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踏雪尋梅 平凡人生:余積廉


導演的壽命很視乎一個人在生命裡碰到什麼,覺悟到什麼,際遇是重要的、生活也很重要。在全盛時期的香港影業,還是一年三百部的時候造就了很多影人。有影人選擇從政、有影人選擇轉行或許是在影業裡擔當別人角色。導演的角色對於有些人則是能一直的演下去,有些人卻歸於平淡,但無論如何導演的職業也只是人生上的小印記。

                                       
余積廉,若不是《中國夢想秀》,或者他永遠都會被遺忘。一個不起眼的導演,自九七後息影多年,甘心在重慶賣麵,與妻子蔣雪梅每月以二、三千元生活。導演夢,沒有碎了。反而是在年過七十後再有機會執導,得到妻子的支持,抵押了家中的東西,為的是再完夢。電影不是神,要做電影必要是付出,《踏雪尋梅》是一部類近七、八十年代武打片的風格,編劇是他們夫妻兩人。查看余的背景,他曾經為武打電視劇《天蠶變》的攝影師,其後組電影公司拍過多部電影。或者是名不經傳,九五年更憑《盲俠之再踏江湖》而虧蝕百萬元。

做電影,不可以心急,但需要機遇。人生也不是只有工作,不只有電影,還需要的別的東西填補。余積廉找到愛情,還找到他的雪梅。兩小口子一起工作,打拼。已經嬴得至愛。賣麵也不是什麼可恥的工作,最緊要是幸福。如今,內地影業集團UME的老闆吳思遠願意讓《踏雪尋梅》在內地上映,對老人家的晚年一定有意義。

他引證了做人知足就好了,電影沒有明星不要緊,最重要是有心與有愛的支持。而他也得到了,而且得到了幸福。祝福。並希望日後香港與內地都有機會看到余積廉的「復出」之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