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7日 星期一

【北京冬奧專題】勇者們最高的殿堂一奧運花樣滑冰的難忘時刻(上)

 北京冬奧會的花滑項目一波三折,先是選手確診的消息、羽生結弦練習時受傷、還有女子選手的禁藥事件,擾擾攘攘的,雖然有波折但選手還是克服了,女單選手的四週跳、羽生結弦的4A得到認證,雙人滑與冰舞的金牌得主都創造出世界紀錄。花滑的技術性的高度去到歷史上的高峰,在過去一個週期男女單不斷創造的世界紀錄與高分成績,連女單也能做四周跳,男單不斷挑戰人體極限,雙人滑也有四周拋接,相當精彩與緊張。在表演滑收棺之日,選手們亦滑出水平,他們的互動、在場上場下的友愛的氣氛,帶出花滑一家,花滑是贏自己,不是為了贏別人,每個人每個團隊都有獨特的性格、人生觀、價值觀、美學的態度,從他們的選曲表達到當中的感受。咸魚白菜各有所好,接下來就談一談喜愛的節目與團隊。文章再加上影片較長,故分成兩篇,上篇先談女單與冰舞,下篇再談餘下的。

羽生結弦與冰墩墩



冬奧火藥引與女單的超卓演出

俄羅斯選手華莉娃(Kamila Valieva)在團體賽後爆出禁藥醜聞,以致團體賽得獎的國家都不能夠參加頒獎禮。在女單比賽前夕要待當局核准參賽資格,是本屆奧運的話題人物,華莉娃有能力角逐金牌,她是當今花滑最高得分的世界紀錄保持者,總分獲得272分。而今屆奧運金牌得主舒卓巴高娃成績只有255.95分,俄羅斯三位選手都能夠做到幾種的四周跳,能力與成績超卓,俄羅斯在女單雄霸天下。在女單自由滑華莉娃壓軸出場,表現失準與前一日的短節目大有差別,多次跌倒、圈數不夠,賽後被教練批評,連奧委會主席巴克也說俄隊教練冷酷無情,最終獲得第四名,亦無緣參加表演滑。也許是注定的,要是她獲得獎牌,女單的頒獎禮就會被取消,對得獎的運動員來說頒獎禮是不可缺少的。現在團體賽的頒獎禮要待調查結束後才有結果,但估計獎牌只能補領,不會有正式的典禮。






日本的坂本花織打破了俄國的壟斷以233.13分摘銅,冷手執個熱煎堆,台上兩位俄羅斯妹子為隊友忿忿不平,在場邊一度失控。俄羅斯妹子拿獎牌的苦笑、扮開心與日本選手甜美的笑容相差甚遠。對於十五歲的華莉娃要面對媒體、全球粉絲的壓力、還要一個累全家,大人的過錯要小孩子承擔,甚為痛苦,她只是個孩子,她根本不知道身體吸收了禁藥,在報導一出後的練習後,她也是一個人面對媒體的指責,教練不在旁保護。在俄羅斯每年也可以出幾個妹妹,21年華莉娃剛升上成人組就有這樣的成績,有幸亦有不幸。不幸的是下屆十九歲未必能參加奧運,幸的是她很年輕,可以重新開始,她收獲到與她一齊甘苦與共的姊妹,杜素娃、舒卓巴高娃兩位妹子姊妹情深。





另一位具爭議性的人物是中國選手朱易,在團體賽短節目與自由滑都摔倒了,在國內受到批評與質疑,其後在個人項目無緣自由滑。外間對朱易的批評是她作為外援成績如此差,出乎意料之外。可是她的確在國內的選拔賽勝出,獲得資格的。國人對朱易的批評對她也有打擊,最終在女單短節目也順利完成比賽,發揮比團體賽好點,但與世界的水平相比仍有距離。


