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一生只想尋找一個肯捱麥記的女人》:港男港女的那些二三事


由中學生拍攝的《一生只想尋找一個肯捱麥記的女人》在短短幾日間成為了網絡上的熱話。目前有八十萬個點擊,立即就有不少人撰文,批評麥記的又有、以港女的立場出發的都有,也有以生活為題材也有。基本上不需要花很多時間去解讀應否去麥當勞開餐,也不用花太多時間去想男男女女的那些事,看過,娛樂一番,討論一番就可以了。事實上,這個短片的宗旨很簡單,就是挪用網上的熱話與語境拍成,影片的題材是出至網絡潮文,中學生只是挪用作拍攝之用。

                              

坊間拿網上潮文作拍攝對象也不是第一次的事情,比如說早幾年紅起的《豆腐火腩飯》潮文也曾拍攝成短片。這類短片不在於評論它有多的藝術價值,談的是「共鳴」吧。肯捱麥記未必是好女人,麥記多吃了也壞肚皮,但主創最主要是想講男男女女之間的尊重與平等吧,在愛情世界裡最想要的是對方能有所的明白彼此。事實上,港女的形象根深柢固,拜金、公主病、無知,的確是有某些女性是這樣的。有些人認為吃飯一定要男方付錢,並無想過要付錢,男女不平等都不是今日的事情。女方認為那是禮貌,但就是有些人認為自己是絕對的。

「捱麥記」只是意指為一些「基層」、「低消費」的東西,也某種意指為「大眾化」。在影片裡反映的是「實際」,吃一頓飯是兩個人相處的時光,無論貧與富都要彼此的共同生活,戀愛如是,人生高低起落,總不能夠要求伴侶付出所有。況且伴侶也不是特別的富有,應該要量力而為。拍拖不是要充大頭,有些時候也要照顧一下對方需要,然而今時今日的男女不明白知慳識儉的道理,一時要喝星巴克、一時要吃乳酪、一時要HIGH TEA。愛情變得用物質來衡量對方的愛。

有時候,都市男女的愛變得兒戲,拍拖的年紀愈來愈輕,對物質又睇得重。談的是虛榮心,世上從來沒有免費午餐,食麥記又好,食自助餐也好,最主要是懂得回報。沒有人是公主、王子,麥記也有它的存在意義。肯唔肯去選擇,是自己的事情。有時候在街上看到一些男女浪費食物,更加是覺得可恥,有麥記選擇已經是不錯,至少在這個世代,有一個地方讓人坐、讓人以低廉的價錢吃得飽,已經是很幸福的事情。麥記,是窮人恩物,但有選擇的話選擇一些更健康的食物會更好。當然,女朋友也要識選擇,選個賢良淑德的、知書識墨的更加好,女孩子也要好好生性,不要當男人是「老馮」,只懂埋怨自己的另一半,女方也有責任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