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3日 星期六

焫焫焫焫焫焫著一《十萬火急》奠下日後香港消防影視的基礎

   九十年代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場大火是1996年佐敦的嘉利大廈五級火警,造成41死80傷,是為香港歷史上最嚴重的火災,長沙灣消防局消防隊目廖熾雄誤墮電梯糟殉職。當時傳媒鋪天蓋地的報道中猶以火海中的人形最為深刻,還有零星的市民為了生存採用不同的方法,包括跳樓奇蹟保命。往後,嘉利大廈大火成為消防界的案例與研究對象。



  九十年代的火蔓延到銀幕與公仔箱,締造了集體回憶的救人英雄。由杜琪峰拍攝的《十萬火急》(1997)開創了香港消防影視的先河,其後影響到TVB開拍了三輯消防劇集《烈火雄心》,其中第一輯的南山三虎、慈雲山消防局成為了一代人的回憶,而在第一輯的尾聲以嘉利大廈大火為例子複製了一段救人救火的戲份。及後在2010年代出現中港合拍的《逃出生天》(2013)(彭發導演)與《救火英雄》(2014)(郭子健導演),往後港台的《火速救兵》也拍了好幾輯。現在歐美中港台不缺乏消防題材的影視作品,台灣有《火神的眼淚》、中國有黃曉明主演的《烈火英雄》,美國有《芝加哥消防局》與《19號消防局》打對台,韓國也有一堆摩天大廈火災的類型片。消防題材漸見泛濫,當然在杜琪峰之前歐美早有消防電影,但對於華人的影視作卻是開了先河,而且影響著後來出現的作品,同時亦令投考消防的人數有上升的趨勢。在香港有云好仔勿當差,但不會有人敢對消防怒憨。他們就是公認的人民英雄。


告別邵氏與九十年代明星黃金期

  1988年邵氏電影宣佈停產,但與TVB合組大都會,期間方逸華在發行監製了幾部電影,杜琪峰也有參與部份電影。1997年大都會最後一部電影就是《十萬火急》,一個電影王國終結。後來經過很多洽談賣盤,邵氏將版權售給天映娛樂,洲立電影公司負責發行,又把七百多部電影談及電影資料館修復。邵氏/大都會停產十多年後,方逸華也與邵逸夫一同奔天,在大約十多年邵氏復興,不過已變成邵氏國際出品電影與電視劇為主,電視劇主要是合拍劇,現在的掌事人是樂易玲,所以一些離開了TVB的藝人都會簽約新公司為老東家拍劇。而現在的邵氏新出品的電影已一蟹不如一蟹,倒是有不少爛片與與電視劇有關的,例如《衝上雲宵》、《Laughing gor之變節》。相信在天家的方小姐與六叔都會嘔血,還是回去看舊電影好了。


  《十萬火急》電影印象中看過很多次,在電視上有重播過很多次,在《尋珍記》中在大銀幕再看到這部電影,再聽一點當中的故事與邵氏的故事,也有一點感受,包括資料館的助理館長在邵氏片廠看到戲中的消防車、救護車,像真程度100%。電影得到消防處協助拍攝,拍攝前演員都去了消防處了解環境。


我愛劉青雲!!!❤


  在九十年代劉青雲拍完《大時代》(1994)跳出了TVB,連帶導演與班底(e.g 韋家輝)也離開了尋找電影方面的可能性,找來的都是實力派演員。在1995年劉青雲與李若彤先拍了《無味神探》,同年帶起小龍女熱潮,李若彤一個角色馳名華人世界。當時李若彤簽了杜琪峯,所以1996年再與劉青雲合作了《十萬火急》飾演狗咬狗的男女,前有衝突,後有突破性發展,同年劉李兩人亦合作了《最後判決》,李若彤在香港拍了幾部電影就北上與半息影。同時又有黃卓菱、黃浩然,前者在影視圈的光景不太長,在銀河映像的早期電影裡做紀律部隊較多,在這部就更加特別成為鮮有的女消防員,黃卓菱是一位性格演員,鏡頭前多是堅毅的女性。黃浩然,早期出道拍了不少杜韋配的電影,小時候看得最多是《孤男寡女》演富家子Roger,後來在TVB拍了很多電視劇。


