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4日 星期六

【影碟特「首」】《飛虎出征》:彭式喜劇 浩蕩去滾 雀仔飛翔


過往彭浩翔已經執導過幾部性喜劇,《AV》、《大丈夫》都是談的都是對性的渴求,《AV》裡的大學生認為拍AV是他們的核心價值,視性為他們的「成人禮」。《大丈夫》的原型是來至六十年代由楚原執導的粵語片《大丈夫日記》(共有上下兩集),其後在八十年代也有同是楚原執導由周潤發主演的同名電影,標誌著男人去滾的時代。俗語話,唔滾唔知身體好,也看來港產片得到了真傳,九十年代由黃霑主演的《不文小丈夫》,已經懂得去韓國尋歡。時至今日,這種尋歡作樂的電影依然是香港電影的一道風景,比如說王晶有一部電影叫做《猛男滾死隊》。不只是男人去滾,女人也有去滾的時候,比如說《大丈夫2》與《出軌的女人》也展示了去滾的「男女平等」。

彭浩翔,未必深得觀眾所愛,但至少在某些觀眾眼中電影不只有高尚與藝術性,而是充滿玩味與發洩情份。觀眾愛輕輕鬆鬆看一部輕喜劇,喜愛聽到廣東話,喜愛低俗是正常事。驟眼看來,至少彭浩翔不會裝扮自己,而是把自己的俗與賤放到電影之中,他是聰明人,懂得察言觀色,知道觀眾想要什麼,迎合大眾。

《飛虎出征》是一部彭浩翔監制的電影,由麥詠麟執導,但觀眾大致也會發現到戲裡充滿著彭式的惡搞與喜劇,同時也有著他近年最愛的低俗味與黃色笑話。他就是想告訴觀眾,與其射槍,不如去射精。起碼,他有勇氣,亳無掩飾的表露他心裡的賤,說穿了,觀眾也很想被賤賤的虐一番。


《飛虎出征》分明是一部玩「爛」的電影,四個飛虎隊隊員過大海召妓,途中與不法分子勾結,知法犯法,考驗所謂的兄弟情。其實就是《大丈夫》的翻版,之不過從北上轉移陣地到澳門而已。在澳門展開了一段無譜的奇緣,電影拍得十分馬虎,連過去《買兇拍人》的玩味與搞怪也做不到,也讓人聯想到彭浩翔在接連幾部電影中不斷重用的手段,為粗口而粗口、嘴賤的GAG、裸露的身體,在經歷了《低俗喜劇》的成功後有意「撈」一筆。但成績卻不如《低俗喜劇》。

電影裡的確是充滿著缺點,只是把粗鄙的東西無限放大,還要包裝為純情。而電影裡面的GAG也以電影名字為開玩笑的對象,同時也開了同性戀的玩笑。劇情談不上是流暢,只是販賣著所謂的情與義,但實情這種情與義是介乎性器官的痕癢程度。或許電影可以更名為「一個J痕的故事」,又或者是《JJ出征》。知道這個城市裡的人都鬱悶,沒有性空間,所以要發洩,以求滿足。低俗的電影,間中一看就是了,但要俗的話,也多花一點心思在佈置方面,而不是從一個點到一個點的表達,看起來是弱智的。在GAG的安排中也可以多花點心機,而不是搞爛GAG,食字,已經十分過時。

在這部電影裡只是看到彭浩翔的故技重施,沒有走出創作的框框之中,雖然他是監制,但電影是充滿著他的影子。無論是劇本還是戲裡的點子上,都是一種複製,試圖曚混過關。但在今日的港片市道,無可否認的是彭浩翔深知道賺錢之道。他把男人的情感與對性的壓抑搬上銀幕,告訴觀眾去滾的政治正確,去滾也滾出了真情,真是笑聲笑聲滿載溫馨。

任由影評人如何的討厭,他的確是走出了自己的一條路,這是事實。至於他也很懂得運用演員,讓他們代入賤賤的角色,也許賤對於香港男人來說是一種的風貌。那些在街頭上高聲問候別人娘親,滿口性器官的中年漢,其實彼彼皆是。也許有這種寫實的電影也是一種港人的生活面貌,壓抑太久,要去找一夜春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