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日 星期六

2022年花滑世錦賽後記:時勢做新王一北京週期最後的成績表!明日へ〜😄

 北京冬奧過後一個月,花滑的選手從北京回國後收拾奧運的喜悅或者是失落,馬不停蹄投入本季最後一個比賽。四年的北京週期裡的世錦賽發生很多事情,20年因疫情而取消,21、22兩年在疫情的陰霾下總算圓滿結束。盛世太平得來不易,誰又會想到奧運一完會發生俄烏戰爭,俄羅斯選手在各大運動比賽被拒諸門外。2022年的花滑世錦賽在先天缺陷下舉行,獎牌大户的缺席,再加上中國不知什麼原因不參賽,以及陳巍與羽生結弦受傷,一度令大賽蒙上沒看點的猜想。




世界再崩壞比賽都要繼續,沒有俄羅斯不是世界末日,反而為別國的選手提供更多曝光與爭獎牌的機會。在此事的既得利益者就是日本與美國的選手,日本獲得四面獎牌,美國獲得五面。在比賽以外現場觀眾與選手為烏克蘭人民送上關心與祝福。能夠去到法國參加比賽也要避過疫症與病毒才可參賽,有五、六位選手因染疫而未能參賽,又有幾位身體有傷病。同期在加拿大舉行的冰壺世錦賽也有兩隊在比賽中途陽性而被取消資格,所以活在當下欣賞眼前的東西吧。本季的花滑比賽也有未如人意的意外,花滑大獎賽總決賽因omicron大流行而取消,世青賽延期到4月中,為四年後的意大利冬奧會選拔苗子。


短短幾日的比賽也發生了不少事情,先是評述員自稱不懂跳躍的動作,引起前加拿大國手Megan Duhamel的關注,繼至在直播期間稱她為“The bitch from Canada”,最後評述員趕出了之後的節目。美國雙人滑選手Ashley Cain Gribble在自由滑的比賽中嘗試跳Triple Salchow著地失敗,一度動彈不得,意外後她向隊友道歉。在奧運的高強度準備與訓練以外,選手帶著疲累的身體去到世錦賽比賽,其中冰舞的法國組合Papadakis/Cizeron、坂本花織做出破自己的奧運成績的紀錄,她的反應實在太可愛,其中冰舞的分數打破世界紀錄。四個項目的冠軍單位均做出個人本季的最佳成績,突破自我(恭喜)。


在雙人滑方面中俄兩國領先世界,囊括奧運前五名自成一個檔次,所以世錦賽的水平有所拉低的,世錦賽金牌的Knierim/Frazier組合在奧運會獲第六名,在缺少勁敵下為美國奪得自1979年以來的雙人滑金牌。日本的木原/三浦組合奪下日本雙人滑第一面獎牌,回想起幾年前日本在短節目後徘徊在晉級自由滑的邊緣,綜合四個項目日本的進步與驚喜是令人喜出望外的,在奧運會上他們以最佳的第七名完賽,在這裡拿到獎牌也是意料中事。日本有進步最主要是出國訓練提升水平,日本的花滑帝國只要完善雙人滑與冰舞就完美了。

                                   

過往的世錦賽與奧運也有隊伍未能晉身自由滑,而這次短節目的14隊全進自由滑,其後烏克蘭與美國組合受傷退賽,餘下12隊角逐獎牌,雙人滑的參與度明顯不及其餘的項目。前歐錦賽冠軍,場上唯一黑人代表的Vanessa James相隔四年回到世錦賽銅牌位置,她曾分別代表法國與加拿大奪得獎牌,這次在半個主場奪銅。


日本選手驚喜連連 周知方最有共鳴

男單方面,美國的周知方在奧運因檢測陽性而無緣個人項目,終於有機會大展所長。在短節目排第六,在自由滑選取了《臥虎藏龍》的配樂,中國風的音樂、竹林、二胡、鼓樂合奏,加上他的服飾配合中國武術,相當有共鳴,縱然有小差錯,但卻是一套很特別的作品。這次陳巍受傷沒參賽,有機會看到美國隊的新秀Camden與Ilia,過去陳巍、Jason Brown、周知方都太出名、壟斷了國際比賽的名額。Ilia在美國選拔賽奪銀但因為經驗不夠而在名單外,引起了爭議。未來有機會成為花滑之王。

