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喜愛喃喃自語、帶點神經質的《新紮伊人》(Emily Owens M.D)


近期無線播出新劇《On call 36小時》的續集,再次描寫醫務的題材。醫務劇在無線的劇集裡也算是常見,先是有紅透的《妙手仁心》(3輯)、描寫精神病的《仁心解碼》(2輯),還有零零星星在劇集出現的醫生角色。新一輯《On call 36小時》加入了新的角色與承接上一輯的劇情,其中在《妙手仁心》的大主角程智美醫生也新劇也換了角色出現。且看亞洲的電視劇,在醫務劇上也有多番的突破,例如是日本的《白色巨塔》,聚焦的是醫學院與升遷的鬥爭、還有是穿越古代的《仁醫》(2輯)也把醫務劇從單純的拯救生命、轉為有更多的面向。同時,日本的電視劇也有《醫龍》(3輯)、《救急病棟廿四時》(5輯),相當的百花齊放。

                                       


美國的電視劇的題材也十分廣泛,醫務劇也比較長壽,如《ER》(14輯)、《醫人當自強》(Grey's Anatomy)(10輯),還有《醫神》(House)、《Nip tuck》等為人熟悉的,也有些比較小製的製作。《新紮伊人》(Emily Owens M.D)由梅麗斯史翠普女兒Mamie Gummer主演,在戲中她飾演一個初到貴境,聰明、喜愛喃喃自語、渴望愛的新紮女實習醫生。在這部電視劇裡面,她將會面對三角戀、多角戀、也會遇到不同的病患,最主要這部劇離不開的是女生的糾結與以人情味為主導,醫院的生活、權力鬥爭則較少描寫。

在繁複與記錄醫院的日常生活的電視劇當中,《新紮伊人》較著重在感情方面、女生內心的小自白、見證著她在醫道上的成長與覺醒。在醫務生涯與愛情的劇情相互交叉,戀上了同事、也戀上了上司,同時高中的死敵又摻一腳。劇情間中抵死幽默、間中看到人文的關愛,特別是Emily對病人的愛護與建立得來的信任,相當難得。

這部電視劇屬於是輕鬆的小品,實習醫生們既是對手,又是好的同伴。每一集總會有一些道理,無論是醫人還是愛情,都會對「愛」有所體現。《新紮伊人》與《醫人當自強》的GREY有點相似,都是愛上了上司,依然是自言自語。所以在網民眼中就有「小格蕾」的稱號,基本上輕輕鬆鬆、茶餘飯後是可以的。

在這部劇的三角關係,其實也寫得很有「戒心」,至少就有兩個女生認定了EMILY是對手,愛情很複雜,的確是有位置寫得不好,愛情也變得多餘。而本身EMILY的情路也十分模稜兩可,結局方面比較敗筆。而此劇在當地在被停頓了,原本是二十二集的劇情,只看到目前的十三集就終止了。基本上就是肥皂劇,沒有什麼大的拍攝技巧與劇情,但求輕鬆又有專業的元素。這種感情,依然是溫暖的,或者是EMILY的醫者父母心,感動了觀眾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