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天生一對 愛惜生命

來哀悼乳房 
莫沉默祭奠
來哀悼乳房 
再不相信隱身
重生必須實況考驗 
只要我不喪氣」
--《哀悼乳房》余力機構

大約十年前獨立樂隊余力機構唱出了《哀悼乳房》,香港作家西西也曾經寫過一本同名的書籍。最近著名影星安祖蓮娜祖妮割掉乳房,此舉是為了預防乳癌與卵巢癌,從二月到四月期間合共九週先後完成清除與重建乳房的手術。手術前,她身上存有很高的患癌機率,特別是在她家族中先後有兩部女性得到此病並先後離世,故此她希望能好好活下去,特別是為了孩子而活。而她的決定得到了丈夫畢比特的支持,與她共渡此關。                                                   
安祖蓮娜的舉動得到了女性組織的讚同,指她成為了一個好榜樣,鼓勵女性面對疾病而且有助女性預防疾病,定時的檢測。在香港,曾經有藝人曾經得到乳癌並樂於接受治療,其中有《都市閒情》的主持人林淑敏與電台播音員蘇絲黃,而香港也曾經有一套關於乳癌的公益電影《天生一對》,同樣值得我們的參考。

                                          


《天生一對》(2006)是羅永昌導演的作品,電影由楊千嬅與任賢齊主演,片中的冰(楊千嬅飾)是一個廣告公司的女強人,在機會下邂逅了醫生(任賢齊飾),在他們在情到濃時之際醫生發現冰的乳房有硬塊。接下來,一個關於健康、愛情、掙扎的故事就展開,電影裡的女性要面對疾病,懼怕失去乳房,而其中男女主角互相的扶持也是一部很有愛的電影。電影在演繹方面用到喜劇的方式呈現,並沒有過份的渲染傷春悲秋,可謂是一部笑中有淚的小品。

在題材方面也是一部很女性的電影,用女性的角度描寫,從起初的不相信、迷惘、到萬念俱灰再到勇敢面對,實在是一部很勵志的作品,教人要存有希望。

另一部有關乳癌的電影,立馬就想到葉偉信的《朱麗葉與梁山伯》,電影是側面描寫一個患癌女子的生活,但並沒有像《天生一對》般明顯地講到面對疾病的過程。《朱》片講到一個女人生活的潦倒,得不到愛,若得若失似的,滲透著憂鬱的情懷。

無論是觀影世界中的女人還是現實生活中的每個女人,歸根究底最重要的是有健康的身體,同樣男性也要有戒心,因男士也有機會得到乳癌,另外要鼓勵與接納身邊的女性定期作檢查,要愛她,就要在打從心底裡愛,而不是物質上的愛。最後一句,有胸沒胸的都是真女人,為女人致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