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周一清晨》(Monday Morning):做好醫生要有技術也要有心肝

無線的《on call 36小時2》正式完結,實在是一大的喜事。如無意外,《on call》應該是世界上的醫務劇裡最多醫生生病的電視劇,醫生與身邊家人所患的不是癌就是瘤,整部電視劇的宗旨也頓變成談情說愛,除了背景是醫院外,實際上對醫療體制、醫患溝通、專業精神的完全欠奉,當劇裡的醫生在手術桌上說說說時,欠缺逼真的視覺。《on call 2》最失敗之處是連第一也超越不了,第一部至少還會解說手術的過程,有圖解。這一部只是裝扮出來,而觀眾亳不知情。戲裡人物的關係更加是亂過七彩,不看也不是損失。


早前,本博客介紹過一部美國的醫務劇《新紮伊人》(Emily Owens M.D),而這次要介紹的也是一部醫務劇,不過劇情相當嚴肅多了,緊張多了。TNT出品的十集醫務劇《Monday Mornings》除了是一部講述醫院繁重的工作外,還講到做人的宗旨。做一個醫生除了要有技術外,更要有責任心與同理心,在醫患工作的同時也要展現對病人與家屬的友善態度,從拯救工作與外部的事情中取得平衡。片裡的醫生橫跨多個部門,有腦外科、急症、心胸肺與移植專業。通過他們的合作,讓病人重得生命或者是讓死者得到尊嚴。沒有人是完人,醫生也不是聖人,他們有時也會以自己主觀的態度去看待事物。

《Monday Mornings》展示的是把專業的態度更上一層樓,除了救人外,醫生們更要參與定期由主管安排的會議。在會上報告自己所做的事情,講述細節,接受主管的質詢。所探討的人生、道德相當的全面,也讓到觀眾反省。所謂「仁心仁術」講的就是這樣,當一個病人來到眼前,所做的事不是要質疑他,而是要盡心盡力去救他。這是初衷。不適宜在病人背後說三道四,要做到醫者父母心。同時也要尊重與平衡病人家屬的關係,要做到和諧與明解。戲中的醫生在工作也會有所越界,但最終他們會上一課。在面對良心與責任,他們要做到心神合一,對生命的流逝也會有所沉殿與深同感受。

這部劇集之所以好看,是因為把醫療的本質有所呈現。著墨在醫療方面,劇本的枝節大部份是留在病者與醫者身上,追本塑源的讓觀眾站到患者的立場,有喜有悲,悲喜交集。在戲中也有感情線,但輕輕帶過,絕不會像TVB一樣過份。在劇中的色調偏藍與黑,似乎有著一種壓迫感。無錯,它不是一部叫人輕輕鬆鬆帶過的作品,它是一部有張力、有感染力的作品。醫生們工作時工作,即使是多好的朋友在工作也無情講。工作至上。因為有批判,故這間醫院一直都是優秀的,好醫生也會有差誤的時候,在他們眼中是「零容忍」的。

劇裡的選角也相當鮮明,其中由韓裔演員申庚出演的腦外科醫生說著那些破爛的英語最為搞怪。他的名言「Not Do, Dead」,那些完全錯誤的文法,真是幽了一默。戲裡的每個醫生也有鮮明的個人,Wilson的一往無前,Tina的優弱與迷失,Gato的大將之風。一間醫院充滿著這些患上了「強迫症」與「最TOP」的人馬,還有主管實則的外剛內柔,目的也是想事情做得最好。在醫務劇裡,的確是很緊張,爭分奪妙的鏡頭。一天的工作,如此忙碌。
申庚出演的Dr .Pak
可惜的是,這部劇集不會有第二季。美國人的口味真是難觸摸。至少在香港、在內地,這部電視劇絕對是一個借鏡,不看就是浪費了。


1 則留言:

  1. 如果怪收視率,那美國人已經膚淺到極致了。一堆毒品、政治、假的真人秀、低俗的脫口秀。有深度的觀眾群一直失去好片,好的製作也做不下去。用一季定生死的規則夠爛,怎不怪宣傳做不夠?格雷根本是色情片還播10季

    回覆刪除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