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

《女子監獄》中的小女人與大女人





《女子監獄》(1988)是一部打得狠勁的監獄幫派電影,早在1987年林嶺東拍下了一部《監獄風雲》,自此開創了監獄的類型片。而女子監獄故名思義就是關於女性的,電影由林德祿操刀。電影寫出了女人的柔情與英雄氣概,男人的監獄有的是權力爭鬥,而女人的則有她們的方式。女人是有母性與感性的,在這部片裡面也可以看到女人們在監獄裡面的互相照顧與尊重,至於動作與打鬥方面絕對是打得勁,女人們暗地裡的廝殺不假手於人,拳拳到肉,打架的事無分男女。為了權力,可以去到好盡。女人們扭作一團,各為其主。監獄裡頭自有法則,無論是獄警還是囚犯,都是充滿著階級觀念的。

戲裡暗地裡表達了某些的氛圍,例如是囚犯與獄警之間那種「利用」的關係,獄警的角色既是有權力的,也是有操控性的,但同時又流露著一份的同情與同理心。她們既要「打好一份工」,同時又要理解這些女人的心事。能做到稱職的,在戲裡就只有「肥媽」馬利亞演的獄警角色,在戲裡她選擇寧願丟失工作也不願意做一個被擺佈的人。而戲裡同時也表達到監獄的人權狀況是差劣的,例如一個月只得一卷廁紙、每日只能用八格,又沒有足夠的衛生巾可用。而有些獄警又為了方便控制監獄的人事與犯人間的恩怨,所以選擇「埋堆」與主使犯人之間的衝突,陷「良民」於不義。

電影裡描寫一個不公平的環境,投訴不果,靠的是犯人間的協作爭取話語權,展示「團結就是力量」。或者電影裡某些情節是顯得生硬的,故事起首是局限在流水線的,但最終女人們的勝利與豪情還是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要數的就要講一下裡頭的主角,第一個是「肥媽」,她是一個不特別與上司打好關係的人,她想做好自己的工作外,更對囚犯們有同理心,而她更是反對獄中的不公平制度而提出請辭,勇氣可加。不會話要為了養家而助長不公平的風氣,也不會做一些違背自己良心的事情,香港是需要這種懂得反抗的人。


第二個要講的是鄭裕玲,她是戲中的靈魂人物。豪情、重義氣、名乎其實大姐大,即使她是做壞事,但起碼有風骨,不假手於人。最初她想重奪「大姐大」之位,然而她的幫派已鳥獸散,當她想重建時卻被奸人所害,陷她於不義中。爭權奪利的路並不容易。然而,DODO姐並非浪得虛名,她的豪邁、爽朗,寧死不屈在戲中顯得特別的深刻。而DODO姐的角色當然是一個「大女人」。



第三是馮寶寶的母性,一直以來獄警都利用她的「兒子」作威脅,要她選擇一面。而她也只有做「順水人情」,為了生存,為了不讓別人欺負兒子,所以一直都兩面不是人。這令她內心充滿掙扎,馮寶寶的母性是可以理解的,而戲中她也演活了慈母的一角,同時也是「大姐大」的好朋友,對獄中朋友有關心,是一個「小女人」。


第四,就是主角夏文汐。她真是吃了豹子膽,逃獄。而起初她給予人的印象就是大學生,在監獄裡是「與別不同」,在獄警眼中她是「搞事」的,因為她愛投訴。久而久之,她看到監獄裡面的人際關係,令她放低了身份,漸漸與這些女人不打不相識,更成為了知己。她們都是人,人是沒有高低之分,即使滿口粗口,也未必是壞人。反倒,制度與權力的失衡的確令人失態。在骨子裡,夏文汐的角色是有俠義精神的,有話直說,在愛情方面她默默的守護男朋友,既有「大女人」的外露,也有「小女人」的通情達理。


最後,要講的是魯芬。她的角色令人眼前一亮,這部片應該是魯芬多年從影以來出現得最長的角色。而監獄電影裡頭總要有「大山婆」的角色,魯芬飾演的「山東婆」算是做盡壞事,連小朋友都欺負,而她在戲中飾演的是「大家姐」,有獄警撐,也有姐妹撐。是一名「惡霸」,她的對手就是鄭裕玲。然而,在這部片中魯芬的表現的確是忘我,不單頭皮被扯開,更成為了一隻「花面貓」。對她的犧牲色相,深感佩服佩服。她是一個其貌不揚的女演員,但絕對是被忽略的,魯芬絕對是這部電影的一個驚喜。
此圖片帶有暴力與血腥,如有不舒服,敬請原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