《神户新聞》



日本的鍵山優真在自由滑亦有瑕疪,連續兩年奪銀牌。值得一提的是他爸爸鍵山正和是三屆全日本的冠軍,是日本土生訓練的選手。宇野昌磨在奧運的分數不過300分奪銅牌,在世錦賽完美演繹,是目前排行第三的最高分數,僅次於陳巍與羽生之後。羽生因傷缺席比賽,替補的三浦佳生又受傷,友野一希在日本有“代打之神樣”之稱,宇野曾經缺席四大洲花滑比賽,他成功奪銀。這次短節目後日本選手以破百分數壟斷小獎牌,友野一希的短節目使用《星光伴我心》的伴奏,優美的演出,而他亦有份參與自由滑,事實上日本的確有不少人才,只是欠機會發展。這次世錦賽令人失望的是日本的媒體忽略了宇野與坂本得到冠軍的成就,大部份媒體也傾側在羽生身上,當然大部份人也愛羽生,只是差別待遇也不太好了吧。宇野昌磨這次也有大賽運,終能登上王者之位亦默默付出,在羽生長期的壓頂下出頭了。






2017年的宇野








                                                   


坂本花織:向四周跳發起挑戰

在女單方面,俄羅斯缺席下出現新后,這幾年世錦賽女單的賽果變化最大,幾年前未有四周跳時,俄羅斯的梅娃與外國選手的差距不算太大。隨著一眾四周跳娃娃出現,21歲的梅娃也要退役了,對於年輕的俄女來說要趁後生風光,過了20歲不再有成績。現在華莉娃一出上世界紀錄的分數過達272.71分,而日本選手坂本花織在世錦賽得到236.09分。俄羅斯女教練批評日本的花滑是20年前的水準,俄羅斯的水平無疑是超班,但我們也要關心女生跳四周跳對身體發育與骨髂的影響,還有是俄國不人道的訓練。女子花滑改朝換代的速度是四個項目之最,今年拿了獎牌的,下年也不知在不在了。

                              

在眾多選手中有一定的偏愛,例如Karen Chen自由滑選中國曲風的《梁祝》,可惜又與奧運會一樣出現失誤,美國的Mariah Bell相對是較年長的選手,她短節目的《River Flows in You》工整的,不過同一首樂曲梅娃的表演力,故事的穿透性就強得多。欣賞花滑跳躍之外,對內容的詮釋、創造主題也是重要的一環。例如看梅娃的表演,她可以帶觀眾到回憶之中,表演某程度上是一面鏡子。在這屆世錦賽中女單選手中坂本花織的兩個項目,《帝國驕雄》的《Now We Are Free》與自由滑《No More Fight Left In Me》與《Tris》兩首合樂。今年世錦賽男子的鍵山優真的自由滑、加拿大其中一隊冰舞也用到《帝國驕雄》的歌。






《Now We’re Free》是一首包含很多種語言的歌,有希伯來語、拉丁、更多是來至主唱Lisa Gerrard創造的自語。在兩個項目中她能夠創造出主題、她面上流露的自信、每個動作也很清脆利落,穩如泰山。怎會想到奧運後為了準備世錦賽調整時遇到樽頸位與不順利,在日媒的訪問裡她提到其它選手也要克服疲累,她又怎可以給自己藉口怠慢。事實上沒有俄羅斯選手參賽,也猜想到她是三甲人選,而她亦突破自我,在短節目得到80分,賽後在Kiss and Cry難以置信的表情實在太可愛。兩個項目來說她都能夠創造到主題,配合樂曲,例如她的服飾穿金戴銀,有王者的霸氣,由被囚禁的肉身到自由的放飛,歌曲是一首祈求上帝的歌,得到治癒。






《No More Fight Left In Me》是首soul的歌,探討女性的不同身份,是家人、是母親、是女兒、是太太,是一首女權的歌。在壓抑與控訴之後轉向豁然開朗,她在訪問中提到”Skating shows freedom,openness and joy“ ,在她身上就看到她想表達的東西與價值,對自由的渴望,相對而言她的跳躍難度不算高,沒有3A與四周跳,依然是鏗鏘有力。單是表演的質量、價值觀領先其它選手,花滑選手不只要美感,不只要clean所有動作,而是要有個人想法。坂本的選曲與編舞、她對老師的尊敬都是個乖女孩,她的笑容與傻大姐的性格有種反差萌。





