新聞自由已經存在。短短兩年多,香港變天,學者在報上撰文要戴頭盔。表明不打針就是煽動罪,生活處處碰壁,然後移居的人又在網上開戰。今日寫快必也是為了留個記錄,有些報導成為歷史記錄,趁著李家超未來臨的時候在狹縫中保存記憶。


快必,頂撚住啊。

 

同場加映2000年五月劉丹(劉慶基)落區為立法會選舉拉票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