現在女子的朝代由俄羅斯雄霸天下,美國、加拿大退步了不少,要是大國趕不上自由滑上出現四周跳的進度,只會被俄國比下去。單以日本隊拿銅牌的成績跟華莉娃相差接近40分。俄羅斯一代一代的妹子上位,她們背後亦背負沉重的負擔,年紀稍大的選手發育、骨格的發展做不到高難度動作,到時亦要讓位,體育競技就是殘酷。以花滑大國來說,日本新妹子輩出,本田真凜、紀平梨花、三原舞衣、樋口新葉,美國的小妹子也上位,未來幾年女單每年也會有混戰了。花滑女王每年一個,是四個項目之中最有新鮮感,稍稍不留意就改朝換代。


既然談到女單就順道談一下喜愛的節目,1998年中國選手陳露以《梁祝》作為自由滑,古典優雅摘下銅牌。美國的選手Karen Chen(陳楷雯)在以往的表演滑也演過《梁祝》,這兩季均以此作自由滑的選曲,採用了西崎崇子的版本,《梁祝》化蝶是幽怨、淒美動人,而她的選曲莫名奇妙加入了喜慶的調子,再加上表現失準,雖然在北京用上《梁祝》與地主有連結,再加上華人背景,但沒帶來優勢。女單的表演比較喜歡創新、有共鳴的作品,捷克的選手用上《Sweet Dream》強勁的節拍作選曲也是特別的,有時看女單千篇一律也是跳芭蕾、古典樂的選曲難免會審美疲勞。


俄羅斯幾位的藝術水平與技術就絕對要看,三位女孩子杜素娃、舒娃、華莉娃的柔軟度、演繹、舞衣與穩定性太優秀。三個也有不同的性格,杜素娃紅頭髮再加上紅色裙子,火辣,表演滑扮演神奇女俠,即時變裝。舒娃樣子甜美、平易近人,特別喜歡她在表演滑的一身會發光的天使羽翼。華莉娃在奧運的自由滑失準,在短節目也有小失誤,由於是爭議性人物沒邀請到表演滑了,可以講的是華莉娃的演出天衣無縫,優美、典雅、速度涵接跳躍,其中在團體賽個人出戰兩個項目先創下佳績為俄國奠下優勢,可是個人項目最終得到第四。現在最希望是早日還她清白,俄羅斯在體育的醜聞也是自作孽的,累到運動員受千夫所指,難辭其咎。








講到開心大贏家,一定是坂本花織(Sakamoto Kaori),國內主要勁敵紀平梨花因傷缺席,坂本在女單獲得銅牌打破俄羅斯的壟斷,再加上團體賽收獲銅牌,日本花滑隊一共在這個項目獲四面獎牌。坂本花織進步了不少,在短節目以《帝國驕雄》的《Now We Are Free》為樂曲,奧運的服飾與全日本選拔賽時有不同,奧運的服飾以棕色為主,配合歌曲奔放、自由、帶到她也有野性的一面,自由滑《No more fight left in me》作為收棺之作,兩個演出雖然不及俄羅斯選手的高難度拼技術分,但安份守已,發揮出超越自己的水平。連她自己也沒想過會贏獎牌,笑得特別燦爛。其它日本妹子發揮也可以的,樋口新葉獲得第五名,河邊愛菜以第23名完成。在三月中在法國的世錦賽,由於俄羅斯被禁賽,沒有俄羅斯妹子競爭度與話題度一定會差勁,屆時日韓與美國將會成為大贏家,坂本有機會再下一城。到時場上的話題人物一定是烏克蘭的女單選手,祝願她平安到埗,開展新的生活。






冰舞的創新與整體合一

冰舞相對是歐洲人與北美人的優勢項目,奧運參賽隊伍二十多隊有超過一半在加拿大Montreal訓練,既是對手又師承同一批老師。中日的冰舞組合與過往兩屆的金牌組合也是來至Marie-France Dubreuil與她丈夫Patrice Lauzon的舞蹈學校,所以在Kiss and Cry的等分環節,教練與團隊老是常出現。自從加拿大金童玉女Tessa Virtue與Scott Moir退役後,加拿大的冰舞也無偶像與實力超班的接班人,在北京週期法國的組合Papadakis/Cizeron奪得兩個世錦賽冠軍,在21年沒參加世錦賽與歐錦賽,故他們的世界排名下跌,否則在冰舞短節目會在最後一組出現。冰舞的勢力幾強鼎立,美國、法國依然強勢,俄羅斯亦是冰舞強國,在上屆無獎牌之下,今屆回歸。挺喜歡俄國的Nikata(男子選手),帥哥。他的女友就是舞伴Victoria,他們是21年世錦賽金牌。部份冰舞選手是情侶、前度、兄妹、夫婦、大部份也合作頗長時間。