過往不太留意坂本選手,一路以來日本出產不少天才少女,本田真凜、紀平梨花能夠做高難度動作,坂本沒有這道板斧,如是者過了幾季終於冒出頭來。在日本國內未來是她與紀平競爭的世界了,上屆世錦賽紀平在短節目殺進第二位,後來在自由滑出錯與獎牌無緣。今屆坂本奪冠也是有幸運成份,如同奧運銅牌的喜悅。過去幾年日本在世錦賽也有拿過獎牌,近日宣佈引退的宮原知子、18年拿過銀牌的樋口新葉,而這次的金牌是繼14年淺田真央後相隔八年奪得,是日本花滑的重大成就,是第六位奪得世界冠軍的女子選手。坂本未來以挑戰四周跳為目標,以追趕與俄羅斯之間的水平差距。頑張れ日本。


宮原知子引退









冰舞一友誼第一 歌頌同窗情

俄羅斯冰舞也是頗強的,21年在法國組合缺席下奪冠,奧運銀牌。對於法國組合Papadakis/Cizeron來說,在主場贏得第五面世錦賽金牌,可喜可賀。在平昌冬奧不敵加拿大的Scott/Tessa金童玉女組合,終於在北京封王。來到世錦賽更破了奧運的分數,成為世界紀錄。他們為冰舞注入了現代舞的元素與現代性,由流行曲到古典也表現出emotional與同步性,要不是Scott/Tessa在平昌賽季復出,他們早收下金牌,16-18年的冰舞賽季是雙雄時代,現在早就是法國人的世界,一馬當先。在之前寫過奧運的文章早就談過他們,不贅了。每當看到他們的演出也很精彩,忍不住多看幾次。





三十個參賽隊伍中有超過一半也是在蒙特利爾的學校訓練,既是同窗又是對手,但他們也無敵意與互相支持,氣氛賞心悅目。為得獎的同窗而高興,為突破自己而喝采。在這次冰舞的比賽有部份項目早在奧運看過,英國Leah/Gibson的獅子王長曲(他們宣佈了會繼續下一個周期)、西班牙Smart/Diazs的自由舞都是精彩的,在世錦賽印象最深的是美國的Hubbell/Donohue的最後之舞,最初他們組隊、拍拖、分手到成為舞池上的拍擋,經歷了十多年的關係要解散了。這對組合的最後一搏,他們的決心帶領他們拿下銀牌。韻律舞的黑色服裝搶眼,Anne Sila的《Drowning》是一首優美的歌,歌詞代入他們的愛情世界,離不開又留不低,眼中有你,不再是憎恨,在愛情中、挫敗中放手。表演滑也很有情感方面,很內在的表達了幾十年對溜冰的愛、對運動員來說離開冰場都是不容易的,未來聽聞他們要開學校。Madison Hubbell要結婚,祝福。







日本的組合村元/高橋是這次世錦賽唯一的亞洲組合,最後以第十六名完成。三十六歲的高橋習冰舞兩年有此成績已經不錯,一般冰舞選手要熟悉大部份舞種,Blues,Cha-cha,Rumba,Waltz,佛蘭明哥、現在多了Hip-Hop,Disco,少一點學習能力也不行。日本組合帶了東洋風的音樂,別開生面。他們會繼續下一個賽季,祝福。未來希望看到亞洲的冰舞也闖進更高的舞台。


講到今季最喜歡的表演依然是Chock/Bates的自由舞,太空人愛上外星人的故事,這對組合在21年的賽季以埃及蛇舞為主題,這個賽季以Daft Punk的電子樂曲為串燒曲,《Contact》以阿波羅號的錄音作intro,《Touch》、《Within》轉換圓舞曲與科幻感,Chock的舞衣由她設計,喜歡她的性格,她不算是典型的美女卻有邪妖、cult的元素。他們的表演裡加入了自創的動作,有個人特色與主題。在他們的短節目也可見打扮的妖魅,開心的是相隔六年他們回到世錦賽的頒獎台,喜歡看這對小戀人的情不自禁,繼續更上一層樓。坦白講,很多隊也有特色,看得不亦樂乎。


天啊,竟然有咁靚的外星人



轉眼間奧運與世錦賽也完了,這個賽季發生了太多事,華莉娃的世界紀錄與醜聞、日本花滑王國的建成、羽生的治癒系與嘗試,看到一些選手明顯的進步,集大成在這個賽季表演出來。這四年的花滑路起起跌跌,願我們能抓緊當前,擁抱美麗的東西,花滑留下了歡樂給大家。















延伸閲讀:

勇者們最高的殿堂一奧運花樣滑冰的難忘時刻(上)

(這裡談過了奧運的冰舞與女單的部份)



更新:比賽後剪髮的花織又有另一種感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