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

亂賣《重口味》,睇得多可致癌


杜汶澤在面書上說他要在這個電影時代為自己留下一點「低俗」的印記。彭浩翔說低俗是香港的核心價值。這兩個人所說的話,對於某些自詡為高尚的影迷、評論家聽起來是刺耳的。事實上,港片一直以來就是通俗與低俗之間,周星馳、黃百鳴玩的又何嘗不是低俗,屎尿屁與食神裡的瀨尿牛丸至今仍津津樂道。彭浩翔與杜汶澤都是市井的,有評論人認為彭是有小聰明,他知道香港人的口味,《志明與春嬌》用香煙談情再加點小清新的音樂,好嗎?《低俗喜劇》裡的牛歡喜、無厘頭的笑話加粗口,又好嗎?

事實也證明了是有口碑的,只怪的是香港人壓力太大,就是需要笑一番,無聊一番。這種的通俗與低俗,其實也引起了港產片的小復興,有時看得文藝片太多,間中也換換口味,至於愛不愛則是另一回事。只怪的是有些人看到別人的成功,就隨手拿來復製,復製得順暢、比前者優秀的還好,可以鼓勵。但復製別人的「低俗」時卻掛羊頭賣狗肉,實在是影衰香港影業。談的就是三位導演合導的《重口味》,戲裡有假陽具、有硬加上去的粗口、有毒品、也有賭博的成份,但都是丁點的。一套標榜是「黃、賭、毒」,萬惡為首的電影卻不惡。內裡把這些所認為是「惡」的都幻化為愛情的包裝。

                                         

本身對「低俗」也不是抗拒,但為低俗而低俗而堆砌電影,欠缺宗旨卻連學生作品都不如。本身創作人也欠缺了理念、為什麼要拍片?有些導演鼓勵年輕的一輩,要有好劇本才好拍片,然而主導《重口味》的三位導演,羅耀輝、莊少榮、黃智亨都已經在電影業工作了好一段時間,難道會不明白這個道理?低俗也要低得起,但《重口味》的三位導演所玩的橋段已經過時,而且不令人發笑。隨便找個人露兩點就以為很低俗,隨便講幾句粗口就以為很有型?《重口味》只是把「黃、賭、毒」的元素串連在三個短篇故事之中,但「重」方面就欠缺。有的只是硬傷,故事的串連也是馬虎的拼湊。

故事但求就手,欠缺心思、胡亂堆砌、聲大夾惡、裝扮純情、精蟲上腦、賣肉求榮、出賣靈魂,「XXXX」(港式粗口)。昔日黃霑的《不文小丈夫》、《不文騷》也低俗,但人家有放心思,即使是粗口也有精心的丈量,有出處、有諧音。而不是像《重口味》般,隨便用些奇裝異服的演員,扮作嘔心而試圖引人發笑。物極必反。特別是做喜劇的,要不就「咸到底」、要不就「笑到底」,就連演員自己也沒有喜感,又如何引觀眾笑、引觀眾記得。

大概《重口味》的作用就是一班人「圍威喂」,一起有工開,復製他人的成功,在亂世中賣「本土」、賣「低俗」,乘機引水魚上檔。創意也是欠缺的,口味也害死觀眾。批評《重口味》並不代表是道德衛士,而是元素的問題,當影人自己也無心時,香港電影必死。導演自己很頹,欠想法、欠表達的中心,這樣實在是令人失望。對於《重口味》,唯一的看點就只有張立基的小小鏡頭,讓後生一輩認識他。其他就沒有好處了,九流的劇本、三流的演技、勸君看時要三思,皆因睇得多可致癌。香港有這樣的電影對香港的電影界也是一顆毒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