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奧斯卡最佳紀錄片提名】《黑鯨》(Blackfish):海豚灣的姐妹電影

《海豚灣》(The Cove)固然是最佳的紀錄片,它紀錄了在日本太地町的捕豚惡行,也叫人注視到海洋生態與動物權益。可是,影片是有影響力,但在日本國內的反應就好像看不見、不知道,而同樣的運動依然持續進行。站在場邊的我們慨嘆,為什麼會這樣?但本身對於行動也是充滿無力感,當看到這部角逐來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的時候,同樣的感覺依然。有些行動是需要付諸實行,看電影只是提供有限度的資訊,真正的是我們會反思、會有自己的想法。《海豚灣》主要把重心放在捕豚運動身上,同時也是向日本的「傳統」文化挑戰。

NHK在2011年的紀錄片《與鯨共生--海豚灣太地町的六個月》中,就可以看到事情的另一面。在當地居民眼中,捕鯨是他們的傳統,亦都為自己所做的事情引以為傲,他們會吃海豚的肉,視為是感恩的。以紀錄片來說NHK的偏頗徹底為當地的文化護航,沒有半點羞恥。《海豚灣》是一個直接行動,紀錄著殺戮者與捕殺背後的力量與利益。而今年奧斯卡也有一部講到海洋生物的紀錄片,那就是《黑鯨》(暫名)(Blackfish)。對於捕鯨業的紀錄片來說,可被視為是《海豚灣》的姐妹電影。


在《海豚灣》中透露了有些以海洋為題的主題公園會到捕殺的海灣親自挑選海洋生物,所捕獲的魚類,獲選中的就飛到國外,在市場上交易。不獲挑選的就會殺掉,當成食物。而片中也隱約的講到這些主題公園的剝削。其中在《海豚灣》的出版物中就以「海豚的微笑是最大的謊言」為書名。

在《黑鯨》中所談的是殺人鯨與虎鯨的事情,但都是同出一徹的。從捕鯨到違反自然規律的訓練、再到訓練員的反思,片中反映出在巨大利益之下,訓練員也是被受騙的,商家為了形造樂園幸福愉快的氣氛而不措妄顧人命而講大話。而最重要的是我們設身的行動,不要支持這些草菅人命的公司,這樣不但妄顧人類的安全,還有是剝削了動物的自主與生存空間。曾幾何時,他們在萬里無涯的大海暢泳,今日卻被困在泳池與監控之下。試想想,如果是人類失去自由意志會如何,更甚的是動物始於是有獸性的,即使做好安全措施,當意外來到時也未能避免。

影片透過馴獸師的死與意外帶觀眾走進這個殘酷的世界,馴獸師活在公司的洗腦之下,要塑造幸福與快樂的環境,說一些他們以為是對的東西。一個接一個的事件,公司對外宣稱是意外,是馴獸師的疏忽,是開著眼說謊的。實情是動物無性情,人類不懂得他們在想什麼,他們也不懂得人類的思想。研究發現到黑鯨有高度的智商與比人類複雜的情感,為了做一門生意,本身是群居生活的他們被帶走、被迫骨肉分離。萬物都有情,而人類即使明白又只能眼巴巴的送走他們,是相當的痛苦。

人類只著眼利益,不措一切損害大自然。捕鯨的運動自今仍未停止。這部紀錄片記錄的部份也許是很片面的,它只是一部很淺易告訴觀眾在我們眼睛之外所發生的東西。為了我們的微笑,有人為此而工作,為此而犧牲。其實是個兩輸的局面。一些標榜支持海洋生態的公園,到頭來做了什麼?紀錄片的作用在於觀眾實際要行動,從自身出發、去宣揚一些的理念,判斷是與非。

要拿這部電影與《海豚灣》比較是沒意思的,一部是直接行動,這部是間接行動。我們從紀錄片看到這個產業如何的欺騙人,看到動物間的愛,其實是最想告訴觀眾與其要愛他們就倒不如讓他們自由。人有自由意志,而動物也有,物競天擇。影片用人性化的角度帶出了行業的壞處,你願意看到有人再因此而死嗎?這部電影是一個開始與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