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辦電影網誌的初衷

打開Facebook的確有很多電影專頁,有電影公司、戲院、以電影的標題開的、以電影節名義開的,還有各式各樣私人的專頁,例如是網上電台的節目、還有自發性分享的。電影森林是其一,雖然我們並沒有很多「粉絲」,其實並不重要。看到一些專頁明明有數千人「LIKE」,到最後真正讚帖的人就只有小貓幾隻。最重要是重質不重量,最近有點覺得莫名其妙,特別是看到有朋友在一個電影專頁裡不點名的被罵。而這件事最主要是網主的小氣累事,口裡說不介意,但實情卻上身了。網上世界,就是一個又要面子,又要扮威風的世界。而事實上,這種罵其實對電影的討論也是很不利的。

網上的電影博客之多,有些人一不小心按進來,心存感激,只要有人在任何渠道認識我,甚至是罵我寫得不好,大家互相的討論分享,我都已經很開心。網絡上有些電影專頁辦得有娛樂性,也有些只懂謾罵。其實無論是以什麼方式與人分享,都已經是有心。不論是否專業與否,只是有些人要挑起罵戰都是無法避免的。無論是任何人,都需要懂得尊重對方。

說實話,「電影森林」的瀏覽量時多時少,難控制。但我們最主要是想建立一個平台,又或者是給網主說說話,多一個平台發文,又或者是談笑風生。我們並不是什麼影評人,其實今天影評人之名已經很泛濫,有些人連影史知識也未掌握好,又有些人只顧去罵那些報章上的影評人呃稿費。太多的討論,但多數是各執一詞。講到影評,最初寫是為了鍛鍊文筆,直到現在也是,有時會感到「書到用時方恨少」,也有時會變得「技窮」。寫文章又好、寫消息都好,其實都是一種鍛鍊。最初想電影的東西都只是為了記錄看過的電影,沒想過要有人看。有時候看到貼在別處的文章有過千的點擊率真是令人欣慰,但其實這些所謂的「成就」,我們都不想炫耀,也沒有特別好炫耀。

講到辦電影網誌的初衷,都是單純的愛,就是有點子,就胡亂來。到現在都一直是亂來,或者有時講到未必有人喜歡,但盡量是「我手寫我心」。這裡不會有任何責罵,也不希望將來會有。至於,日後有什麼機會還看未來的路,但我們都希望莫忘初衷。就是要把好電影分享。轉眼間網誌也辦了一段時間,就當網主是喝醉了吧,酒後吐真言。我是希望電影的討論歸電影去,與其罵戰不如多看電影。辦網誌又好、專頁又好,大家都不是敵人,都是同類。為何要罵來罵去,十分浪費時間。至於是那個網誌,恕我不講了。同時,如果是尊重電影與評論的話,就不要在評論中添加粗鄙的字眼,一次還以為是很有趣,十次就是核突了。不要以為你自己是誰,你也只不過是個普通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