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

《What Remains》(陳屍謎案)猜猜誰是真兇


懸疑、驚慄、警匪、偵探是很多電視劇的主調,劇集出現同質化,但在當中更需要有變革才能留住觀眾。英國BBC的四集短劇《What Remains》做到了用最少的空間、有限的演員、在一個密閉的空間裡製造懸案,每一個人都似乎是兇手,到底誰是真正的兇手,相信不看到最後也不會知道。

                       

一個即將退休的警察在退休前遇到屍體發現案,兇案現場都似乎將矛頭指向自殺,但警探哈柏卻相信死者Melissa是死於兇殺。一個死去了三年的人,卻沒有人發現她的失蹤,就這樣無聲無色的消失在人海當中。同住一座樓房的人沒有發現她,而她和鄰居也有某些過節,每個人都有嫌疑,有人愛過她、有人利用過她、也有人認識她,然而沒有人記得她或者是選擇忘記。

整部電視劇雖然是短,拍攝手法也相當比較黑色的、電視手法就是要暗藏故事中的故事,記錄死者與每一個人的關係,抽絲剝繭的,同時在人物之間與溝通之中也暗藏人性。一座無起眼的黑暗房子、光線暗陰、披上了一陣迷霧。而電視劇裡營造的氣氛是一層層的帶出每個鄰居的一些弱點與缺點,以及他們對待Melissa的態度。而在電視劇中也可以看到Melissa作為一個孤獨的人是如何的渺小與她的為人。

作為一部四集的短劇,推進是緩慢的,著重細節,警探的角色也比較內斂。雖然已經退休,但為了真相不惜「冒警」。而電視劇主要描寫的不在於是否要破案,而是找尋真相與揭示人與人之間的陰暗面。有些要被掩蓋,但真相並不會因而埋葬。死者也會說話,生者的謊言也會被揭穿。

整體來說,整體鋪墊是有心思的,劇集愈看愈有味道,漸漸地會發現出當中的樂趣。沒有人是一座孤島,包括死者的生前。有查案的元素外也有濃濃的人情味與張力,是不錯的小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