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我想同你打返場

 2013年的港產片來說,《激戰》是一部有男人味與色彩的電影。片裡既有中年男人的自身反省,要爭取機會最後一搏外,也有青年人的一往無前,要證明自己的能力。戲裡充滿鬥志,也有男人間的情懷,既是友伴、同是師徒。把兩個不同遭遇的人牽扯在一起,具有精神力量。也許劇本的鋪排有瑕疵,在感情方面未夠圓滿,但單看男人們之間的戰鬥,拳拳到肉已經是值回票價。

 
在戲中講到「我想同你打返場」,這句話不論是對於電影還是香港的本位也有著意義。這句話不只是表達男人之間的競爭,內裡有的是意志、激情與熱情。這句對白早在2004年的《柔道龍虎榜》出現,在芸芸杜琪峰的作品來說《柔道龍虎榜》是被忽略的一部,也是唯一 一部杜琪峰對電影的致敬。從電影的名字、戲裡的角色設定與歌曲都有著他對黑澤明的愛。而在杜的口中,他也曾經講過這部戲是他最愛的作品。
                                        

 
《柔道龍虎榜》實情是一部「恐怖片」,今時今日在香港講夢想,實在太危險。香港青年被社會大環境設定為「廢青」,無論在長輩間還是友儕間都是金錢至上的衡量一個人,青年人的興趣被長輩打壓,沒有自身的選擇,看到的是隨波逐流。所以,在香港講夢想的確很危險、很恐怖。對於杜琪峰來說,這才是他真正的電影,一部可以自我發揮,有情感代入、自省的電影。

 
同樣都是男人的電影,《激戰》走上的是一條迫不得已的路,為了生活、為了所愛的人只有走上擂台,是目標為本的。而《柔道龍虎榜》的打是為了一時的興趣,廣東話來說是「挑機」。遇強愈強,強中自有強中手,是要挑戰自己的,是充滿一腔熱血的勵志作品,尋回昔日的理想與勇氣。郭富城飾演的TONY知道古天樂飾演的司徒寶是昔日的柔道高手,不昔要與他打一場。起初寶的不願意,到後來經歷了一些東西後意識到要轉變,電影裡的司徒寶從沒有神采到找回自我,選擇不再逃避與沉淪,而直視自己,更加有責任心去觀看這個世界。從強大的負擔與壓力裡站起來。

 
《激戰》可被解讀為悲劇,曾經的浪子犯上了一些事情,年少無知,到老來人財兩失,什麼都沒有。在他鄉遇上了一個女人,為了她明白要好好生活,發展出一段亦真亦假的家庭關係。承載著被遺失掉的愛與責任,另一邊廂老拳手遇上了青年人,一心也是為了家庭而奮鬥。背後是有負擔的,感覺沉重,而且十分的實在。而《激戰》追求的是在比賽過程的勝利,誓要打做強人。電影同時也展示出鐵漢的柔情,用一訣老歌表達中年人的迷茫與情懷。

 
《柔道龍虎榜》的感情是浪漫化的,是比較虛一點,感覺隨意卻是夢幻的。而在電影中,打的不單止是TONY與司徒寶,由應采兒飾演的追夢女生也是同路人。同一個夢,同一個方向。男人選擇了打,選擇了運動,女人則用一個較文藝的方式肯定自己的存在。他們需要的不是輸贏,而是要證明自己有做過,不理後果的追求。把傷痛都拋諸腦後,學懂釋懷與自在,如同柔道精神一樣的敬業樂業。

                             
 
兩部電影,同樣展示著男人的貪玩、好奇、也有他們的迷茫。當昔日的理想與夢想幻滅之時,今天能否讓光輝歲月重現於眼前,今天又會否找到自己?有些人說我們的成長之中會飾演自己討厭的自己,在自我探索的過程裡難免會意志消沉,會有妥協。但在這兩部電影裡我們看到有目標,打只是一種方式呈現自己內心的熱血、但實際上的「打」並不在於對手,而是真正的超越自己,進行一場自我的心靈救贖。運動喚發激情。

 
今時今日,香港社會欠的是一種熱情,無論對政治還是社會的各方面,香港人不敢相信夢想,每每有大是大非先行判斷失敗收場。無論是佔中還是示威遊行,充分戾氣,連打的勇氣也欠缺,彷如苟且偷生,行屍走肉。《激戰》與《柔道龍虎榜》雖然是兩個年代的產生,但它們卻提醒了我們要隨時打番場。與我們的敵人、與我們惺惺相惜的人,拼一鋪,找回我們社會裡失掉了的意志。也許,打一場的意義就是如此簡單不過。打吧,兄弟姐妹們,找回我們應有的東西。 2013年的港產片來說,《激戰》是一部有男人味與色彩的電影。片裡既有中年男人的自身反省,要爭取機會最後一搏外,也有青年人的一往無前,要證明自己的能力。戲裡充滿鬥志,也有男人間的情懷,既是友伴、同是師徒。把兩個不同遭遇的人牽扯在一起,具有精神力量。也許劇本的鋪排有瑕疵,在感情方面未夠圓滿,但單看男人們之間的戰鬥,拳拳到肉已經是值回票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