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懷念梅姐】《緣份》:地下鐵兜兜轉轉三人行

邵氏出品的《緣份》(Behind the Yellow Line)(1984)是一部青春可人的愛情電影,如今的愛情電影實在難以找到這份純真,電影散發著清新與喜劇的氣息,沒有半點沉重,同時也讓我們看到八十年代的地下鐵。當陳百強未唱「地下鐵碰下她」的時候,在《緣份》裡頭就已經上映了一幕地下鐵的三人行。碰上一個她算少了,張國榮碰上了兩個她。 
   
    


粒粒皆星

   1984年拍這部電影讓我們看到巨星的少年時,梅姐是1982年的新秀冠軍,張曼玉是1983年的香港小姐亞軍、而張國榮在1984年唱了一曲《Monica》,出版了專輯《Leslie》,收錄了與梅姐合唱的《緣份》,這首歌唱得街知巷聞,如今真是要向這兩位一代巨星說一句「你我相隔多麼遠」。轉眼間,已經是接近三十年前的電影。梅姐與哥哥去了仙遊,至於張曼玉的電影量也減產了很多很多。誰會想到1984年的公子哥兒、花癡少女,後來都成為了影帝與影后。它紀錄了一個時代,同時也值得現代的愛情故事借鏡。 
   
   《緣份》為梅艷芳帶來了第四屆香港金像獎的最佳女配角的獎項,在戲中的梅姐可謂是壞女孩上身,身上有股反叛的基因。當時梅艷芳也只是個二十一歲的小女孩,但在戲中的確很搶鏡。可憐的是張國榮從開始就面對著她的作弄,被誤會、被取笑。正所謂打者愛也,梅艷芳演的Annie就為大家示範什麼叫做「玩者愛也」,飾演一個玩世不恭的富家女。從第一幕開始她就一直玩弄著張國榮演的Paul,不知不覺就愛上了他,並暗中保護他。然而哥哥喜歡的不是她,而是懵懂少女張曼玉。又或者是那些年《Monica》唱紅了,據說本來角色的名字叫做Dion,順利成章張曼玉就成為了哥哥的Monica女神了。 
   
                                                              香港地鐵的公關電影

   且看電影的英文名字《Behind the Yellow Line》也大概會估到戲裡與地鐵有關,在新開通的地鐵內,我們看到一對小情人的相遇相識,地下鐵碰著她不只是歌詞,更是宅男的夢想。當一對小情人發生了小插曲要玩《緣份》的追逐遊戲時,香港地鐵就大排用場。在大眾的運輸工具中,地鐵在當時應該是新潮之物,從一個線到另一個線,描述了一個都市的故事。基層的打工仔女趕上班,因為緣份天使的守護而遇到另一半。從售票機、閘機、車站大堂、儲值票,有沒有勾起一些熟悉的記憶。至少,八十後青年還是有坐過是戲中一樣的列車、也有用過儲值的月票。 
   
   地鐵是戲裡的主軸,在車廂內小伙子遇上了女神、同時也遇到了生活裡的「瘟神」,但在最後關頭「瘟神」變成了天使。在結尾中主角們以玩《緣份》遊戲為樂,在限時內找到對方就是勝利,地鐵可到達之處真是多。1984年地鐵只有觀塘線與荃灣線,所以在戲裡我們看到彩虹站、藍田站與紅彤彤的中環站。如果換轉今日一對戀人要玩「緣份」的話,就加大了難處了。過去三十年,地鐵增加了五條路線,還別忘記了兩鐵合併的事情,至少是增加了八條線。版圖從北到南,從新界到港島,過多幾年還有南港島線與沙中線。幸好,哥哥與曼玉身處在那個時候,不然這段緣就會給滅了。 
   
                                                                 犧牲的精神

   因為時光的洗禮,《緣份》已經成為了經典。一段巨星們之間的三角戀,既搞怪又無譜,話雖如此這部電影還是有光彩的。除了發掘了新星之外,影片還是一部低成本的製作,一首接一首八十年代的金曲都套進了電影當中,感覺清新、年青。在其中的一幕戲中,更調侃了一下八三年由葉童與鍾鎮濤主演的《表錯七日情》,具有邵氏自家製的色彩與打算延續這種輕喜劇。 
   
   這段三角戀實在令到大家都辛苦,漂亮的女子總是多人疼,說的是張曼玉。她既糾結在前度戀人的感情當中,同時身邊也有狂蜂浪蝶。三角戀外再展開了多角戀。對於當時一個二十歲初出矛廬的演員來說,張曼玉其實是個天真的女孩,不懂得為自己選擇、飄忽,當遇到真愛時卻退縮,愛得不夠徹底。而張國榮演的男人正直,用心對待他喜歡的女人,是個一百分的好男人。至於梅姐的角色,寧問付出,不問回報,表面是玩世不恭,但內裡用情專一。戲裡的梅姐選擇把一對戀人一線牽,縱使她愛上哥哥,但寧靜犧牲,看到愛的人快樂。 
                        
   戲裡梅姐的原型與她其後的個人經歷也很相似,多段無疾而終的感情,一生未婚無兒。在九十年代的《金枝玉葉2》裡她同樣也在戲中得不到哥哥,把感情流放在大海之中。而在這部《緣份》裡,她目送著地鐵的離去,看著心愛的人與另一半打得火熱,也挺心酸的。 
   
   《緣份》這部電影讓我們看到緣份的開始到一個結局,單純的愛情,發至內心,一股的傻勁與天真,這才是真正的愛情電影的精神。1984年,如此美好。青春騷動,戀愛起義,爭取自己的真愛。 
   
  文/Doroth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