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許雅舒作品《哭喪女》深圳灣藝穗節被禁播

深圳灣藝穗節是一個集音樂、戲劇、視藝與電影於一身的文化節目,而香港的影人也有作品在當地放映,比如說是崔允信的獨立電影《無花果》(Fig),年初在獨立電影節首映,其後在香港國際電影節也有放映,最近更在澳門公映。而同時在獨立電影節首映的還有許雅舒的《哭喪女》,主演有新聞王子柳俊江與詩雅。奈何,鑑於影片的內容涉及神怪,又或者是當中的政治隱喻,使這部片不能夠在藝穗節中放映,對內地的影迷也是一個損失。內地的獨立影展接受審查是正經事,獨立導演應亮的作品《我還有話要說》就觸碰到內地的神經,也連帶原先南京的獨立影展有意放映,也被重重的刁難。

                     

許雅舒的《哭喪女》當中對詩化的處理、對政治的隱喻是相當的精彩,那裡是地獄、那裡是現世是命題,黃衍仁一首的《再會吧.香港》更是神來之筆,直教人不聯想到政治。這次的禁播事件看似是小事一宗,但實情是連民間的影展也被政治摻一把腳,香港人似乎要更加珍惜香港的空間,看電影的自由。而《哭喪女》的禁播實情是反映了「This is China」,所以要向在中國拍攝獨立電影且挑戰社會議題的影人致敬,電影就是革命,是要善用的平台。

除了《無花果》外,是次的藝穗節也會有盧鎮業的短片《金妹》與兩部香港的紀錄片,其一是陳安琪的《三生三世 聶華苓》,紀錄聶華苓與她的愛人寫作的歷程,有愛而溫馨。而另一部則是由魏時煜拍攝的《金門銀光夢》,紀錄華人第一個女性導演伍錦霞,重塑伍錦霞的一生銀光夢,是一部影人影事的紀錄片,導演主要以科普紀錄片的形式拍攝,具教學用途。拍得相當有誠意,而片中也可以看到孩童時的李小龍。

有關更多影展的資料,請看深圳灣藝穗節/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