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鹿死誰手】金馬獎大惡鬥 有看點 不簡單

在金馬執委會主席侯孝賢的宣佈下,第五十屆金馬獎的提名名單正式出爐。亳無疑問,本屆金馬獎真是硬鬥硬,真是四個字形容「劇力萬鈞」。單看最佳導演的提名就有賈樟柯、王家衛、杜琪峰、蔡明亮,四位都是一代巨匠,充滿作者風與風格的導演。同時也不能夠忽視代表台灣衝奧的代表作《失魂》的鍾孟宏。而最佳電影的角逐也是由上述四位巨匠的作品包欖,分別是《天注定》(賈樟柯)、《毒戰》(杜琪峰)、《一代宗師》(王家衛)與《郊遊》(蔡明亮),而另一個名額就是來至新加坡新秀導演陳哲藝的《爸媽不在家》奪得。
                                     
陳哲藝的《爸媽不在家》是源至於他自己與外傭姐姐相處的故事,也有輿論稱為「新加坡版的桃姐」。
影壇要有新秀繼承前人,所以新秀導演也有看點,香港代表有梁樂民、陸劍青的《寒戰》,兩人已經在金像獎獲得最佳導演的殊榮,未知可否再下一城。而香港的代表也有麥浚龍帶著他的首作《殭屍》。而內地方面則有憑處女作《致青春》一舉奪得五億票房的趙薇,台灣方面許肇任則帶作青春愛情小品《甜秘密》入選。而不可忽視的是早在康城影展得獎的新秀導演陳哲藝,他的呼聲也相當高,先得到國際認可,如今入選難免是小菜一碟。

而講到驚喜的莫過於顏卓靈憑《狂舞派》獲最佳女主角的提名,第一次入選就碰上章子怡、舒琪、桂綸鎂與鄭秀文一眾經驗多的影星。而同樣是顏卓靈主演的香港電台短片《流放地》也入選為最佳短片的項目。而影帝方面競爭也十分激烈,梁朝偉、張家輝、梁家輝都是影展常客,王羽也曾經在台北電影節中奪得最佳男主角的獎項,相當有機會。而李康生更加是蔡明亮的御用演員,別忘記蔡明亮說要退出一事,會否給予獎項「挽留」有很大的懸念。

而有留意台灣紀錄片的都或多或少會認識楊力州,而他憑《拔一條河》入選最佳紀錄長片。

                                         
李安:很想要吧?(設計對白)

由於金馬獎採用的是「報名制」,故獲提名的電影在台灣未有上映也有提名資格,與香港金像獎的以「上映」為資格有所分別。而金馬獎也可算為看電影的選擇之一,今年的提名電影裡頭有大部份都去過康城、威尼斯影展,甚有看頭。強導絕對是本年度的亮點,更為金馬五十添了色彩。既然有強導就當然要強勢下去,金馬獎的評委會主席是李安。星光煜煜耀金馬。而金馬獎則在11月23日在台北舉行,屆時香港會有電影台進行直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