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0日 星期三

懲罰弱勢:社保系統不應視作獵巫機器

 谷針的新聞與消息此起彼落,有時看得太多這種新聞自然情緒低落,每個人在打針與否都要作出選擇與承擔可能會出現的後果。外國政府如馬拉、英國、歐洲放寬疫苗通行證的門檻,韓國每天幾萬人感染只餘口罩令未除,一般的禁令與通行恢復正常。外國甚少再提谷針事宜,唯獨香港如平行時空每週提,天天提,問題天天都多,Bilibala。這邊廂的醫生在四月中要全民強檢,那邊廂的專家提議要在冬季前打第五針,現在第四針已經開打,供60歲以上與及免疫力弱人士接種。在醫學界對打第四針存有不同的意見,一般人不需要打到第四針。到底他們背後的龍與鳳只有他們才知曉。


隨著疫情緩和,牛鬼蛇神稍為空閒就來谷針,政府谷針最主要是眼見第一針接種率長鋸於92%,極緩慢增長,於是想出屎橋向弱勢的人士埋手,老人院裡沒認知能力的院友。他們的家屬只能作無聲的反抗,有些人認命自知民不與官鬥,有些人仍然以自己的方式守護自己的家人。現在的香港,一殼眼淚,所謂的自由被剝削,有些老人院竟然開聲不打針不能到大廳看電視與做運動,變相限制無針老人的自由。他們與家人差不多兩年沒見,身體機能退化,然而政府要在五月份拿他們做谷針的犧牲品。即使有人想打官司也難以找到律師。


無針人士無法行使疫苗通行證,他們多多少少在社會上邊緣化自己,成為放浪、被政策、身邊人歧視的份子。即使打了針也不一定開心,沒有人喜歡戴上電子腳鐐與限制人身自由,要記住千萬不能夠習慣。過去香港人太習慣假手於人,雖然寫文章沒法真正改變到社會,但在老人院逼針的事上看到的是自己家人自己救,而不是直接認命。很多事情也是一樣,我們會問點解無人發聲,無人講就自己講,無論做什麼事情一定是孤獨的,但為了生存,我們必須說下去。


好不容易迎來復課日,430記者會的醫生第一句就叫學生打針、打針、打針。3-11歲已達六成第一針的接種率,從學校的「關心」、家長的「憂心」到學生怕被同學排斥與邊緣化,兩個月有超過一半的小朋友打針。開學在即,政府在學校辦疫苗接種講座,何嘗又不是通過學生向家長施加打針的壓力。由3歲到100歲都面對谷針的困擾,連帶孕婦不打針都要受到醫護的「問候」。事實上社會上太多逼針的例子,多不勝數,有苦只能自己吞下去,從家庭、醫院、工作單位、學校、什麼也有,差在未學到內地那套,不打針不準回家,又有上海人反映他們在方艙隔離陽轉陰後,居委會不容痊癒的人回家。香港人別恥笑內地,皆因他們要向拿社會補助的弱勢開刀。

 


 


香港為了谷針無所無用其極,由聶德權主管的公務員事務局推動的疫苗接種計劃,只有19人在強檢圍封後接受了居家接種,浪費了人力物力。除了大力推行院舍接種外,推行為70歲以上長者與有需要人士展開到户接種。聶德權曾任衛生局、社署署長、食衛局常秘想出登入社保系統與醫健通向長者、長期病患、老弱殘受到資助的人開刀,向他們打電話、發信件鼓勵他們打針。但其實市民不打針不是不負責任,不是傻的、疫苗接種計劃已經一年多,不打針都是有自知之明。現在醫院、診所也不再發疫苗的豁免書,單是看醫生一事都煩到九彩,造成心理壓力與影響日常生活。社保系統應該是保障市民,而不是變成一個懲罰的機制。說不定有一日進化成不打針就沒社會福利的悲歌。拿生果金、傷殘津貼、綜緩、長者生活津貼的市民也是對社會有貢獻過的人。現在卻成為獵巫的工具,平時對市民懶於關心,一下子關心你,並非善類。這就是偽善,當市民是用完即棄的東西。


這邊學校復課外展隊出動到校打針,2-3月接種的學生到期打第二針。局長揚言要針搵人,而不是人搵針,明顯針藥供過於求。要打的、被逼打的都打到八八九九,這屆政府去到最後的任期難得每日在電視上擺脫到林鄭,但擺脫不到谷針帶來的煩惱。聶德權一直有傳是林鄭的頭馬,中央在最後時期不委任政務司司長,明顯是對AO黨的信任不夠。下屆政府的苛政一定猛於虎,網絡安全法、手機號碼的實名認證要在年尾完成登記。三耳局長出動到強硬的措施也想加官進爵,反對強行接種疫苗的聲音雖少,但也要繼續發聲,同行We connec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