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他們的善熙.《我們的善熙》


「導演」、「電影學院學生」、「燒酒」、「海邊」或是「山上」都是洪尚秀的關鍵詞,他並不是一個令人一見鍾情的導演,但他的電影如同醇酒一樣,第一次喝或者會覺得不外如是,或是無味。愈看就愈發現,最簡單的電影也可以變得有趣。一個好的導演只要找對了方向,就一直會有支持的人,順著方向拍下去。《我們的善熙》也離不開這種手法,結構與層次分明,有幽默感,某些情節更令人想起早幾年的《玉熙的映畫》。                          

   
   今年在香港國際電影節,先後上映了兩套洪尚秀的作品,往年的電影節一直都有他的作品,例如是《他來的那一天》(The day He arrives)、《玉熙的映畫》、而今年年頭的影展更有兩部,分別是《在異國》(他鄉的女人)與《白日夢女兒》(惠媛)。這次亞洲電影節選映善熙的確是有點喜出望外,皆因《我們善熙》在九月中才在韓國上映,不到兩個月時間就有幸在影展看到。 
   
   《我們的善熙》是一部很有趣的電影,或許男性觀眾看法會與女人觀眾有所分別。圍繞在善熙身邊的有三個男人,一個替她寫推薦信的教授、一個是她的老師、另一個是她的同學與前度戀人。在男人眼中,善熙是聰明、有藝術感、有時不知道她在想什麼,但認為她是勇敢的女子。外表與內裡實在是兩碼子的事情。或者在女孩子眼中看善熙是糖衣毒藥,她是逃避、集郵、楚楚可憐的樣子,還有她的飄忽。 
   
   影片最主要是講述善熙為了出國留學而回校找教授拿推薦信,在此之前她失踪了一年。起初在教授眼中善熙是個不善交際、保守、沉默寡言的人,漸漸地透過與她的交談之中,忽然「愛上了」她。師生戀的這一段與《玉熙的映畫》與《白日夢女兒》都有相似之處,兩者都是愛上了老師。在小酒館裡,二人喝著酒,撫慰寂寞的心。洪尚秀所寫的出軌的故事寫得像紀實一樣,電影通過許多的對話來表達,彼此的交流與認識。彼此喝著很多酒,幾乎是無酒不歡。體現了酒不醉,人自醉。美人在前,老師也變得春心蕩漾。 
   
   善熙與《白日夢女兒》裡的惠緩也有相似之處,就是她們的大衣是一模一樣的,不知道洪導是想延續還是有別的意思,這方面要猜猜。在這部片特別的是透過一首歌貫穿著幾個男人,結尾更加是出乎意料的。洪尚秀的電影的其中一個特色是分段,而《我們的善熙》把三個分段緊扣在一起,結構的鋪陳相當有驚喜。 
   
   先是遇上了前度戀人,彼此的爭拗。然後是教授的一段情、對彼此有好感、對教授的推薦書有意見,要爭取更好的。再後來是電影學院的老師,老師其貌不揚,但他分別知道上司(教授)與學生(善熙的前度戀人)都對一女子有意思。誰知道這一女子竟然是同一人,更諷刺的是連自己也對她有好感。關係變得似是擬非,又變得撲朔迷離,善熙的愛,到底是屬於誰的,真是天曉得。 
   
   在這部電影裡那種交錯的關係,拍得層次分明。一個四角戀的故事也沒有變得世俗化,不就是喝咖啡、不就是喝酒、吃炸雞。電影拍得生活化,對愛情的滋長也是從對話開始,主觀的、單一的,或者是大家都寂寞要找個人陪,他們付出的愛都是事與願違的。三個男人與一個女人,帶出的不止是愛情的付出,還有是三個男人之間的從屬關係,他們都如此的相似,他們都是單純的。像是形成一道屏障,要保護這個小女生。善熙,其實是男人們的善熙,他們都美化了愛情的幻想,但其實什麼都得不到,得益的是善熙,沒有損失。 
   
   現實中,也有如「善熙」這種人,廣東話來說叫做「收觀音兵」,有美貌但未必有智慧的,總會有很多男生主動纏繞。善熙,或者可以被解讀為「新一代的集郵女」,她擁有最多的愛,但偏偏她未必全部都愛,總帶給男人無限的幻想。其實最終也只是貪戀美色,又或者應驗了男人與女人是來至不同的星球? 
   
   剛巧,善熙與《玉熙的映畫》也有種偶然性,洗手間的鏡頭,洗手間猶如一道虎度門。還有善熙與玉熙之間的緊密度,從玉熙的三角關係演變性四角關係。還有是兩位主角依然是李善均與鄭有美,兩者似乎有點關係。至於是什麼關係,留給觀眾猜想。 
   
   (P.S 個人喜好:還是喜歡《白日夢女兒》的惠媛(鄭恩彩飾),長髮飄飄,又騙酒喝、又迷茫,漂亮。) 
   
  文/Doroth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