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3日 星期六

人吃人的社會:生前死後意難平 防疫放寬假開心

 萬眾期待的421來到,防疫措施終於放寬,對於已打第一針的九成人士影響不大,由五月開始進入二針時代,六月後是打足三針。康復者也迎來短暫免針的康復碼,可以外出行使自由的權利。在香港今日不知聽日事的時候,市面上迎來詭異的假象,戴上電子腳鐐尋開心,尋回生活的樂趣,可以堂食、看電影、做運動。有些人嘗不到防疫措施解封帶來的快感,無針者、老人院的長者仍困在逼針的惡夢當中,無奈的是社會是人吃人的,打了針願意使用安心出行的人自然有條件滿足出行的權利,根本無須理會別人,正所謂過海就是神仙,今日不去玩,明日不能去玩。


曾經大家都是在金鐘地鐵站等車的人,一上到車就沒責任為別人去想,曾經大家都說是不打針的人,結果妥協了。為工作、為娛樂,開始做幫兇,開始叫身邊堅持的人妥協,甚至遠離他們。在社會上再沒有人為無針者發聲,無論是弱勢的老弱殘,如今只有被逼等待接種疫苗。不想渲染悲情或者是情緒勒索,從來打針與否也是個人選擇,然而疫苗通行證與政府的防疫措施是活生生的歧視。比起最近電視劇塗啡面的爭議,疫苗歧視才是當前最優先的問題,然而法庭、平機會都沒有為任何人發聲。






早前年輕人經營的茶檔因發表對疫苗不利的言論,兩位二十出頭的少女因煽動罪被捕。對於無針的人他們被社會遺忘,有沒有防寬措施都與他們無尤。最不開心的是有人會話你是杞人憂天,疫苗沒有想像中恐怖,打了不一定會死。打與不打都是玩命之人,問題是老弱殘,既然打與不打也沒大影響就要尊重他人的選擇權。今日的香港就像一個平行時空,有人開心去玩,有人被社會淘汰、邊緣化,堅持兩個字講就容易,從很多方面也看到是個笑話。不打疫苗的人被政府剝削為no skate,一旦妥協了三、四、五針滾滾來。最近某老牌影星帶母親去驗抗體是否適合打第四針,醫生也不敢說應不應該,應該是醫生專業之恥。全世界都有逼針,但為什麼我們要妥協?為什麼不能質疑,不能為自己發聲,不能夠相信自己的判斷力?不能夠身體自主?


在疫情期間政府無意疏導排解市民的怨氣,生者與死者都是被玩的人,都是「躺平」的人。最近疫情緩和加大谷針力度、那邊廂死者家屬連最後一面也看不到,死後不能夠辦體面的告別禮。有一段時間棺木不夠,有機構趕製環保棺,最近棺木方面穩定下來。可是還有千多具遺體未及處理,殯葬設施排期至下月,正宗不得善終。殮房爆滿,屍體包裹放在臨時的貨櫃,在討論區有對父子的對話看得淚目,長輩逝世,年輕一輩的顧慮阿爺生前與死後的事情,是充滿哀思的,死後還要面對種種的事情。父親告訴兒子:不要問,不要想就會舒服起來。對香港的事情何嘗不是不要問,不要想。掩耳盜鈴、背後是沒空、沒心情傷春悲、沒能力干涉別人的事情了。

 


 


疫情受控、防疫措施解封,不過精神健康也很重要,政府必須向死者做點事情,例如是一場集各宗教的法事,而不是網上說了算那種。為死者穿一日素服,為他們立碑,對於生者這段時間政治壓逼連連再加上防疫,不能夠責怪別人去玩,去吃飯。不過也應該想想沒打針的朋友,一同爭取對疫苗通行證拆牆鬆綁,而不是隨它一直玩到十二月三十一日的無底洞。五月底前打完第二針三個月後的人要打第三針才滿足疫苗通行證的要求。措施的放寬只是下一輪逼針前的狂歡,可以去玩不是理所當然,只是前面有人負肩前行,無形中也是選擇妥協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