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第七日的奇蹟》:愛護動物 言出必行

日本精於拍有關動物的電影,同類的作品有《導盲犬小Q》、《我和尋回犬的十個約定》,美國電影《秋田犬八千》就是一部根據日本真人真事並且翻拍的作品,同名的作品《ハチ公物語》為日本在一九八七年的票房之冠,編劇為新藤兼人。要講到有關動物的題材,二話不說就想到日本的電影,那種淡然的人情味,人與狗隻共存的關係實在是可親又抒情。基本上拍動物題材的電影不需要有什麼深究與突破,突顯感情與狗隻的可愛、忠心的一面就足矣。動物電影難拍,始終動物不會乖乖的聽導演的指令,他們也有獸性,要捕捉一個又一個的鏡頭,與戲中人互動是困難的。這類電影但求的是清楚的把故事交待,也許也帶一點煽情吧,賣弄溫馨洋溢就可以了,而這部《第七日的奇蹟》是一部有關柴犬的電影。

                    


導演平松美惠子在松竹公司工作,曾任山田洋次的電影編劇與副導演,經驗十足。而演員方面有堺雅人、中谷美紀等。電影主要是圍繞由堺雅人飾演的彰司,他的工作也挺矛盾的,一方面是愛動物,另一方面他工作的保健所卻會把沒人領養的狗隻人道毀滅。他唯一可以做的是盡量在有限的時間內為狗隻找一個合適的居所,但事情並非完滿。電影透過他內心的矛盾帶出動物權益,同時也希望觀眾在養動物時候「停一停 諗一諗」。

這部電影是注定了俗套,帶出人與狗之間是有感情的存在。無論是動物還是人類也有母性、也有愛。早前香港的媒體一直把愛護動物協會比喻為愛殺動物協會,引來了不少民間的迴響,的確是如果沒有不法的繁殖場與人的一時好奇與貪玩,就不會有數量多的動物送到愛協之中,除了愛協,漁護處也接受不少動物。人的生命可貴,難道動物就不可貴嗎?間中會在報章上讀到虐待動物的案子,社會上的人假惺惺的說愛護動物,又有多少人言出必行?

戲裡的彰司說實話受盡了良心責備,腹背受敵。心裡雖說愛狗,但他同時也是一個屠夫。在一次的行動中他遇到了一隻柴犬,十分的兇惡。她的惡是因為要保護孩子、同時她已經對人類不信任,曾經的主人已經無能力再照顧她了。在流浪的日子裡,她飽受人類的挑釁、趕跑、間中有人會憐憫她。在電影裡就是訴說一隻有故事的動物,本來她在保健所的期限只有七天,但通過彰司的行動是有奇蹟的。

除了工作使彰司「兩面不是人」外,家庭的壓力也很大,特別是女兒明白到父親的工作與自己的心意有抵觸。正邪是不兩立的,生活裡處處出現灰色地帶,到底要怎樣才能幫到那些動物,是需要我們去實際的行動。無疑電影是理想化,一貫的公式,告訴觀眾「奇蹟」的出現。一隻兇惡的狗會因人類的眼淚而變得溫和,這方面是難掩煽情的。但也可以接受,畢竟這類電影是合家歡的作品,也具有教育意義。

至於這部電影讓人感受到愛、溫情,說實話戲裡的狗也相當值得一看,一個表情就足以交待她的想法。比起人,狗才是真正的主角。無論是任何的動物,也需要有善心與同理心的合理對待吧,說實話有些「屠殺」是可以避免的,只要我們盡可能找動物們找一個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