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9日 星期日

《風暴》:影壇小強劉德華

《風暴》的出現也可謂是合時,社會上討論「佔領中環」足足在商討了一整年,佔中是香港的時事熱話,剛好這部電影就是要把香港變為戰場,實行用武力「佔中」,題材認真是與時並進。 
                         

   
   2013年,共有三部劉德華主演的電影上映,分別是《天機》、《盲探》與《風暴》,其中當真是上有《天機》,下有《風暴》,不幸的是劉德華已成為年度爛片之王,金話梅實至名歸。除此之外,劉德華的形象也相當百變,如果說梅豔芳是百變天后,那劉德華就是百變天王,有時候他是特首、有時候他是服務大使,他告訴我們今時今日的服務態度是不夠的,今日卻要轉換身份告訴他今時今日這樣拍片的確是不行的。他除了是藝人外,在這部電影更做了一件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事情,就是變為「香港超人」,好一個打不死、刀槍不入的家伙。同時,劉德華可以榮登「影壇小強」的寶座,皆因他為了賺錢而放棄了劇本的好壞,欠缺用心去審視電影,同時在演繹方面也欠了鑽研與想法,根本就是自毀長城兼浪費觀眾時間。 
   
   劉德華是否花瓶並不好說,無論他拍的是什麼片也會有支持者。而他的品牌形象根深柢固,片方當然要抓住這個吸金器。即使《天機》夠爛,也有五億票房,更不論《風暴》已經有接近三億的票房。「影壇小強」同時是比喻他長做長有,事實也證明了有些電影是有票房無口碑的。 
   之所以有《風暴》莫過於安樂影片的江志強先生與劉德華之間的承諾,承接《寒戰》的成功,再次研討司法問題,當警察越權並且與匪徒之間駁火,引起了一場都市的大龍鳳。為了拍攝所謂「佔中」的場面,更花大筆錢把中環復製,營造緊張氣氛。至於本片的導演袁錦麟(Alan Yuen),坊間一直吹捧他為新導演,而事實上這並不是他的第一部作品,早在二十年前已經有一部叫《男兒當入樽》(1994)的電影,而他也曾經在張艾嘉合導《想飛》(2002)。除此之外,他也為多部電影擔任編劇,在這部《風暴》之中更是他的自編自導,也許是一直以來沒多大的名氣,也就因而被誤會為新導演吧。 
   
   至於安樂影片本身也似乎要捧一些新導演,如先前的周顯揚、梁樂民與陸劍青。但成果與口碑似乎不成正比,無論是《寒戰》還是《風暴》也有那一種雷聲大,雨點小的作用,電影不成文理,《寒戰》最大的弱點在於不連戲,在於過份擺弄演員的樣子,要裝出有型有款的姿態。而《風暴》則只顧一系列的撞車、爆破、明顯的電腦加工的技術,從一開始就沒有編寫故事的心,有的是盲目追隨特技,整部電影只是不停地製造視覺衝擊,但可惜的是這種衝擊也顯然是無意義的。主人公的暗陰面往那裡去了?周遭的事情,對脈絡的整理,全都不見了。有的是野心,是誇張,其文本已經忽略了故事、忽略了人性的描寫、同時走上毀滅香港的路。 
   
   一些荷里活電影有心要「玩殘香港」,像《悍戰太平洋》與《字宙生環戰》不就是要毀掉香港吧,為了遷就國內市場就以香港為背景,實行滿足對東方的慾望。香港人也很大方的,即管玩,也亳不介意,這個地方沒有審查制度,自由。而《風暴》也跟隨這種步伐,從警匪片轉型至災難片,一宗罪案演變成把香港變為戰場。事件因劉德華開始,也讓我們看到原來他神乎奇技的一面。多次撞車,大難不死。從高處墮樓、絲亳不損。多次爆破,也渾身是勁。唯一擦損的是額頭上的一角,真是神人也。超乎想像,淪為笑片。 
   
   《風暴》從頭到尾都只是製造特技與綽頭,與司法的內核擦身而過,同樣是有姿勢無實際之作。即使要翻拍《省港旗兵》也不用故此造作與誇張,用到巨大的火力,那怕是為了搶那一丁點的錢?真的會有這樣有財力的大賊嗎?既然如此,打劫的意義是什麼?過多爆炸的鏡頭,突如其來的矯情、忽東忽西的親情與愛情,又有何意義可言?一路的轟炸,劉德華那一副從不變改的嘴臉,是電影的敗筆之處。 
   
   作為一部港產片,這部電影沒有港味,對香港警察與對香港的當前社會、政治抽空,莫講話警匪之間的「雙雄模式」、這部片連劇情片最重要的感情也沒有,故作矯情,人物的性格不但無法塑造,更甚的是不懂得填補。真正「風暴」的意義並沒有突出,只是名過其實。有必要要把一部電影弄得滿目瘡痍嗎?當有些影人為了進軍內地市場而放棄香港的價值的時候,亂用香港之名魚目混珠時,還可以稱這些爛片為港產片嗎?如此的作品,只會被唾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