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救命病棟24時第五季》:小島楓的SHOW TIME


《救命病棟24時》從一九九九年拍第一季開始,經歷了十四年,拍到第五季。除了第二季在女主角方面易角過一次外,其餘三部的組合都是江口洋介加松島菜菜子。一路以來,江口洋介飾演的進藤醫生都被視為是精神領袖,帶領著一班急救中心的醫護人員工作,在危急中帶領出方向。而來到第五季,沒有了江口洋介的領袖地位,一直被視為是屬下的小島楓(松島菜菜子飾)就要擔起醫局長的使命。而她又是否一個稱職的人?而醫局方面也面臨出危機,她又能不能管理屬下?

在過去幾季一直都是進藤醫生具備強勢的領導地位,無論是第三季描寫的地震還是第四季的臨危受命,他都被視為是一個有使命感,可以信賴的人。而小島楓的角色是協助性的,同樣第二季由松雪泰子飾演的醫生也一樣,默默學習到急症室的操守,就是要盡量拯救病人,無論是任何一個科系也是一樣的,無分貴賤。事實上小島楓在救命病棟裡也可算是多災多難,第三季死了未婚夫,這一季死去了侄兒,感情還沒有著落。在第五季的結尾也有了伏筆,觀眾自行想像吧。

日本的醫務劇也實在太多,比如說是《最強名醫》、《醫龍》、《白色巨塔》、穿越劇《仁醫》等等。《救命病棟》之所以有捧場客也就是對這個系列有忠誠度,這部電視劇以專業、以人情的小故事帶出急症室的日與夜。喜歡的還有是有的連貫性吧,前四季穩定地用同樣的主角,帶出他的專業與責任心。而第五季最主要的就是小島楓的SOLO時間,一直她給人的印象是聽從命令的,而她在第五季也陷入了管治危機,受到質疑。而她也面對喪親之痛,真是痛心。
                              
其實拍到第五季應該要停止再拍下去,皆因第五季的劇情明顯薄弱,顯得拖泥帶水。再沒有之前那種遇強愈強的感覺,只見平淡。劇情不在乎是醫院裡的人情世故,不夠深刻。甚至當小島楓的侄子出事,令人想到TVB的劇情,醫院裡總會遇到自己的家人。有很多劇集也出現過,例如是《妙手仁心》與《On call 36小時》,事實上這些看似是賣弄親情與醫術的劇情真是狗血與煽情,這種編排更見悲劇與生硬。

第五季的主要內容是講到器官捐贈與救人的界線,一個器官捐贈的聖手遇上救急醫生,他應該有什麼的抉擇與領悟,才是第五季的賣點。也許是老系列了,最好的沒有出現在這位,又或者是前幾季都令人深刻,這一季明顯是平淡,劇情也是老調了,少了緊湊,多了不痛不癢的人情牌。也許進藤醫生的確很重要,也幾乎是全劇的靈魂,少了他,就少了火花。

至於《救命病棟》系列的賣點,始終是落在Dreams Come True主唱的主題曲身上,或者這是系列的傳統吧。這部劇集純粹滿足一下對菜菜子的慾望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