  《十萬火急》有其時代背景,若要將九七的電影作為回歸的分水嶺,而九七年香港電影亦有導演拍出主體的作品。不論如何,如舒琪在九七年的電影回顧所講,影片不少地方粗糙,但卻有要學習的地方。即使現在看也不會過時,單是拍攝者與工作人員的勇氣與能耐、演員的敬業精神與對職業的尊重,足以寫進香港電影史册。及後那些《救火英雄》、《逃出生天》都不能與之一較高下,單是承先啟後與寫故事方面,都無法超越前者,後者以誇張的事件拍電影而忽視消防電影的內核,人物與人性。


火燒南豐紗廠與真火災

  《十萬火急》是一部癲、喪、狂的電影,全片除了上半部描寫消防員的日常工作外,在下半部約四十分鐘就是在火場裡搏鬥。首先,電影的火焰與爆炸鏡頭都是真的,工作人員在片場放火然後爆了很多石油氣罐,演員與工作人員都是在真火下拍攝,期間有工作人員燒傷與被濃煙嗆到,為求迫真上下一心,對觀眾來說平日未必注意到幕後,這部電影是要值得一提的。要一提的是這部片縱火縱出禍,先是畫面太逼真引起附近居民不安要報警求助,二是劇組放煙的樟腦粉燒著了車肽而引起了一級火,事後杜琪峰將真消防救火的片段以素材(戲裡的新聞片段)融入其中。


  早在邵氏的《無味神探》中最後劉青雲在火海拯救李若彤的一幕就是在TVB的舊電視城,因為當地要清拆了就得到業主許可成為電影的遊樂場,而在《十萬火急》同樣也故技重施,場景更宏大,香港工業式微,南豐紗廠(1-3廠)在拍攝後就拆卸了,現在成為了樓盤而4-6廠活化成文青打卡聖地The Mills。






  據昔日報章記載,南豐紗廠發生多次火災,1968年的一次火災損失了超過1600萬。原址1971年6月更曾經發生過五級火,一度有數十人被困,兩人受傷,估計又損失數百萬。該地最近一次火警是在2017年,造成500人疏散。南豐紗廠可謂是火燒旺地,無論真火假火都光臨此地。


主旋律的英雄電影

  消防員的故事比較正氣,戲裡以四位消防員的故事為交集,展示他們日常的工作。開段的一場戲以籠車高空墜下反映消防員隨時受到的生命的威脅,影片的前半通過消防員的私人與情感生活與日常工作遇到的事串連起來,到後半就以一場五級大火引爆高潮。先是籠車的一段帶出消防員也有把握不到的時候,其後帶出車禍現場爭分奪秒救人、在小火警上劉青雲堅持要救人,結果救出小動物,帶出執著與堅持。還有是拯救企跳的李若彤與在雨中救嬰的喜悅到無奈的轉變,反映消防員除了自身的工作外,也會獻身與尊重生命個體,以心為心。


  在戲中四位消防員角色鮮明,老大(劉青雲飾)在升級試堅持自己的答案,信任自己的直覺,與上司的做人處事價值有衝突。新仔(黃浩然飾)連銅管也不懂用,在前輩的幫助下成長,阿sir(方中信飾)專業認真的上司,每事也要按本子辦事,對下屬嚴厲。Madam(黃卓菱飾)是鮮有的角色,巾幗不讓鬚眉,在救嬰一段是神來之筆溯做女英雄的形象。戲裡以文戲帶動消防員的日常生活與家庭的瑣事,包括親情、夫妻之間的房事、破碎的家庭與男主角劉青雲的懵動又神奇的愛情線。救援與文戲零零碎碎在上半部出現,電影節奏鮮明突顯他們也是人,也有各自煩惱的事。


                                                  

