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8日 星期四

《360秒人生課堂》:三個媽媽.為母則剛

 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


1/

最近TVB播出的《360秒人生課堂》以演講節目自居,可是大部份的演講的技巧、重點、意義欠奉,而是一味賣自己有多慘、節目製造多少感動位,沒想到家人會突然在現場出現,製造驚喜位。儘管演講技巧不太好,但聽聽別人的故事就知道社會上並不友善,戴耀明在街上被認出受到不禮貌的對待。戴耀明在演講提到他未帶過媽媽回電視城,在這個節目譚俊彥帶了伯母到電視城與參與節目,嚇到當事人摔了一跤。看到八旬的戴媽媽在節目希望兒子得獎,又戲稱不想看到兒子演壞人的角色,看到媽媽對兒子與期望,除了想他成家立室外還希望有成就。

 


 


做綠葉演員也有敬業樂業的,例如同集坐在點評區的許思敏(《愛回家》裡的群姐,最初她入行就是拍ETV)。戴耀明在九十年代入行,最初是亞視藝員、後來到無線轉眼二十多年,綠葉演員並不可恥,主角再好也要綠葉陪襯。譚俊彥貴為視帝對他的朋友無白鴿眼與架子,在娛樂圈多年戴耀明遇過不太友善的人,媒體拿他與佘詩曼的事炒作。對戴的印象就是一直演黑社會、壞人、強姦犯的角色,在TVB有不少綠葉演員也被定型。看到戴媽媽的親和力,對兒子的支持與風趣幽默,展現老一輩人的謙遜。縱然戴耀明不是靚仔,演講夾雜故事道來廿幾年的演藝路,TVB好應該珍惜賣命的同僚,給予他們發展的機會。

 


 


2/

除了戴媽媽外,郭玥彤(Celia)與黃醫生(Stephenie)的人生經歷也體現到為人母、為人太太的剛強與幸福。先講Celia 的故事,她以o靚模出身拍過寫真集,一出道得到胡耀輝導演的賞識就拍了情色片《一路向西》,然後與該集的嘉賓應昌佑拍過《喜愛夜蒲》,當時做o靚模予人一種「波大無腦」的形象,周秀娜出道一直受到質疑她低學歷、騷手弄姿、袒胸露臂,o靚模就是私影,為錢上位的人。對於Celia的出身就有這種偏見,加上她在這些電影都是與男主角有性感親密戲與大尺度的裸露,她在拍《一路向西》時就曾經哭過,感到自責但終歸也要完成電影,要做好演員的責任。o靚模再加上脫星(三級片)的標籤,對她個人在戀愛、婚後育兒都有外在的影響。有人用從良去形容她、有人認為她是不三不四的女人,人到三十中,她走上這個節目坦誠道出她要重新出發,打破外人的偏見。

 


 


在Celia的演講中提到她前男友的家人如何對她,在家長群組被人嘲弄,或者說者無心,脫星也是一份職業,舒淇就是一脫成名到轉型的女星,也沒有人計較她的出身。香港社會對女人是不公平的,以前淫照事件錯不在相中人,例如陳文媛低調的生活與圈外人拍拖被大肆報導,而關注點總是要重提往事。我喜歡Celia說出她的經歷,男演員拍三級片沒大不了,但女性就要被物化就是不公平,令人無奈的是他們的另一半也被形容為「接貨」。男歡女愛、拍電影實現演員夢並不可恥,昔日的艷星奇女子狄娜(已故)、邵音音一樣受到尊重,狄娜有香江才女之稱。為什麼現在香港人看人反而多了框架與獵奇?Celia在演藝圈多年未算有成就,在演講中她提到得到女兒的讚賞化解了她的心結,現在她婚姻美滿,家庭和諧,在家人的支持下再踏上追夢的路。

 


 


3/

專科醫生Stephenie與從事金融業的丈夫結婚,一家四口樂也融融,生活美滿。上天愛作弄人,給了他們一個中度自閉症的兒子,認知能力只有3、4歲。由得知兒子的殘疾對他們一家由晴天霹靂到接受。帶兒子做訓練,然而評估他要讀智障學校,一時接受不了。他們相信兒子有意識,身為醫生的Stephenie更一度辭職照護兒子,隨著兒子成長要面臨考驗。有一次兒子在私人會所當眾大便,第一個反應是怕別人放上網公審,當下最重要是與場地的人員道歉,清理場地,在這件事後她感到徬惶無助,兒子以後生活上有其它的未知,他也要一個人面對。事後她丈夫開解她,現在Stephenie在診所工作,兒子在特殊學校上學,學會自理。既然無法處理的事就用另一個角度去看,在這個分享看到Stephenie一家人也很努力接納兒子,怕他會受傷害。最初不打算請兒子一同上電視,節目組炮製了驚喜給她,兒子很乖、很帥、一點也不失態。

 


 


在這個分享令我感到無奈的是為什麼外界的目光會影響我們,社會上對不解的事情製造了分歧,例如疫下沒戴口罩的人,他們是不是有意?為什麼我們會怕俾人公審?幾年前曾經有個伯伯失禁,一褲子都是大便,但旁人只顧拍照與取笑,直到有有心人買褲子給伯伯更換方知對方有腦退化。我們帶住主觀思想就假定了別人是有問題,而沒有體恤別人的需要就做了判官。Stephenie的分享有值得反思的地方,香港政府、社會如何支援這些家庭,又如何教育市民認識有需要的人,看到別人受苦、需要幫助時不如先放下手機,少些上網打卡、公審、製造網暴。在三個媽媽的故事,都體現了為母則剛的意志,Stephenie的分享賺人熱淚,有些事情看來是徒勞無功但默默起了作用。

 


 


【給電視節目的片言隻語-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