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 星期日

《掃毒》前,請先掃走電視劇情花毒

《掃毒》目前上映的版本與早前在亞洲電影節上映的版本有點差異,主要是目前134分鐘的版本刪減了古天樂與袁泉的一段談情說愛的戲份。老實說,整部電影已經充滿狗血與煽情,再多的話恐怕身上的雞皮疙瘩會再起。電影賣的是情懷、八十年代、男子氣概、兄弟情。正所謂「情與義,值千金」,這三個好基友簡直可以直接洞房花燭,刀山也可以不去了,直接上床大幹特幹。這種的兄弟情好比是同志們的三人行,你愛我上,我又愛上你,情況就如處在三角戀之中,誓要選一個似的。不要把《掃毒》當成是警匪電影,當它是喜劇、同志電影、懷舊片、如果把它當成是警匪的對立格局,會看得特別辛苦,皆因整套片的警匪關係完全捉錯用神,頓變成男人們之間的嬉春與爭寵。 
   
美版海報
(對外發行的美感比本地與內地要好,難道真是外國的XX特別香)
   或許陳木勝在TVB曾經拍過多套電視劇,在電影裡也相當的電視劇公式化,一方面是類似現代武俠片的格局,找來了《陸小鳳》的主題曲為軸線。無它的,時興懷舊,找一些過往的音樂喚起大家的集體回憶。俠義精神是武俠片的傳統,而這部電影裡也可以看到一些兄弟的情義結。就像是劉關張的桃園結義,惺惺相惜,一同做警察,一個戲劇性的要做臥底,引發兄弟間的不和。而戲裡就是要表達他們之間的關係,透過一宗案件而修補他們的關係,帶出他們的轉變。 
   
   基本上整部電影的宗旨就是要在三兄弟間選一個人活下來,要作取捨,考驗人性。片裡也可以分成兩個部份去看,第一部份是當古天樂演的阿秋還是臥底的時候,接受劉青雲演的阿天的命令。而張家輝演的阿偉一直是兩個人的和事佬。第二部份是五年後,掌權的人來了個逆轉,關係也變得有所不同時,多了一份蒼涼。而整體來說電影的第二部份與第一部份是無疑的,不就是複製。同樣是有誰可以活活的留下,兄弟裡面的投桃報李,更多的是悔疚。兄弟情的意義只是在於犧牲與奉獻,只是計較別人有那些東西,而自己沒有那些,流於表面與物質。 
三個土豪真老土
              
   而兄弟間的感情戲也是相當引人發笑的,其一是三個好基友不斷的煽情,感覺自己是別人肚裡的蟲子。其二是人物的建構不立體,呈現的方式略為片面。沒法訴說他們曾經經歷過的事情,所謂男人間的戲也變得婆媽起來,多餘。在三個演員裡面,最為入戲的是古天樂,至少他是做到了內心的迷惘,而劉青雲在這次的確是失手,不夠沉穩與投入角色。 
   
   《掃毒》的故事志不在「毒」,而是無限的矯情與槍戰,真正散播的其實是電視劇情花毒。首先劇情處處犯駁,特別是第二部份張子偉跌落鱷魚潭大難不死,戀上金三角毒王的女兒,還潛伏在他身邊五年。明明是敵人,登門入室做女婿,忽然從警察的身份過渡到臥底中的臥底。不禁要問一句,傻的嗎?還有的是這種突然現身的方式特別像無線的劇集,交待從前如何過日子,回來是為了復仇。在泰國的一段「奪權」也甚為馬虎,有感如TVB的劇集一樣,鋪墊欠缺用心。還有的是電影裡面的「大佬」也是一個接一個的擊破,最終不就是要引「Final Boss」的出現,如今出現了又如何?起了什麼作用?其實也沒有什麼大不了。 
   
   戲裡的電視劇情花毒還有羅蘭姐出現的一段,三兄弟在她面前盡訴心中情,說完羅蘭姐就死了。電視劇看太多這種形式的,天啊?還要搬到電影身上,還不夠煩嗎?戲裡唯一可取的是當中的槍戰鏡頭,起碼還有一點的官能刺激,但事實上外國電影也看不少。但港產片中用這麼多的火藥,也是少見的。但除了火和煽情、裝作溫情、友情外,實則這部片就沒有多餘的價值。對此還是挺可惜的。 
   
   這部電影談不上是某種的致敬,而是把八十年代的港產片理念重新的挪用,實際上是重彈老調,不思進取。2013年的港產片中,杜琪峰的《毒戰》至少是示範了合拍片的概念可以改,香港人在內地雙面不是人,既保留自身的風格,同時也衝擊了制度。然而,《掃毒》同樣的內地資金,偏偏選擇老生常談,實在是令人徹底失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