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日 星期四

《小男人》與DODO姐的其他男人—看鄭裕玲的中產電影

 2017.丁酉雞年.首先祝各位恭喜發財,萬事勝意。

 今年的賀歲片主打的《小男人週記之吾家有喜》標榜為本年唯一的港產片,未看電影前必先知道《小男人》系列的由來,最早是來至廣播劇,由鄭丹瑞主創,在八九年與九零年先後推出兩部電影,《小男人週記》與《錯在新宿》都是由陳嘉上所執導的。雖然《小男人》系列稱不上是港產的巨作與經典,但卻成為阿旦「鄭丹瑞」的代表。在兩部電影裡小男人梁寬實則是個老婆奴,但又跟身邊的女性曖昧,第一集與老婆Ann(鄭裕玲飾)發生七年之癢,對上司鍾楚紅飾演的角色與前女友李美鳳演的角色發生四角關係。第二集更滾搞女秘書關之琳。男人一次不忠,百次不用。虧得事業有成的「大女人」鄭裕玲原諒,一次又一次,事實上近年香港電影都出現「食老本」的潮流,但新的電影欠缺靈魂人物就本當停手,不應該再延伸下去,這次出現的是周秀娜飾演梁寬的女兒,在廣告中「以死鬼老婆」形容缺席的鄭裕玲。現在鄭裕玲已經少有拍電影,近作已經是馬偉豪的《慳錢家族》,女人畢竟不如男人,男人即使到幾十歲老人也可以「偷食」,但女人畢竟會老,楊千嬅在《慳錢家族》時飾演曾志偉的女兒,十多年過去在彭浩翔的《香港仔》已經要做他老婆。

  對於《小男人》的翻拍實在挺無奈,很多時候就是翻拍有如老鼠屎一樣。曾幾何時膾炙人口的《金雞》也變成拜金媚俗的電影,翻拍電影也要經得起力度與挑戰,對於有意思一點的翻拍,袁世生的《我老婆未夠秤》系列以十年為對比更添生趣,當天卜卜趣的蔡卓妍天真爛漫,十年後已經經歷為人婦再離婚,但在續集《我老公不生性》中露出成熟又不失天真的面貌。而《小男人》真正有什麼意義,或者只有「偷吃」而已。一個男人三十歲偷食與五十歲偷食根本不會有分別,還可以愈食愈嫩口。在這種「偷食」、「出軌」的電影裡,香港實在有太多,特別是八、九十年代一堆都市輕喜劇,當時鄭裕玲也拍過不少,而可以成就小男人的也只有大女人。

  鄭裕玲在小男人週記裡演專業律師,擁有高尚品味,自然感覺在家裡的地位凌駕了丈夫。而她在新片「被缺席」的理由也是因為看不起梁寬,如今梁寬靠自己實力成為公司老闆,有吐氣揚眉之感。在過去鄭裕玲的電影裡也不乏幾個關鍵詞、「專業」、「高尚」、基本上就是外界對她的都市時尚女性的定位。至於大眾對DODO的代表作當然會是《表姐》系列的搞笑形象,跳出框框之餘更在電影裡做出惡俗的行為,而《表姐》深入民心為她摘下金像獎最佳女主角。另外不一樣的DODO也必定要講到《女子監獄》(1988)與魯芬一起被打的形象,在《女子監獄》中被打飛、打到崩潰的DODO是極少有的看到的,最想不到的是她竟然會拍打鬥片,是她少數非喜劇也非愛情片。在八、九十年代香港電影最輝煌時期,鄭裕玲有鄭九組之稱,當時香港電影的同質化情況很普及。與《小男人週記》同期的就有《單身貴族》與《老婆.你好o野》(又名《新婚外情》。這類都市輕喜劇、描寫婚姻的題材相當多,而DODO的角色也主要是「大女人」,專業、時尚、高貴的,其實她也演過婦人角色,例如是德寶出品的《三人系列》中與林子祥與周慧敏組成了一個家庭,也有溫婉嫻熟的一面。《三人世界》(1988)與《三人新世界》(1990)演的師奶角色相當的笨拙、但亦是最可觀的作品,特別是林子祥的慈父與好男人形象,周慧敏的活潑,雖則當時以DODO的年齡是沒法生出一個周慧敏的,就如葉德嫻明明跟劉德華年紀差不多卻要當他的媽媽一樣。這就是專業演員了。喜歡《三人系列》最主要是演員的火花,各種的誤會而了解、師奶仔的犯傻與失暈也是少有DODO的形象。而到了最終的《三人做世界》(1992)一下子她又從師奶變回了掌管公司的大女人,也許對她演的高高在上、萬人景仰的女人難免帶有角色定型?又或許對戲中的男性中產形象、理想家庭的幻想破滅。