  其中個人最喜歡以女消防隊長黃卓菱的角色,救火救人猶如一部現代的江湖片,主角必須是正氣的,假若不拍消防員救火救人,那可以有什麼角度?官場勾心鬥角?TVB式的披著制服下的愛情?黃卓菱在戲中是萬綠叢中一點紅,在男人世界裡有一份柔情,縱然不太喜歡她與丈夫的關係,鄧梓峰在戲中不解憐香惜玉,只顧一己私慾。欣賞戲中不至於變成全男班的電影,而是帶出女性除了照顧家庭外也可以救人,也可以在男人世界有自己的一片天,可以獨立自主,體現性別平等。在戲中一個女強人回到家中得不到平等的對待與關心,結果米已成炊,要在家庭與事業中作抉擇是兩難局面。特別是當她得知懷孕後一度抱怨,直到救嬰後的崩潰改變了看法,是母體是女人的天性作崇。


  劉青雲的角色先與李若彤演的醫生有衝突與神奇的走向,先是發現醫生的秘密,在車禍現場雙方對救人理念不一又起衝突,先是冤家狗咬狗,再到李若彤企跳而假戲真做譜寫一段三角戀,李若彤戲份不多在消防員出車救援時與劉青雲的擁吻是神來之筆。在後來電視劇也沿用到類似的劇情,猶如是死亡之吻?或是祝福之吻。在《烈火雄心2》大結局,張可頤與王喜示愛最後有情人要陰陽相隔,在最近的電視劇《把關者們》,任海關的督察看著任消防的丈夫在火場出來後暈倒後死亡,一場歡喜一場空。TVB的編劇為了避免觀眾話老土,沒新意就在拍紀律部隊的劇集中總是寫殉職情節,死者除了警察、包括消防與《跳躍生命線》的救護,換來觀眾的淚水,同時也換來無聊的情節與失望而回。電影世界的留白,總是讓人相信有奇跡,杜琪峰在這部作品難免有不合理與穿崩鏡,但各種剪接,以為李若彤離開了,她卻悄悄回來。以為面對困境必死,它又給你一片生機,驚聲與驚喜連連。


突破困局與鐵漢柔情

  在戲中劉青雲與方中信二人價值觀有異,但作為同一隊人在患難時為對方著想,尤其是末段出現兩個或許只能活一個的情況下,劉寧願犧牲自己也要讓同伴出去。方中信是嚴謹而要守底線的,劉青雲多次不聽命令對抗,在紀律部隊是異數,一腔熱血動機單純,源於小時候父親的格言,以救得一個得一個為使命。方中信的角色是上司要顧全大局,默默包容,是識英雄重英雄的表現。除了黃卓菱的戲份講到母體/母性外,方中信的家庭破碎,由不太負責任的爸爸到要親手照顧女兒,給她一個家,戲份不多但體現到父性與救贖,展鐵漢柔情的一面。




  如是者,四個消防員在電影的下半部救一場大火,終極打大佬。電影裡一定施加了魔法,一關一關又一關,找不到去路,升降機冒險開電以為有路、最終也是無路要下糞渠,糞渠又有沼氣,沒時間了,要走了,相當緊張刺激。與此同時,劉青雲的氧氣一早停頓,將氧氣給了市民,只靠一個薄薄的膠袋協助呼吸,天啊。明知電影是假,明知道主角會平安出來,也替他們抹一把汗。在下半部四十分鐘的救援,精彩無比,關接關到所有人都平安出來。


  當今日重看這部片感受更深,一來社會環境的改變,二來是個人對信念的動搖,看這部電影時也比較年少是看不通當中要領會的。當戲裡的人為生命而戰,走出困境,突破困局。一切都不如意,但要做時就會嘗試去做,所以也不用想。劉松仁在戲中指揮著大局,裡應外合,影片節奏緊湊體會出同一的精神,充滿陽剛的男人味與Bromance,值得後世的港產片借鏡與學習。


