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9日 星期六

疫苗惹的禍:安老煉獄 難為了家屬

 



社署陸續向護老院的長者家屬發信,向未表達意願的家屬提出若在四月中未能交回表格,將會為長者接種疫苗。在信中提到只要是醫生認為能夠接種疫苗的,不論家屬的反對都會強制施打。政府以法律與行政程序脅逼家屬成為法定監護人或監護申請人,然而家屬申請需時,而且需要索取醫療報告,其中一項申請條件是雙方需要在14日內會面,醫療報告亦需要14日內經評估與處理。社署在4月6日發信,4月20日就要家屬填妥答覆,意味恃強凌虐不懂法律與程序的市民,有認知能力的長者還可表明反對,對於失智的長者就是肉隨砧板上,在人間與地府的交差點,家屬答應有份成為幫兇。


對政府來說法律是大晒的,他們有能力用《緊急法》這個萬能Key,行政手段要人打針,可以不打針就剝奪人身自由,過去一年香港人也做了選擇,打針為返工、返學、為堂食、出行。坦白講,谷針這個話題都夠煩,除了個別同病相憐的人可以圍爐外,又不能夠申訴與表達。新香港讓人壓抑,但不得不關心這些議題,很不幸的是家人剛剛開始排院舍(現在排了一年左右),可以笑的話不會哭。所以有必要了解與學習有什麼方法保障到自己與家人,但看似什麼都不能做與做不了,在疫情下有不少人都有犧牲,打針為去老人院探家人,在疫下也不是每間院舍都做到視像探病。有親友幾個月看不到丈夫,心裡壓抑與牽掛。


勞福局局長羅致光與政府一眾黨羽為了谷針草菅人命。大多數老人家都有長期病,打疫苗是雙刃劍,沒有人可以認定疫苗的安全性,有些長者即使染疫休息幾天就陰性了。在第五波疫情長者的死亡率高是因為併發症與人禍,醫護人手有限、照顧不足,在亞博館與醫院都有長者失救而死。家屬與長者幾年沒見,一見面已是陰陽相隔。


俗語老而不死,視為賊也。可以死的話又何用苟且賴活。以為送長者去安老院可以減輕壓力,將責任外判,但到頭來也是壓力,先是排院舍、私人安老院幾萬完的支出,到現在要谷針將壓力轉移至家屬身上。到底應不應該打疫苗,不打疫苗又會不會有麻煩?只要院舍知你沒打疫苗幾日就會煩一次,坦白講在香港各處也有谷針,醫院、診所無一倖免,醫患關係跌破冰點。長者是否打針也是物競天擇,既然如此不如讓他們晚年少一樣影響身體的物質,疫苗也不一定防重症與安全。


政府與一眾議員有事就要老友記,以往投票就老人院一車車投票,現在逼針也是逼著老人,多位議員要強制老人打復必泰。安老院長者的接種標準與坊間不乎,政府將第五波疫情的責任推到長者身上,現在則要懲罰他們。加上最近接種率增長緩慢,由三月首針接種率達九成到現在四月只有九成二。林鄭的目標要三針打足九成才放寬更多措施,看來不會做到。所以現在無所不用其極變相強制打針,因為家屬大多數也沒有議價的能力,解決方法是退院舍然後找自己麻煩。大多數人也愛莫能勝,家屬心裡面也拿下定主意,但無人能夠幫忙。醫學會會長蔡堅醫生反對強制打針,是一把少數站在病人立場的聲音。估計疫情緩和下來,4月中就會開始派外展隊替長者打針。坦白講不太喜歡提打針的事情,但為什麼要經常說也是身受其害,了解到切膚之痛,照顧一個病人已經不容易還要帶來額外的壓力,心力交瘁。


最近在新聞看到一位中年婦人以視象與安老院的媽媽見面,兩年的禁閉期,兩年沒跟媽媽拖手吃飯,兩母女交談間眼泛淚光。幸運的是他們還有機會見面,有幾千條人命已經不能再見了。病毒不斷減弱與變種,在第五波的晚期要人打針又防不了第六七波,根本沒意思。祝各位老人、病人與家屬都安然過渡這關。


延伸閱讀:

蔡堅指出,接種疫苗非急切情况,未到「生死關頭」,應由家人決定長者是否接種疫苗。他認為,醫生無權凌駕家人決定是否打針,若政府採取這做法,醫生未必願意為長者打針,因為要承擔有關後果,亦可能引起法律訴訟。他強調,即使病人情况危急,醫生治療時亦應盡量尊重病人和家人意願。區結成則表示,醫生固然可基於最佳利益為無行為能力病人做決定,但打針防疫不能算緊急情况,一般要即時危害生命才可以,「不能隨意說現在情况都好緊急(就用),因為(法例下)是病人醫療緊急需要,不是社會情况緊急。」

(2022年3月25日《明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