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2日 星期五

【聲生不息#1】寫在《聲生不息》前一省港藝人的合作早有前科

 《聲生不息》即將播出,首先要講不願意看到的事實,這檔節目由中聯辦與國家廣電總局協辦作為香港回歸二十五週年的盛事。好地地一個歌唱節目蒙上了政治色彩,到加上參與的歌手在自我介紹時提到來至中國香港,對香港人來說一定是「哽耳」。在討論區上有人談起其實都幾慘,新人季後的第二年就拉上內地參與綜藝,猶記得節目最初海選參與的歌手時,有林二汶、吳業坤、泳兒、AGA等人報名,在時下的政治氣氛下誰上內地就一定被視作賊也。看看大灣區哥哥一路被恥笑,容祖兒身上有多少標籤、對鄧紫棋的評價云云。這次年輕一輩的歌手曾比特與炎明熹參與內地的節目,只要不作出太過份的表態,基本上也可以接受。






炎明熹本是內地人,是香港的雙非兒童,對她的爭議不大,更何況是TVB自家選秀節目的冠軍,亦是香港年輕的新星。最近她迎來十七歲生日,有關係者找來中國女排的前國手跟她慶生。儘管年輕人的主流聲音在關注男團女團,一談到TVB就會引來批評。不過Mirror/Collar在港也會變成政權的工具,例如電視台為了表忠將mirror放進立法會選舉的文宣當中,又例如去年年底的除夕晚會作谷針大使,傳聞七一他們也會參加晚會。一路上不少人希望與以為Mirror是某個立場,而男團的風氣引起了立法會議員的注意,提議他們回內地參加節目,走出香港。要做亞洲第一談何容易,內地也有男團,當跳舞與歌藝都未達標,Mirror去到內地又有什麼技倆?而他們回內地發展會引起本地粉絲的反彈,進退兩難。所以為他們好就留在香港,再坐一會。


歌手應不應該回內地發展也要看人緣與機遇,林二汶、Robynn and Kendy(已拆夥)、新晉歌手李妍,她們都參加過內地的選秀節目。選秀節目提供了一個平台,但在當時紅不起就沒法子,回到香港孫曉賢與李妍經過浸淫與歷練在個人的音樂上走進了另一個階段。再加上內地對香港藝人的背景審查,所以現在能夠北上的都是很乖巧與健康的。在《聲生不息》的十六個音樂單位,涵蓋老中青,林子祥、葉蒨文一代老人、楊千嬅、李克勤、李玟稍年輕的六、七十後、再加上周筆暢、劉惜君的八十後,然後到炎明熹的千禧後。參與的港星近年長居內地謀生,比較見外的是林曉峰一躍成為歌手,是最為老尷的一位。


事實上內地人對港樂的印象開始陌生,他們未必認識新一輩歌手,廣東的可能會搜過mirror與《全民造星》,早期viutv開通微博。要講到內地人對港樂的印象可能停留在容祖兒、楊千嬅、陳奕迅、謝霆鋒這代人。節目頭兩集的選曲早就曝光,大部份都是八、九十年代的老歌,那千禧年、近十年又有什麼出色、反映香港當下、時代的港樂,恐怕有都不能夠進內地市場。最近節目的主題曲《好歌獻給你》首播,相當老氣,在芒果TV看節目前期找了不少粵語歌的創作人、填詞人訪問,節目組在考古方面花了功夫,但問題在於除了舊曲新唱外,還有什麼新的體會與價值。聽者又是否有心聽老歌,如何將老歌與新一代連結,將會是節目的課題。

 


 


大廣東樂壇一直也存在

在香港人心目中一聽到大灣區就會嗤之以鼻,但我們的生活、飲食、習俗、粵語粵樂也離不開大廣東的概念,所有事物一扣上政治就失去樂趣。大廣東藝術圈的起源來至粵劇,任姐未來港前在廣州的全女班劇團任女小生,她崇拜文武生桂名揚。又例如編劇南海十三郎、導演楚原、紅線女都是由廣州來港。多年來省港伶人也有民間的交流,最近兩地伶人合作了抗疫的歌曲。內地經歷了戰亂、大逃港、所以戰後香港開始在六十年代出現廣東歌,例如粵語片的主題曲,黃霑曾經為電影創作過《不褪色的玫瑰》。漸漸七十年代許冠杰的出現將生活化的歌詞寫入曲中,八十年代的港樂參照歐西與日本的音樂改編,梅姐《壞女孩》一碟幾乎都是改編歌(山口百惠、Madonna)、哥哥、陳百強、譚詠麟、羅文最為光輝,九十年代四大天王各有喜好。千禧年有流行青春組合,Twins、Cookies,陳奕迅與古巨基、容祖兒與謝安琪互相競爭。


2010年後的港樂仿如真空,2010-2019演變了另一個局面,有些人不再聽港樂,直到男團、林家謙、陳蕾的出現,在現在萬馬齊喑的環境下香港的流行音樂轉化成時局的安慰劑。回到大廣東樂壇方面,這次參加《聲生不息》的兩位女歌手周筆暢與劉惜君都是廣州星海音樂學院出身、深圳成長,所以二人對港樂有一定的認識。二人都是湖南衛視選秀節目《超級女聲》與《快樂女聲》出身,周筆暢當時跟李宇春兩強相爭,現在在國內樂壇也算得上是有位置的人。在十幾年前周筆暢曾經加入金牌大風唱片公司,亦在香港開過演唱會,個人亦有幾首粵語歌曲。劉惜君,09年《快樂女聲》第五名,當時她是廣州賽區的人氣選手,曾出版過廣東歌的翻唱專輯。選秀後不算太出名,間中亮相國內的綜藝,是一把靚聲。在這個節目最期待是她們兩個的出現,香港人對內地歌手的了解不算很多,周筆暢在香港的市場也不算討好,所以對她們的事業也有幫助的。


 


廣州的樂壇對香港是比較少接觸與冷門,前幾年viutv曾經播放《粵語好聲音》,前身是咪王爭霸,每集都有香港歌手上去做嘉賓點評,主持人馮博是加拿大回流廣州的歌手,曾推出兩張唱片。節目中有參賽選手不乏來至星海音樂學校的畢業生,在羊城比較出名的歌手有東山少爺、胡芳芳、講者(Rapper)、Vyan(與側田有合作rap)。他們在廣州都有一定的知名度,個人也是因講者而知道其它人,講者的歌除了Rap到羊城的生活,歌詞正面,不過近年聽說他們有人事上的問題,就不得而知。講者的歌曲質素也很高,對廣東話關心的人可以聽一下。廣州做音樂也不容易,幾年前的廣東話風波,廣州的學生不太會說粵語,就更難推廣。香港歌手的廣東歌能夠北上,在當地電台播放,而沒有南下。

 


 


幸運的人如張敬軒、陳蕾在香港打拼多年終於得到認同,上升到一定的位置。查實張敬軒未來香港發展前在當地是獨當一面,有發過唱片的歌手。陳蕾就是從亞視出發,在香港上上落落,差點住滿七年拿身份證但臨門一腳放棄,在香港經歷高高低低,終於捱到出頭,融入香港的生活,二人在生活、在語境上也成為真正的香港人,創作本土的歌。張敬軒買下錄音室福澤後人,所以有些事情不用區分內地人還是香港人,只要認同香港的就是香港人。在《聲生不息》最希望的是年輕人得到鼓勵,不分立場。有些香港藝人如陳偉霆、劉愷威在香港事業運滯,回到內地拼個幾年風生水起,那裡有機會就要爭取,方為香港精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