  講到跟DODO最合襯的男星,個人首選是林子祥,《三人世界》實在太幸福美滿,再者林子祥演的角色並不如《小男人》的梁寬一樣是「衰佬」,梁寬的「衰」是因為對其他女性的異心,不要問有沒有行動,單是想別的女人、與其他人曖昧就是不好。而林子祥在《三人新世界》裡雖有張曼玉這個美人胚子,師奶仔鄭裕玲相比之下在異國大出洋相並非有識之士,但他依然不介意。起碼不會是「小男人」最終要向老婆知錯。鄭裕玲跟很多男星也有合作過,1990年有冼杞然的《BB30》,鄭裕玲演駕有BB30車牌的女醫生因誤會邂逅鍾鎮濤演的律師。在1989年的《單身貴族》就是為她而設的,住洋樓、駕名車的室內設計師本來有做律師的男朋友王敏德飾演,王敏德是眾港女聽見會「嘩」一聲的男藝人。正因如此,DODO被撬了長腳,《單身貴族》裡的DODO就是有名有利、在當時有力移民的專業人士,留在香港發展室內設計的事業、出入上流的餐廳、聽古典樂,較看不起基層的文化。然而,在公司遭奸人誣陷,自立門户並有求於曾經誤會過的對象,張學友。

                          
  在《單身貴族》中張學友只是一個裝修佬,身無分文、說話的用語都較粗俗,先前還跟DODO姐有點誤會。然而有求於他,二人合作為客人設計房子其間日久生情,剛巧二人的感情正處於空白期。奈何他們二人最大的問題是階級與生活,《單身貴族》最終也只是單身,電影留下了開放式結局。但諷刺的是最終女主角也選擇了移民,戲裡的一句「難道九七的魔力比愛情的魔力更大?」成為了反諷。戲裡也應驗了後來DODO真實的個人選擇,她還真是短暫移民過。

  在無線的節目會看到曾志偉與DODO打對台爭鋒相對,但私底下是惺惺相惜的。跟曾志偉也有不少的合作,在《慳錢家族》(2002)飾演Mean爆時尚,去百貨公司會食牛扒、用別人粉底的女霸王、與曾志偉為了嬴電視台的真人秀節目而假扮一家人吞著數的女人。期間與曾志偉一家人產生了感情。自這部片後,DODO不再有電影作品。雖然電影不是什麼佳作與經典,但當中的演員陣容是相當的豪華、陳奕迅、楊千嬅主演,而且還有那種不造作的市井味道,今日的港產片離人情味已經遠遠的,反之有很多的計算與討好。DODO姐目前有接近八十套的電影作品,《慳錢家族》那種時尚與以往的高貴大方自然不同,反而會覺得她很「CHEAP」。又或者這部電影的原型是吸收了2000年在無線播放的電視劇《男親女愛》中毛小慧的原型,一個字講完就是「Mean」。那種打扮得像上流社會人士但實際是有很多計算是私心的、貪圖利益的,再不是過往那種只困在中產社會生活的女性,不再奢求在中產的社交圈子找個好男友、結婚了事的一種。

  說到曾志偉就不可不提90年的《老婆.你好o野》,七年之癢的鄭浩南暪著老婆認識別的女子,誰知撞正老婆的朋友,朋友妻正好窺。另一方面,鄭裕玲飾演的主婦得到當秘書的機會暪著老闆曾志偉騙他未婚,老闆對她漸漸產生愛情,誰知竟是朋友妻。鄭浩南(BEN)婚外情戀上Helen,而DODO未有出軌,曾志偉(BILL)單戀DODO,四人的關係就像是「換妻遊戲」,實情是DODO沒有做錯什麼事。當時的港產愛情片八九不離十劇情之中也有誤會,故此鄭浩南早已不愛DODO,但又美其名要守住婚姻,誰知自己搞大了Helen的肚。鄭浩南的男人角色不再是小男人,所謂梁寬式的小男人是「又想食但不敢食的一種人」,但鄭的一種是行動派,應稱為賤男。通過DODO與曾志偉飾演的波士之間化解誤會,二人萌生感情,DODO對鄭更是死心。七年感情也就落空。《老婆你好o野》最終是大團圓結局,相較《單身貴族》的絕情暗示女人離婚後終需依靠男人。在這部片中曾志偉的戇男形象,傻痴痴的,當電影哼起「你知道我在等你嗎?」感到半點唏噓。


  DODO的男人除了前男友甘國亮與呂方外,她合作的男演員實在有太多,在香港電視史上最經典的是《網中人》與周潤發親嘴的鏡頭。1983年第一部電影《花城》就是與發哥拍攝的、《老表》系列的梁家輝、黃秋生、後來合作過的B哥哥與任達華,如今的DODO早已歲月摧人,《小男人》時隔二十七年再度上映,也頓覺這是香港電影的悲哀,倒不如直接看舊片找情懷好了,不是說新不如舊,而是有沒有必要延伸下去。對香港人來說新時代的愛情片很遺憾說句,只有葉念琛那種不斷出軌但又討厭女性要報復的男生,或者香港男人已經不再渺小,而是升級為「方丈」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