美國在平昌冬奧派出的三隊幾乎同時出道,在國際賽中內鬥,比較喜歡涉谷兄妹的Coldplay選曲,兩個胖胖的挺可愛。Madison Chock/Evan Bates與Madison Hubbell/Zachary Donohue的組合堅持到北京,前者選來Daft Punk在13年的三首選曲,選取電子音樂富有現代性,串連出太空探索與未來性,兩位的自由滑化身Star Trek造型展開一段跨物種的愛情,整個故事要運用一點想像力,例如飛行與扭擺的動作。花滑除了技術就是需要藝術性與想像空間,雖然他們最終獲得第四名,卻是筆者最愛的節目。後者在自由滑的選曲《Drowning》亦動之以情,實至名歸。在世錦賽失去俄羅斯隊的情況下,兩個美國隊有望入三甲,筆者希望Chock/Bates也有認同,要他們兩個組合再堅持四年未免不切實際。








冰舞的節目大部份的觀賞性都很高,以前有美國的組合在奧運跳Bollywood,少不了男女間的浪漫愛情舞蹈,每一隊也有特色與想表達的東西,個人比較喜歡有創意、新穎與民族特色的編舞,但不是中國組合王詩玥/柳鑫宇在表演滑的《我愛你中國》,有些痕跡太著墨了。冰舞最重要的是顏值,舞衣的設計,在平昌冬奧Papadakis的舞衣走光,以致扣分,Tessa Virtue與Scott Moir手持兩金一銀,是絕對的明星級選手,既柔情又副有動感、不羈、性感。現在Scott Moir會指導加國內的年輕組合,看看加國何時東山再起。


法國的Papadakis/Cizeron在17/18兩年面對復出的勁敵只能屈居亞軍,當時的花滑既生瑜何生亮,真是左右為難。法國組合從小到大訓練磨合已經十數載,由法國移居到加拿大訓練,個人特別喜歡17年賽季他們的節目《Stillness》,一身星塵的漸變色服飾,18年賽季以Rachel Yamagata的選曲,一聽歌就先入為主。在今季短節目男女統一的透視裝,終於不再困擾在衣服的問題上,說實話平昌走光事件真是冤。今季短節目他們以John Legend的選曲,加上整齊的手舞,很signature的節目,最終兩個節目合併以第一名完成,沒有懸念取下金牌。在世錦賽相信他們主場出擊,是囊中物了。








其它較特別的選手,西班牙組合的自由滑加入民族的元素,動作流暢,在表演滑向1983年的街舞電影致敬,頗特別。加拿大組合Piper與Paul在短節目以一身橙色服裝加上流蘇模仿披頭四,在自由滑配上《Vincent》,加上現場的投影效果,份外美麗。另外,日本的小松原夫婦在團體賽得到其它隊友的幫助,得到銅牌,而在個人節目無緣自由滑,日本在冰舞方面稍遜,在今個賽季小松原組合與村元/高橋的組合互有勝負,在全日本的選拔上因村元與高橋都倒下,所以由小松原組合代表日本。看過高橋與村元的演出不算太差,在一月的四大洲花滑錦標奪銀,祝願世錦賽能晉級自由滑。值得一提的是高橋大輔曾經是日本花滑男單選手,在溫哥華冬奧奪銅牌,在幾年前才轉到冰舞。村元的前舞伴Chris Reed因病逝世,於是日本需要小松原尊歸化,日本冰舞有競爭是好事來的,在亞洲區只有中國與日本派到隊伍出奧運,期望亞洲人早日攻破奧運的頒獎台。





暫且談到這裡,下篇會談到筆者與大家都喜歡的羽生結弦!!!(下篇大量羽生美圖)

還有隋文靜與韓聰,又是另一隊賣飛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