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

《女子監獄》(Orange is the new black):監獄是個大觀園


Netflix繼《House of cards》之後的另一部自家拍攝的劇集,在暑假期間在北美透過串流工具播映,而NETFLIX也很注重中國市場,與中國的視頻網站合作,因而可以同步觀看這部劇集。《Orange is the New Black》(中譯為女子監獄)改編至Piper Kerman的同名自傳,講述年少無知的PIPER與毒犯戀愛及後協助販毒,本以為可以安然過日子,但天惘灰灰。若干年後,需要面對法律的制裁。一切不曾發生,直至它被描述。Piper Kerman的書籍在2010年出品,而在2013年拍成電視劇集,描寫女子監獄的所見所聞與她的「成長」。

                                            

在長達十三集的劇集裡,編劇當然有大曬鹽花與賣弄女同志的情誼,而真正的PIPER當然沒有真正在獄中見到從前的情人。而戲中就安排到PIPER CHAPMAN(TAYLOR  SCHILLING飾)在獄中遇見曾經心愛的人,對性愛的迷思、衝動又再回來。除了有對愛情的描述外,還有女囚犯們的派系黨爭、巴結獄警等情節。劇集裡充滿著女性的視覺,每個女人都有各自的故事,他們的兩難,有些人表面是強悍,實則有柔弱的一面。那些女人們隱藏的感情,是慰藉又好,是愛情又好,都是屬於她們自己的。

LAURA PREPON與她的角色原型
監獄是個制度的地方,也是社會的縮影,為了得到某些利益,女囚們分黨分派。在獄中她們需要學會做人,據PIPER KERMAN在接受訪問中所言,劇中有些情節是真實的,例如在第一集PIPER的說話開罪了負責煮飯的女囚,結果她受到了杯葛。監獄自有那裡的法規,不成文的、女人們之間的相處更見火花,但當中也有守護與愛。而在監獄裡主人公更要學習面對真正的自己,當她見到不同的事情發生,她的崗位則會有所不同的看待。

在劇集裡,最為人眷戀與心痛的恐怕會是PIPER與同性戀人ALEX的愛情故事,既有愛但同時悲傷,愛是自私的,但當在監獄碰頭的時候既有一種既愛且恨的感覺。ALEX(LAURA PREPON飾)的眉宇之間有股英氣,她淺淺的笑容、堅強的性格相當討好,暗裡保護著PIPER。而戲裡她與PIPER的感情實際上是糾結的,既想冰釋前嫌,又想重拾舊歡。此時此刻,PIPER在外面已經有未婚夫,徘徊在男或女的道德界線之間。

獄中還有各類的事情發生,PIPER也有「幸」見識俗稱的「水飯房」的經歷,在當中她意識到監獄的不公平。除了PIPER外,其餘的角色也相當搶眼,例如是愛上PIPER的「CRAZY EYES」,起初對她苦苦追求,其痴纏程度讓人哭笑不得。而在書中也記錄到這一件事情,是真實的存在。監獄裡有毒犯、有殺人犯,PIPER每天與這些人相處,漸漸認識她們背後的故事,有些人的故事實情是很無辜的。法理無法彰顯,情與義,在感性與理性之間,女人之間有著情誼與不可告人的秘密,她們渴望、等候、同時也要為了生活,面對外面的世界有人恐懼,有人有希望。透過PIPER的第一人稱角度出發,看看女人們建構的世界。
原版自傳

整套劇集的內容相當多元化,有對宗教的批判、也有獄警與囚犯們的交易,看起來是一個罪惡之城,但真正的罪又是什麼,相當值得深思。面對權力、暴力、性向、歧視、種族,女囚們的日子過得不容易,劇集就似是一個大觀園,讓我們看看這些女人承擔著什麼包袱,又如何的做一個真女人,這才是劇集真正的用心之處。

戲裡ALEX與PIPER甜蜜共舞

而第二個季度的《女子監獄》也正在籌備當中,第一集鋪墊的謎,將有待在第二季裡延伸,但對觀眾來說心裡牽掛的也許是ALEX與PIPER這對戀人會否有下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