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戲夢風華.不羈的《阿飛正傳》


百老匯院線與AMC旗下主辦「向菲林致敬35天」的活動,選映由王家衛執導、張國榮、張曼玉、劉嘉玲、劉德華、潘迪華主演的《阿飛正傳》(1990)。據說在這次放映後,百老匯院線就只有電影中心會留下一部35mm的菲林放映機,至於其他的影院都會以全數碼的形式放映。電影的放映技術發展一日千里,有些較高檔次的戲院更採用最新的4K放映機,菲林與數碼仍然是電影界爭辨的話題。奇洛李維斯拍了一部紀錄片《追蹤電影未來》(Side by side)請來了多個著名的導演,談及這個現象。

                

對於菲林電影,總會有一份感情。喜歡,也許是因為鏡像裡的粒子,喜歡它的不完美,也喜歡它獨特的調色,一切都需要技術,每一個電影工作者的工序都如此重要。王家衛獨有的上海風都是出於獲得金像獎專業精神獎的呂姐之手。今時今日,菲林電影在香港更消失了,要沖印花費太多的金錢。但在國外的影片仍有影人對它眷戀。

《阿飛正傳》是特別的,王家衛的文藝腔、兩個女人周旋在一個無腳的雀仔之間,到後來更有「周慕雲」的原型。我們會記得一分鐘的朋友是出至這部電影,我們會記得他的放蕩不羈、那種六十年代的髮飾、等待的芳心。旭仔、蘇麗珍、MIMI之間的幾角關係,超仔的出現,都是無疾而終的感情。真心未必得到回報,旭仔的香煙與他的憂鬱,沒有根的小鳥,最後只有墮落。那些女人、那些男人、那份情都顯得重要,好叫時光一去無復返。

王家衛的鏡頭,六十年代的情迷、上海風,每一樣都見證著時代。《阿飛正傳》看過很多次,但依然有一定的地位。無論是哥哥的,還是後來的梁朝偉,王家衛的電影在電影之外,也是有故事的。那些影人到現在仍然是大家所喜歡的,那些人長存著風韻。那些泛黃泛綠的色調,黑暗的愛情,那一分鐘的朋友,仍然叫人懷念。戲如人生、人生如戲,到底我們也不知道自己最愛是誰,但肯定的是《阿飛正傳》就是一部有「情懷」的電影。

據說當年想為「阿飛」拍續集,但沒有了這回事。大概這才是美好吧。而從現在開始在十多間戲院也有相關的菲林版放映。詳情就自行留意百老匯與AMC的院線資料。

                                                     
九十年代的電影宣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