香港消防影視的抄考

  今日看《十萬火急》再比對日後的電影與電視劇就發覺有很多處模仿,例如慈雲山消防局(是虛構的),日後《烈火雄心》也是以慈雲山消防局為藍本,亦有女消防員(梁崢飾,香港開埠以來從未有過女消防員)、女消防隊長(關詠荷飾)、甚至在港台的《火速救兵》有蒙嘉慧,而《十萬火急》的演員如方中信、劉青雲在日後的電視劇與電影也繼續演消防員,可見他們的正氣形象根深蒂固。


                                            

  而《十萬火急》在同類的電影中只此一家,過去幾年出現了幾套中港合拍的消防影視,《救火英雄》與《逃出生天》主要都是特效的煙火與特技,劇本浮誇,由一宗失火的意外連繫到城市在黑暗的狀態,然而香港人在黑暗中沒有事端與不滿。《救火英雄》攞命的是三位消防兄弟還要在火場中糾結私人感情事,是救火還是談情?而《逃出生天》由香港去到廣州,劉青雲與古天樂顯得四不象,令人氣憤的還有3D的拍攝,拍電影最重要是一劇之本,而不是賣弄炫技,那兩部電影即使有大量投資也比不上幾百萬拍成的《十萬火急》,它寫的是人之常情,消防員也有日常生活,工作會受傷,受了傷就是一輩子。在《烈火雄心3》中王喜受傷截肢,最後回到局裡做文職,是好運。說到近年香港的大火必定要說到牛頭角的迷你倉大火,有消防員因而殉職,消防電影最重要的是人性與團結的精神,發揮人性的光輝與機智的一面,珍愛生命。


一個班底的誕生

  邵氏(大都會)完成了時代任務,清水灣片廠已經變成廢墟,在科大擴充時邵家後人對地皮的問題有不滿,後來科大以命名逸夫的設施平息事件。

  

  一雞死,一雞鳴。 1997年,《一個字頭的誕生》宣告銀河映像成立,以杜琪峯、韋家輝為首的電影公司創造了一系列警匪、愛情與個性化的片。除左一系列鄭秀文、劉德華、古天樂為主角的電影外,亦捧出銀河專屬演員:林雪!(在《十萬火急》裡當場務,亦參演了放火的神經病角色。蒙嘉慧!(《暗戰》的小巴乘客,當時是一位美女),除了杜韋二人外,亦支持青壯年的導演,包括游乃海、近年有許學文、林澤秋(拍攝銀河的紀錄片與剪接,亦拍了一部杜琪峯的紀錄片《無涯》)、還有鄭保瑞,現在也是一線導演了。銀河作品有她亦有一般的,在香港拍電影要妥協,不是每一部杜琪峯的作品都是優秀,他也有不知所謂的《蝴蝶飛》、《單身男女》(也很無聊的愛情片)、《我的拳王男友》。此外在一些電影上也要加入商業娛樂元素,亦是妥協的一部份。大致上銀河出品,在影迷心中有一定的位置,近幾年杜sir即使北上也有精彩的《毒戰》與《三人行》,他在晚年也不至於食老本,而是加入新元素與嘗試。

林雪
                                  

  《十萬火急》的意義是確立了銀河的班底,從攝影、編導都是香港電影界的中流砥柱。時至今日杜sir再次殺入電視界監製劇集,積極培訓與教育新一代的學生與年輕人。或許現在銀河出產的作品不多,杜sir曾說不知道要拍什麼,我們要默默等待,無論香港變成怎樣,香港人也是會變通的。現在世界大潮流是電視劇,多位中外導演拍電視劇,相當期待的。


後記

  標題用上了Mirror的歌詞,多年後再看《十萬火急》竟然打上五千字,實在意想不到。再看這部片真如標題般焫著了一團火,小時候看TVB的劇集長大,前幾年電視劇重播也一一看完,對消防題材有童年回憶亦有一點感情,即使香港人多討厭警察也不會討厭消防員。一個警察可以一世拉不到犯人,但消防員一定救過人。向過去在香港殉職受傷的消防員敬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