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閒話小品】Won't Back Down:孩子們一個都不能少


美國電影《Won't Back Down》看似是一個很老土的故事,女兒有閱讀障礙,做母親的要接受她,同時也要為她張羅學校,花很多的心力卻沒有回報,眼看目前的困境,就只有抗爭,去扭轉局面。看新聞報導讀到有不少的小孩子自幼患上了讀寫障礙,但學校卻不以為意,放棄這些學生,使他們自尊心低落,自暴自棄。近年,香港的環境已經好了很多,至少多了教師察覺了這些的學生,願意深入的輔導與協助。
                                            

《Won't Back Down》是一部尋求教育改革的電影,建基於真人真事,兩個師奶,一個單親,一個有熱誠,她們的共通點是有讀寫障礙的子女,他們與人溝通有困難,但他們並不是愚蠢的,欠的是一個機會。患上讀寫障礙的他們,在學校被欺凌,而教師卻不管。在求學的過程中,並不是每位老師都是「孔子」,都不是「有教無類」,有部份人選擇視而不見。像戲中的教師認為額外的輔導是浪費時間,學不到就是孩子的責任,與他們無關。更多的是看到冷漠的一面,或者把教師的工作當成是「我要做好這份工」。最終受害的是孩子,終其一生潛能卻沒有被發掘,只能在社會上擔當基層的工作。

美國有一點比香港好的是即使有讀寫障礙也可以尋求「美國夢」,美國的前總統小布殊就是有讀寫障礙的人,一個連「阿富汗」也會讀錯的人。然而,香港的孩子除非是出生在大富之家,否則在著重文憑的香港地來說,只會變成「傷仲永」。電影裡的線路除了講到兩個師奶的子女外,還有講到她們合力與教師工會的對決,把一間評為「不合格」的學校正式的廢除,從新的建立一間可以讓學生學以致用、活動教學的學校。

當然過程並不容易,對於一些需要特殊協助的學生來說,他們需要的是鼓勵與支持。而電影裡的母親也有讀寫障礙,在戲中最想是帶出平等的概念。舊時代裡,沒有任何人的幫助,難道新時代又要新一代去受苦,走回頭路?兩位母親的愛子深切,並非是「怪獸家長」式的,而是實行了一次身教。不是每個小孩子都有機會讀名校,得到幫助,最終是需要最基層的教育達至公平的分配。

而戲中也暗示到「地下的交易」,工會的人士避免事情鬧大,希望暗中輸送學位。然而,這並沒有得逞。抗爭的路上不斷的碰壁,既要拉攏本來不支持的同工,又要抱著希望背水一戰,在工作的環境裡起革命,面對的起初是白眼處處,引來上司的不滿。但終究要改朝換代,每個孩子都是一塊瑰寶,即使是殘疾的、有困難的、聰明的、天才的、遲鈍的,其實都有他們的優點。再者讀書要學的並非是書本的知識,而是老土的做人道理,學懂立身處世。

也許,電影裡的抗爭顯然是有點理想化,但是看到抗爭的過程與成功,望子成龍的喜悅,想起了成長的過程。每一個家長最希望的莫過於是自己的子女快樂地成長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