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褻瀆經典】《秋刀魚之味》:婚姻的開端既是孤獨的開始


適逢小津安二郎誕生一百一十週年,逝世五十年。為了紀念此事,日本著名導演山田洋次更翻拍了小津的名作《東京物語》,以紀念他在松竹公司時的老師。小津在影史充滿著成就,對後世也極具啟發。也許是時候讓我們看雋永、經得起時間考驗、清新怡人的電影,以紀念一代出色的電影人。在影評人口中小津的成就要在死後多年才得以發現,是遲來的肯定。在他一生中拍過超過五十部電影,有一些電影已經被戰火摧毀、也有一些已經遺失。而他為人熟悉的是他的作品所關心的是家庭議題,描述平民百姓的人生百態,作品不溫不火卻又如斯動情,喚起觀眾的一絲反省,好叫我們珍惜身邊人,學習愛。

松竹公司2013修復版
《秋刀魚之味》(1962)(秋刀魚の味)是小津的最後一部作品,但千萬別給片名誤導,戲裡沒有一條秋刀魚,有的也許是一份思念,也許是豐足的滋味。在小津的電影裡「嫁女」是其中一個命題,在《晚春》(1949)、秋日和(1960)、麥秋(1951)也是同類的題材,但表現方式各有不同。應該說小津真是多「女」可嫁出去,從原節子、司葉子到岩下志麻都被「嫁」了。俗語說「嫁出去的女如潑出去的水」,在今時今日大女生可以直接說「不嫁就不嫁」,但當時的女生要接受相睇,奉父母之命步入婚姻。在《晚春》裡的紀子已達二十七,在今日來看或許也叫做「剩女」了,平常的她在家照顧老父,老父對日常的照顧感到悔疚。而他希望女兒不要再照顧他,要表現到自己也可以獨立生活,不昔用謊言哄騙,說自己會娶一個女人照顧他下半世。

父親與女兒是基本上是小津「嫁女系」電影的命題,除了《秋日和》把父親的角色寫成母親的,昔日被嫁的原節子在《秋日和》終以嘗一嘗嫁女之味。今日我們看小津,看到舊日的封建制度,在電影裡小津似乎對生女甚有抱怨,戲中的父親笠智眾在《晚春》裡說「不如下次娶別人的女兒」就可以知道為什麼生女是多痛苦的事。在父親眼中女兒是一塊如珠如寶,沒有女兒,父親就是失去了生活的依靠。而我國的唐代詩人杜甫在《兵車行》當中寫到「生女猶得嫁比鄰 生男埋沒隨百草」,反倒是認為生女較好,至少在兵荒馬亂之時可以保命,不用上前線打仗。而小津的電影裡頭,可見到生女也是重要的,起碼家裡的事情、打掃、煮食都有女兒打理,男生們都不用多做。生女變相是多了個工人召喚,男人在家裡原來是多無能啊。

女兒被嫁出去也有好處,至少男人們要學會自立。女生要融入一個新的家庭,相夫教子。《秋刀魚之味》的平山路子芳齡二十四,身材中等、笑容甜美、青春可人,暗戀哥哥的同事,誰知愛人不是她。另一邊廂,爸爸在一次同學聚會中遇上久違的老師,驚覺昔日老師的女兒人老珠黃還要照顧著老父。笠智眾飾演的父親並不希望女兒步她後塵,不想背上老師對女兒的遺憾,希望把女兒嫁出去。完成一個家庭的責任。原先路子從來沒想過出嫁,但久而久之,面對著愛情的未開花也沒結果,同時也面對著老父的期望,以致不嫁不嫁還需嫁。

步入婚姻的殿堂會幸福嗎?小津沒有告訴我們。但他告訴了我們父親的心情是如此的孤獨,猶如是身上少了一舊肉,父親既是痛愛女兒,同時又接受著她的愛護與擔心。我們看到生活、看到日常,看到父愛。也許被迫婚與催婚是很殘忍,但在當時女兒只有聽從父母之命。要知道一切都有期限,年紀如是。當人到中年,莫說戀愛,也許也已經沒有看一眼。小津的電影是瑣碎,不就是飯桌上聊天,不就是遇到了老朋友,身邊人都在談論著各自的家人,談論著「成家立室」。彷如我們來到世上的責任就只有這樣。找一個人相愛,或許是不愛的,就這樣過渡一生。執子之手。

原裝日版海報
小津的電影不去質疑婚姻,不焦躁,在一步一步的建構著家庭的瑣碎,飲和食得。它呈現的是一個固有的看法,情誼猶在,思念是一種病。空房間 裡,再沒有女兒的痕跡,是種平和的殘酷,是內心的殘酷。女兒家的婚事猶如是一場白事,至少對男人來說兩者沒有分別。孤獨的男人喝著他的酒,他的身影留在了觀眾的腦海中。也是小津最後留給我們的信息,孤獨既是可怕,但我們也要面對。因為我們是Meant to be的。路子,總要走出她的路,父親大人安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