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懷念梅姐】《男歌女唱》:咪霸是這樣煉成的

《男歌女唱》已經是梅艷芳生前較後期的作品,2001年共有四部梅姐的作品上映,分別是杜琪峰配韋家輝的《鍾無艷》、劉偉強的《愛君如夢》、張之亮的《慌心假期》,餘下的就是相對為二線導演鄒凱光的《男歌女唱》。在四部電影裡,梅姐各有不同的形象,《鍾無艷》反串為多情暴君、《愛君如夢》的斯文、《慌心假期》的女強人、都市女性的角色,而在《男歌女唱》當中她是一個小女人,度縮、計較、小師奶。而較特別的在於,《男歌女唱》在其他主演的配搭上沒有大明星助陣,有的是綠葉、市井的演員。一直以來,這部低成本電影是被忽略的,的確藝術成就不高,但至少從開始笑到最後,把梅艷芳的喜感釋放出來,她願意被醜化、被奚落,演活了一個由害羞女變成咪霸的勵志故事。

             

卡啦OK從八十年代引入,時至今時今日依然是平民的消遣活動,也許今日的吸引力隨著智能產品的出現而少了,但仍然是流行的。至少在2001年仍然是一個大眾的娛樂節目,《男歌女唱》的故事從K房開始,梅姐的故事與人生從荔園開始,一個是歌女、一個是咪霸,唱歌是她的生命。戲裡除了梅姐外,還有黃子華,一直以來黃子華不算是一個主流的藝人,他遊走在市井與猥瑣的角色之中,他沒有明星的架子,有的是與民同聲同氣的口吻。來至天水圍西岸的King Wong寄居在K房內,生命就只有唱K,唱得好不好,並不重要。至少他為自己驕傲,他熱愛唱歌,而他同時也深得公司內外的人歡迎。而梅姐演的朱維德在人事上真是「唔多得」,公司裡的人無視她的存在,是為透明人。與子華演的King Wong形成了對比。

這兩個人因參加了歌唱比賽而正式結緣,並且發生了一連串的事情,當然也萌生了愛情。唱歌、愛情再加上搞怪,使這部《男歌女唱》變得特別與純粹。在戲裡看到一個女人的變化,因為愛情而產生了歌唱的熱誠,可以面對大眾,而不用孤芳自賞。因為一個男人的支持與改造,讓她走出了一些陰影。電影談的是不要逃避現實,而要勇敢面對自己的不足,使自己變得完滿。

                        
子華在戲中帶動著梅姐,兩者產生出火花,有一種笑是很俗的。想不到在十多年後的今日香港電影的主流喜劇竟然要用「性」與「粗口」引人發笑,而在《男歌女唱》之中,見到的是一腔的熱誠,大概是中年人的再發現與增值吧,而片中的子華雖然係一貫的猥瑣、不修邊幅,但其實他不是一個壞人,他幫助朱維德,發現到她的另一面,打開了寂寞的芳心。子華就像是一個大細路,不跟蹤別人的步伐,創造自己的風格。在香港的喜劇來說,《男歌女唱》的確是一部令人回心微笑的作品,因為它的俗,但同時也散發著簡單的愛。

《男歌女唱》還有一點值得注意的是,這部電影是明顯的低成本與隨心而拍,也即是所謂的HEA,一些笑點上沒有特別的考究,而讓演員本身自我發揮,點到即止。隨意、雖則是粗製濫造,但有時候電影不需要有什麼的雕琢,有時不完美更勝所謂的完美。還有的是這部電影算得上是梅姐電影生涯中一個也比較特別的角色,皆因在她多數的電影都少有與男伴在一起,無論是《緣份》、《金枝玉葉2》、《愛君如夢》都未有收成正果。而這部有個完滿的結局也算是稀有之作。之所以是梅姐的經典作,也就是翻唱了陳百強的《等》,別有一番滋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